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姚明复出无用论是杞人忧天 巨人复出补重大缺陷

  北京时间1月11日消息:休斯顿火箭今天在主场以102比77大胜来访的洛衫矶湖人,不仅终止了对湖人尴尬的四连败,同时还延续了火箭本赛季主场得分过百必胜的定律。

  今天这场比赛是火箭这个赛季同湖人的第三次交锋,在前两次较量中,火箭均告失利。

值得一提的是,那两场比赛里,火箭两大核心中的麦蒂都因为腰部有伤没能上场,小巨人姚明只能独自一人带队作战,结果虽然姚明的表现可圈可点,但由于角色球员没能给予足够的支持,加上科比的状态正佳,火箭最终还是难逃失败的命运。

  或许是命运的捉弄,当麦蒂伤愈复出,火箭再次迎来湖人之时,姚明却因为胫骨受伤而错过了同麦蒂联手对抗科比的机会。但已经适应了没有姚明的火箭今天却众箭齐发,巴蒂尔、霍华德、阿尔斯通和赫德均得分上双,反而倒是球队老大麦蒂手感不佳,只有8分进帐。不过,队友出色的状态也让麦蒂安心当起了绿叶,全场12次助攻的表现便是最好的写照。

  顶替姚明出任火箭首发中锋的老将穆托姆博也延续了最近几场的极佳状态,继前不久对阵爵士之后,再次单场抢下19个篮板,更值得称道的是,“非洲大山”还在比赛中送给了对手5记大帽,这让他超越了“天勾”贾巴尔一跃成为NBA史上第二盖帽高手,仅落后火箭的传奇巨星“大梦”奥拉朱旺。

  火箭在姚明缺阵的情况下已经取得了7胜3负(包括对阵快船的那一场)的成绩,胜率达到了70%,加上老穆的状态如此之佳,这让人几乎忘记了姚明的受伤给球队带来的影响。或许也有人会想,当姚明回来后,还能给火箭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首先要肯定的是,火箭现在的这套阵容确实磨合的不错,麦蒂连续6场得分超过30,而在他状态不佳的时候,其他球员又能及时挺身而出,为他分担得分压力。但又不可否认的是,火箭目前依然存在隐患。穆托姆博虽然连续8场篮板上双,但让一位已经40岁高龄的老将每场都打近30分钟的时间,无疑对他的体能是极大的考验。尽管老穆现在还没有显出疲态,但长此下去,等到各队开始为季后赛席位拼争的3月和4月到来时,穆大叔恐怕就难坚持了。

  不过,据最新的消息称,姚明将肯定能在2月底之前复出。那当姚明伤愈归来后,刚才所担心的问题便不复存在。可能会有人认为姚明的篮板能力同穆托姆博相比有着一定的差距,但需要意识到的一个问题是,穆托姆博在比赛中不需要考虑进攻的问题,一个将全身心都放在篮板、盖帽等防守任务的球员,在这几个方面的表现就显然更容易出彩。而姚明由于身高的原因,在抢篮板时更多的会受到对方球员的照顾,篮板球相对较少也情有可原。而为了能更合理的分配体力,聪明的姚明更多的是利用自己的体型将对手挡住,给队友制造抢篮板的机会。这也是为什么火箭此前虽然姚明的篮板球不多,但全队篮板照样在全联盟名列前茅的原因。所以,球迷们根本不必担心姚明回归后火箭在篮板球上是否会出现滑坡。

  另外,姚明的归来还能弥补穆托姆博进攻能力的欠缺。作为球队的头号得分手,姚明已经逐渐成长为球场的内线统治者。众所周知,越靠近篮下,得分的可能越大。现在的火箭,更多的只能依靠外线的投篮,内线得分的比例太低。而将外线作为主要进攻手段的球队,起伏性往往较大,因为这毕竟得看球员们当场比赛的投篮感觉如何。像此前几场阿尔斯通就是挥霍机会的典型,而今天麦蒂又只有16投4中。所以,万一球队集体陷入手感低潮期,那火箭的比赛就要遇到麻烦了。但一旦等到姚明回来,外线不畅时便有了解决之道,小巨人在篮下的威力和投篮命中率足以重创对手。

  火箭现在内线进攻的缺失还体现在罚球上,近几场比赛火箭的罚球机会都少的可怜,今天更是全队只有10次走上罚球线。而姚明在受伤之前个人的场均罚球次数就要达到8.3次,如此多的罚球次数在全联盟都是数一数二的。同时姚明又是个罚球命中率接近90%的大个子,靠罚球得分对于他来说如探囊取物,这显然也是火箭需要依靠的一种得分手段。

  所以,无论从进攻还是防守来看,姚明的回归都将会让火箭在现在的基础上更上层楼,那些所谓“姚明复出无用论”显然都是一些球迷的杞人忧天而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麦蒂 | 科比 | 阿尔斯通 | 火箭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