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香格里拉”拒建工会遭批评

  继浦东沃尔玛购物广场成立工会后,昨天,又一家落户浦东的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柯达电子(上海)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也正式宣告成立。据浦东新区总工会统计,截至11月底,新增外资企业工会582家,浦东新区外资企业工会总数已达1640家。

不过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在外企建工会形成高潮的同时,一些重点企业依然拒建工会,典型的有中外合资的香格里拉大酒店等。

  全国总工会发来贺信

  据介绍,柯达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于1995年在浦东注册,1996年正式开业。现有职工306人。目前公司工会筹备组已发展会员135人。在昨天召开的公司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38名代表投票选举产生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

  中华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也发来贺信,对柯达公司工会的成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跨国企业实质性突破

  今年以来,浦东新区总工会全力推进外资企业建会工作。8月25日,开业一年的浦东沃尔玛商场正式成立工会,成立当天,浦东沃尔玛370名员工中,就有327名员工签字加入了工会,目前员工入会率达到了95%,在全国所有沃尔玛连锁店中排名首位。

  在浦东沃尔玛建会的示范效应下,一批建会工作长期滞后的跨国企业也有了实质性的突破。其中,柯达公司工会在昨天下午正式成立,英特尔、中芯、宏力等跨国企业的工会组建也将于明年一季度内完成。

  一些重点企业拒建工会

  据浦东新区总工会有关人士介绍,尽管今年浦东外资企业建会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建会的数量和质量都达到浦东工会历史上最高的水平。但是,浦东外资企业建会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浦东外资企业基数较大,外资企业建会与否影响重大。市总工会在确定今年浦东工会外资企业的基数时,浦东共有1913家外资企业列为重点建会企业名单,但是,如果以在浦东正常经营的外资企业4251家为建会和工会覆盖基数的话,那么,目前浦东外资企业建会的比例只有38.6%。

  “此外,浦东某些重点企业依然是建会的瓶颈。一些重点企业比如香格里拉大酒店等以各种理由长期拒建工会,其行为不仅损害本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对浦东整个外资企业建会工作形成负面影响。”浦东新区总工会有关人士说。

  新闻延伸:明年沪上八成外企建工会

  早报记者 李萌

  记者在昨日召开的上海市总工会十一届十一次全委(扩大)会议议程上获悉,2007年外企企业工会的组建率将达到80%。

  根据计划,外资企业组建工会是今明两年本市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全市外资企业建工会总数已达到8061家。与应该建立工会的11613家外资企业相比,组建率已经达到了69.4%。而到明年年底,80%的沪上外资企业将组建工会。工会数字

  浦东正常经营的外资企业4251家中,1913家外企列为重点建会企业名单,建会总数1640家,建会比例仅38.6%全市外资企业建工会总数达8061家,市总工会表示,两年后,力争全市工会会员总数超过600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工会 | 建工 | 浦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