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南方周末 > 南方周末时政报道

中国禽流感疫苗免疫效果调查:部分地区不理想


  泰国的策略

  湄公河流域的国家之中,越南也在大规模注射禽流感疫苗。据FAO驻越南的禽流感高级技术顾问希尔伯特(Jeffrey Gilbert)博士介绍 在FAO支持下,2005年秋季越南有63个省份进行免疫,今年春秋两季则有33个高危省份,这些疫苗估计99%来自信誉可靠的中国哈尔滨兽医研究所。

  希尔伯特说,目前从家禽免疫中得到的一个主要教训是,免疫需要各个层面的强大支持,特别是社区和村级层面,否则很难达到理想效果。此外,对免疫和未免疫家禽进行持续监测也十分重要,这样才能了解病毒为何仍在免疫和未免疫家禽中传播,了解病毒是否发生变异,从而保证免疫家禽对病毒产生抵抗力。

  在湄公河流域的另一个国家——泰国,则完全禁止禽流感疫苗注射。

  泰国Mahidol大学副教授Ratanakorn认为,一个国家是否对家禽实行免疫,取决于政治、经济和技术等各个方面的因素。特别地,泰国有不少人担心注射疫苗会影响禽类产品的出口。

  在没有免疫的情况下,泰国在防控禽流感的其他措施上着力颇多。

  泰国清莱省清盛一村的Doi拥有一个斗鸡养殖场。就像动物园饲养的孔雀一样,平均每只斗鸡拥有几十平方米、由钢丝网分割开来的独立空间,这些生活空间宽敞干净。Doi说,环境卫生非常重要,这样斗鸡可以获得好的营养,身体更为健壮,对疾病的抵抗力也会增强。

  Doi投身斗鸡行业已经30多年,在泰国北部斗鸡界颇有名气。他曾携斗鸡远征云南思茅、景洪和昆明等地。三年前,由于禽流感暴发,中国不再允许活禽入境。

  清莱省尚未出现禽流感疫情,但根据泰国政府规定,斗鸡如果跨省征战,都必须办一本“护照”。这是泰国对禽类迁移进行管理的重要手段。

  在泰国中部的鸭王公司就是一家实行全封闭式养殖的公司,参观者只能在隔离线外眺望养鸭房。据该公司顾问介绍,平均每8个星期养鸭场就会采集一次样品送往兽医部门。

  当地兽医部门的官员说,自从禽流感暴发以来,该省的养殖场已经从先前的1200多个缩减为430个,没有通过生物安全措施检查的养殖场都被关闭了。各个养殖场之间,还必须间隔至少5公里。

  据泰国卫生部疾病控制高级专家Supamit博士介绍,养殖场间隔5公里以上的政策被称为“compartment”,是泰国防控禽流感的一项新举措,“至于效果如何,5到10年之后大概可见分晓”。

  从2005年年底开始,一家非政府组织(Kenan Institute Asia)在泰国开展了禽流感预防的学校教育。负责该项目的霍普金斯(James Hopkins)说,在泰国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的支持下,教材已经分发到全泰国的4万所学校,“像这样将专门的公共卫生培训教材普及到每一所学校,在泰国还是第一次”。

  去年9月,泰国发生政变,内阁大换血。霍普金斯说,此后泰国再次出现是否应当效仿中国免疫政策的争论,有人主张对那些长途迁徙的斗鸡和没有生物安全措施的散养家禽注射疫苗,以减少禽流感传播的风险。

  霍普金斯正在筹划湄公河流域国家的跨境禽流感防控论坛。他说:“一些国家不想公开禽流感疫情,宁愿内部处理,但防控禽流感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国家内部的事情,各个国家之间需要共享信息,共同行动。”

  必须结合其他措施

  防控禽流感已经成为一场持久战。

  云南省兽医防疫总站站长宋学林认为,注射疫苗不能作为防疫的惟一措施,打一针可以管大问题,但管不了全部问题,禽流感病毒有很多种,病毒还会不断变异,而一种疫苗只能针对一种病毒,再说天上的候鸟也可能带毒,“难道也要给它们全部打针吗?”

  宋学林还说,无论是药物还是疫苗,在某种程度上都只能起辅助作用,最重要的还要靠动物自身的抵抗力。因此,改善环境卫生、实行封闭管理等都是非常重要的控制措施。

  这也正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国际机构的主张。两家组织都把免疫作为控制禽流感的措施之一,但疾病监测和免疫后的监控至关重要,同时必须结合其他措施,如提高农场卫生条件、加强动物运输管理等。

  不过,在云南楚雄州,即使是那些规模养殖场,其防控现状似乎也不太令人满意。

  在发生过疫情的高文斌养殖场,至今也未真正做到封闭管理,数十只鸡溜出养殖场的封闭区,在养殖场工人的宿舍前漫步,空气中弥漫着鸡粪的臭味。 高文斌养殖场数十米外,是河南人老金的养鸭场。老金的2000多只鸭子全部露天喂养,有很多鸭子在养鸭场附近的池塘戏水。

  楚雄州畜牧局的禽流感防控工作汇报提出,要积极引导家禽饲养方式转变,扩大规模养殖业。但该局兽医科科长李海芬说,目前州里在这方面还未拿出具体措施。

  与兽医防疫系统的多年积弊相比,卫生系统的人禽流感监测大概要完善得多。或许,在人禽流感疫苗尚未问世的情况下,卫生系统也只能更多地依赖监测系统。

  在云南省疾控中心主任陆林看来,尽管该省尚未出现人禽流感病例,但风险随时可能发生。陆林透露,云南已初步建成流感 / 人禽流感监测网络,云南省、红河州和曲靖市疾控中心的流感实验室先后加入国家监测网络,另有6家医院成为监测哨点,常年不间断地采集样品。此外,云南省的不明原因肺炎和人禽流感病例已经采用网络直报,“各地发现不明原因肺炎或人禽流感预警病例后,必须在诊断后2小时内进行网络直报,卫生部长和国家疾控中心在同一时间就能看到病例报告,除了报告者可以做出修正以外,各级疾控中心都只许看、不许改”。

  在应对禽流感疫情时,云南省卫生厅还在国内率先提出“三同时”的概念,即卫生部门和农业部门同时介入、同时报告、同时处置。陆林说,据他所知,云南农业部门没有向卫生部门隐瞒禽流感疫情。但他同时表示,疫情应该对群众透明,哪怕只是怀疑一两只散养的家禽携带禽流感病毒,也应该及时通知卫生部门,“否则等到有人感染再来通知,就已经晚了”。(本文得到“描绘我们的湄公”媒体奖学金项目资助)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管轶 | 高文斌 | 陈化兰 | 贾幼陵 | 李朝仓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