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每日一评·权利有保障了,才能“保暖”

  过年过节的时候又到了,各种各样的“送温暖”活动势必暖风扑面、如火如荼。对于那些或贫或弱的人们,暖风当然好过寒风,但凡“送温暖”的行动,也当然值得叫好。

  不过,为“送温暖”叫好的同时,必须注意到我们社会正在发生的一种变化:随着“执政为民”理念的深入人心,随着“和谐社会”成为一种共识,只是作作姿态、走走形式的“三分钟热度”,恐怕越来越难以满足百姓的期待了。

新华社报道说,上海不少外来务工者提出了“保温”的要求,因为一时的“送温暖”,送过之后没了温度“反而更加寒冷”。

  “送温暖”怎么送?按“惯例”做法,走一趟形式、上上电视的花销,往往比送去的物品要贵许多。更何况,如果饱了5天饿了360天,领导的手再温暖,农民工兄弟也只能握上几分钟,等队伍一散、摄像机一撤,又把手抽回去了,怎能不生寒意?

  古人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同理,授人以炭,不如授人以长明的炉火,更不如授人以“四季如春”的恒温。沪上一些社区为外来务工人员“送温暖”,注意到了“保暖”的问题,或许比“送温暖”本身更值得称道。

  何为“四季如春”的恒温?且听外来务工人员吐真言:盼望与社区的融合,盼望与当地居民在一个医院看病、在一个网吧上网,盼望自己工作的价值能够为社区所认可。说到底,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和权益维护体系,才能给贫弱的人们以“四季如春”的希望,像年关送礼这种阶段性、季节性,有时还是“表演性”的做法,除了治标不治本,更有“做秀”之嫌。

  由此想到了另外一件事:去年12月27日,北方某市政府救助劝导队为火车站的乞丐“送温暖”时,竟然有个女乞讨者看见他们时爬起来就跑,怎么叫也不回头。为啥?还不是平时某些管理人员“寒风扑面”给吓的!更有一些地方举行资助农民工子女上学的仪式时,领导为了“场面好看”,还让许多孩子冒着寒风坐满操场当道具,脸都冻白了手都冻红了。

  上海一些社区的做法好就好在从医疗体系、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等制度层面上,实实在在的给外来务工者基本平等的权利保障。其实,近年来中央政府针对农民、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等需要加大权利保障的人群,出台了不少政策规定,只要严格遵照执行,并结合地方实际进行制度创新,“四季如春”就不是奢望,也就不必经常选择性地“送温暖”了。

  还是那句话:如果有了足够的制度保障,这年终送不送“温暖”,百姓不会“在乎”,官员也不必“忙乎”。(新华每日电讯编辑:吴建路、林晓蔚)

  相关文章

  上海:此番“送温暖”,注意要“保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送温暖 | 社区 | 授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