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古稀老人的十年拥军情

  70岁的老太太王毅满头银丝,但说话干脆利落,走路快步如风,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人“有故事”。

  1950年时王毅是个小女兵,她奔赴抗美援朝战场的最前线,用歌声为战友们鼓劲。后来脱下军装,来到江苏高邮师范学校当上了一名教师。

1996年,王毅从学校退休后,被武警扬州市支队高邮中队聘为文化辅导员。身为音乐和美术教师的她,又带起了一帮“兵弟子”。10年来她义务教唱歌曲100余首,辅导排练节目90余场次,讲授音乐、道德等教育课1000多个课时。

  在王毅老师的指导下,官兵自编的歌舞《小白杨》、《英雄赞歌》,在市双拥办举办的文艺汇演中荣获一等奖,组建的业余演出队到南京、扬州以及支队下属9个基层单位巡回演出,观众有数十万人之多。

  有了名师的指点,中队涌现出一批文化工作的“小能人”:有“战士诗人”汤波、洪金晓,“战士舞星”钟建春、程豹,“快板明星”王伟、王天尚,“警营歌星”朱玉立、吴磊磊等,中队领导再也不为缺少文艺骨干犯愁了。

  王毅长期用一颗炽热的心对待中队战士,关心他们的成长进步。

  新战士张江献刚参加训练时有点怕苦怕累,5公里武装越野训练时,他常想方设法逃避。王毅得知后,把张江献叫到一旁,掏出手绢给他擦汗。然后跟小张聊起抗美援朝中的故事。一次上级命令王毅她们诱敌深入,她化装后进入了敌军阵地,敌人的2枚飞镖刚打中她的腰部,一颗子弹又毫不留情地钻进了小腿,但她以惊人的毅力爬着往回撤,胜利地完成了任务。听了这些,小张热血沸腾。在以后的训练中,小张处处争先,第一年被评为优秀士兵,第二年当上了骨干。

  王毅又像一位慈祥的母亲,时刻把战士的冷暖挂在心上,生怕他们吃不好睡不香。夏天,她给官兵送去一筐筐蔬菜,一车车西瓜;冬天,她担心站哨的士兵脚冻手寒,买来了羊毛鞋垫和羊毛手套,给每位战士送上4双。她还不时到中队食堂,做上一两个拿手好菜,改善一下战士的伙食。节假日,她常带上虾仁和西芹,剁好馅儿,做成“东北饺子”,让战士们也享受一下异乡的特色风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毅 | 战士 | 中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