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今年起春运火车票价不再上浮

  实习记者 仲毅金陵晚报报道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0日透露,2007年铁路春运各类旅客列车票价一律不上浮,以后春运也将不再实行票价上浮制度。王勇平说,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各类旅客列车中均不再实行票价上浮,这一票价政策实行后将会使数千万旅客直接受益。

2006年春运铁路火车票票价上浮情况为:春节前1月21日至27日、春节后1月31日起,硬座票价上浮15%,其他席别上浮20%。但以农民工、高校学生为主要客流的临时旅客列车票价没有上浮。王勇平呼吁,旅客应妥当安排出行时间,合理选择交通工具,尽可能避开客流高峰期出行。铁路部门届时将及时向社会发布旅客流向和运力配置的有关信息。2007年全国铁路春运方案显示,在2月3日至3月14日的40天春运里,预计铁路将发送旅客1.56亿人次,较去年增长4.3%,客流高峰将超过历年春运。

  反应

  南京站:对运能是极大考验

  火车票不涨价对于广大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好事,很多市民、尤其是在宁打工的民工兄弟都会选择乘火车出行,那么会对车站造成何种压力呢?为此,记者采访了一位业内人士。“每年春运期间的火车票都是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春运期间火车票价不上涨将直接对车站运能进行极大的考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春运从2月3日至3月14日共40天。虽然从时间上看今年的春节比去年晚了20天,让今年的学生流与民工流错开了,也给车站的运输减少了一定的压力,但是,车票价格不上涨让选择出行的市民都会首先选择乘火车出行,反而会加大对车站运能的考验。春运期间,除了民工流外大批的商务流和探亲访友流也会集中出行,这样比较集中的客流量在短时间内也会让车票出现紧张的局面。届时,一张小小的车票自然也将再次成为众多市民最为关心的焦点问题。除了保障市民的出行外,铁道部对整个列车的服务质量要求也比往年有所提高,尤其是极大注重旅客的乘车环境和质量。而对于列车超员的情况,今年每列车厢都将控制超员人数,这样站票的发售比往年大大减少。而南京火车站是一个中间站,相对来说始发列车比较少、运能比较紧张。根据以上种种情况看,除了考虑学生流、民工流外,车站还要保障广大旅客的出行。所以,车站将根据车票发售的方向、车次以及预售情况提前申请运能增加一些加班车,从而确保广大旅客顺利出行。此外,业内人士还提醒广大出行的旅客,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期间的加班车质量越来越高,车速也比以往明显提高,所以希望旅客在购买车票时不要挑车次,选择的范围尽可能广一些,从而更加方便出行不耽误行程。

  纵深

  铁路不涨价,公路如何应对

  火车票价不上涨,必然会对公路客运造成一定的影响。长途汽车将如何面对呢?记者昨天采访了一位多年从事长途客运的业内人士。“很明显,春运期间火车票价格不上涨必然会对公路客运造成一定的影响。”该业内人士说,比如以前从南京发往南通的火车每天只有一班,但是从去年9月份火车站新增了一趟南京至南通N898次新型空调车后就对公路客运造成了很大的冲击,甚至个别班次的客流下滑了40%-50%。原来从南京至南通的5182次列车运行时间近5个小时,硬座票价为20多元,现在N898次全程只需3小时49分就可到达。虽然票价翻了一倍达到40多元,但与80多元的汽车票价相比还是便宜了许多,乘长途汽车出行的客流明显减少了。从目前旅客出行的数量上看,选择从南京乘火车去南通的旅客明显要高于乘汽车出行的旅客。如果春运期间公路客运票价再上浮,势必会使公路客运的客流继续减少。

  应对办法1:调整班次错开时间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为缓解火车对汽车造成的压力,他们将通过调整发车时间和缩减班次来保障这条线路的运营。比如虽然南京至南通目前每天有两趟列车,但是发车的时段分别是8:39和13:30。公路客运就可以适当减少铁路发车时段内的班次,而增加其他时段内的班次。“可以想象,春运期间当客流集中出行时必会造成火车票短时间内的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就让公路客运‘有机可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汽车票比火车票要贵一些,但是急于返乡的旅客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只能选择乘坐长途汽车。各大长途汽车站除了应该提前备足班次外,还应该增加售票窗口,让急于购票的旅客第一时间内能够买到需要的车票顺利出行。

  应对办法2:准备推出夜间班车

  “打‘时间差’只是一个方面,公路更应该迎合旅客出行的‘口味’,争取通过优质的服务赢得一定的客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为了抢占春运市场,在今年春运期间长途汽车东站将推出夜间班车,通过利用24小时连续发车的自身优势与火车“较量”。东站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一般从芜湖、蚌埠等地乘火车到南京中转的旅客大部分都是在夜间到达,他们一般只能选择买火车票继续等车或第二天再换车,这样在时间上就会有所耽误。为了与火车错开竞争,东站在春运期间将推出24小时运营的长途汽车,让有中转需要的旅客乘火车到达南京后直接换乘汽车。同时,春运期间火车的运能比较紧张,尤其是从南京发往蚌埠、徐州等地的火车票更为紧俏。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提前返乡一些旅客只能选择乘坐票价较高的长途汽车,所以对于一些热门线路车站要提前备好车辆。考虑到汽车票价高于火车票价,会让一部分民工兄弟宁愿排队购买火车票也不愿意乘坐长途汽车,东站对于提前打进包车热线的民工兄弟推出了价格优惠活动,争取让每位旅客都能够顺利地返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勇平 | 票价 | 火车票 | 春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