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春运 > 2007春运最新消息

周泽:每年春运火车票价上涨的理由都站不住脚

  周泽:每年春运火车票价上涨的理由都站不住脚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永平今天对外宣布:从今年起,春运火车票价格不再实行上浮制度。此前,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研究生郝劲松曾就春运涨价问题,状告铁道部,并致信铁道部部长。

而今,春运火车票价终于不再涨了,为此本网记者连线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北京展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泽。

  记者:铁道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对外宣布,从今年起铁路春运火车票价格不再实行上浮制度,您听说了吗?

  周泽:作为一个消费者,我想这是个好事情,票价便宜了,我们都省钱了;对于国家利益而言,我觉得也不会是坏事,国家就是为百姓存在的,适当让利于民,才能国泰民安。

  记者:您认为火车票不涨价,主要是考虑到哪些因素?

  周泽:首先,春运铁路票价增长每年都受到质疑,人们都很关注,铁道部所谓的涨价理由:分流旅客,每年都有都站不住脚,它们也有很大的压力;另外着两年的舆论压力也很大,郝劲松不是就给铁道部部长发过信质疑这件事吗,媒体都很关注的!

  记者:那么以前每年春运都涨价,是为什么?分散客流?

  周泽:对,但是实际上每年该回家的还是回家,涨价了也得回去,实际意义不大。

  记者:除铁道部涨价有哪些必要的程序?上报国务院批准及申请听证这两项法定义务是必须的吗?

  周泽:每年都听证,但是“逢听必涨”,实际上听证会就是让涨价合法化的一个表面形式,既不透明,也不能体现公正公平,不能代表百姓的利益。

  记者:听证会主要是做什么?哪些人有权听证?

  周泽:听证会就是利益代表一起探讨一个政策制定的可行性,目前看来,不能做到程序透明、公正。参加的人嘛,我不是很清楚,但是就常理判断,肯定是有选择的一些人。

  记者: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研究生郝劲松状告铁道部春运涨价一审败诉,您怎么看?

  周泽:这个诉讼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它引发了更多人对铁路票价的关注,主要目的还是解决问题。至于他对这次铁路票价不涨的有什么影响,不好判断,我想还是不应该夸大个人的作用。

  记者:您认为铁路票价方案的制定对于民航等其他部门有什么政策影响吗?

  周泽:各个部委政策制定都有自己的方案、流程,应该不具有示范效应。

  (作者:立心)此为本网供搜狐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泽 | 郝劲松 | 春运 | 火车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