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冬季过敏体质防风疙瘩(图)

  昨天读者袁女士来信说,上周末虽然刮大风,但是由于家里做饭需要买些食品,她还是顶着冷风去了趟离家不远的超市,可是来回不到1小时的功夫,脸上就起了好几个又红又肿的大疙瘩,家人说她可能是被冻伤了,于是让她用热毛巾敷了半天,第二天早上起来红疙瘩真的就下去了不少,袁女士觉得很奇怪,这到底是什么原因让红疙瘩来得快去得也快呢?为此记者采访了皮肤科专家。

  风疙瘩来去匆匆

  记者跟皮肤科专家说明了袁女士的症状,医生初步判断她所患的正是冬季里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寒冷性荨麻疹。
医生说,这种病俗称“风疙瘩”、“风团”、“风包”,多半为急性起病。其特点是遇到寒冷空气、接触冷水或冰冷物体后会突然感到皮肤发痒,随之会出现大小不等的风团,孤立不成片。搔抓后皮肤出现明显抓痕,呈潮红色,可持续30至60分钟,消退后还可能反复发作。个别患者还会引起过敏性休克,病情危重,如不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

  风团骤起骤落,来去匆匆,恢复后并没有什么痕迹,但发作时非常痒,严重时还会伴有发热、气喘、恶心等症状。荨麻疹的病因比较复杂,其过敏原既可来自体内,也可来自外部。在诸多外部原因中,寒冷是最常见的诱发因素,所以荨麻疹的俗称多与“风”有关。冷风、冷水导致的荨麻疹又称“寒冷性荨麻疹”,在天冷有风的日子,最易发生。

  有皮肤过敏史者要慎防

  专家指出,患寒冷性荨麻疹主要是体质原因,很多人体质不好,皮肤的御寒功能差,当皮肤突然受到寒冷的刺激时,皮肤表面的小血管会扩张充血,从而出现局部风团或水肿,奇痒难忍。寒冷性荨麻疹的判别也很简单,只要用一块冰放于前臂上,2分钟后全身瘙痒,产生风团或潮红现象即可确诊,此实验称之为皮肤寒冷刺激试验。由寒冷诱发荨麻疹的患者,一旦步入温暖的环境,疹块一般就会慢慢消退。但是,寒冷性荨麻疹往往数年反复不愈,在寒冷季节,只要被寒风刺激或浸入冷水,数分钟后,局部或全身就会出现大小不一、数目不定、伴有剧痒的水肿性实质性风团。所以,有皮肤过敏史,尤其是在寒冷季节有过荨麻疹病史的人,要特别注意预防寒冷性荨麻疹。

  皮肤过敏者要预防细菌在面部滋生,美国有关机构调查显示,纳米银离子杀菌性强,因为微量银元素本来就是人体必需的重要元素之一,纳米银离子在毛孔中吸附并杀灭细菌,并从体内完全排出,不会产生毒副作用。人们针对银的安全性进行了大量的动物实验。经试验考察发现,小鼠在口服最大耐受量925mg/kg,即相当于临床使用剂量的4625倍时,无任何毒性反应,在兔的皮肤刺激实验中也没有发现任何刺激反应。强效杀菌可以在数分钟内杀死多种对人体有害的病菌;渗透性强,由毛孔迅速渗入皮下杀菌,对普通细菌、顽固细菌、耐药细菌以及真菌引起的感染均有良好的杀菌作用;促进愈合:改善创伤周围组织的微循环,有效地激活并促进组织细胞的生长,加速伤口的愈合,减少疤痕的生成。

  洗澡勿用强碱性肥皂

  有过皮肤过敏史,尤其是在寒冷季节里有过荨麻疹史的人,要特别注意预防寒冷性荨麻疹。首先要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节目,当有冷空气(特别是“寒潮”)来临时,要注意保暖,尽量避免外出和突然接触冷水。其次,寒冷时节要注意皮肤保健,洗澡时勿用碱性强的肥皂,其他浴皂也不要使用过频,避免皮脂过分丢失。最后,在平时要积极锻炼,提高肌体对天气变化的适应能力,尤其要注意皮肤的抗寒锻炼。可以逐渐地降低洗脸水的温度,由热水洗脸变为温水洗脸。据专家介绍,这也是皮肤的一种“脱敏疗法”,且简单易行,对预防或治疗寒冷性荨麻疹有一定效果,但水温不可太低,不能低到有冰凉的感觉,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如果患了寒冷性荨麻疹也不必紧张,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一些药物治疗。其实比较轻的寒冷性荨麻疹无需特殊治疗,大多随脱离接触冷空气或冷水而自行消退;若症状明显,如有风团面积大、瘙痒剧烈、头昏、血压下降、恶心、呕吐等症状,可给予保暖、抗过敏药物治疗;与一般的皮炎、湿疹不太一样,对荨麻疹的治疗,一般不使用激素类药,外用药也使用较少,外用药的目的多是止痒,用一下肤轻松药膏就足够了。不过,专家还是建议患者去医院做个检查,确定到底有无特殊的过敏原,看中医可以辨证施治,只要坚持治疗,是有可能缓解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荨麻疹 | 皮肤 | 治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