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中国2033年达到人口峰值15亿 将净增2亿人左右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一日电(记者曾利明)国家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今天发布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称,中国内地人口在未来三十年还将净增二亿人左右,人口总量持续增长将影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

  报告显示:中国总人口将于二0一0年、二0二0年分别达到十三点六亿和十四点五亿,二0三三年前后达到峰值十五亿左右。

十五至六十四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二0一六年将达到高峰十点一亿。

  报告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面临的严峻挑战还包括:

  ——人口素质难以适应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国每年先天残疾儿童总数高达八十至一百二十万,约占每年出生人口总数的百分之四至六;全国有六千万人地方病患者,五百四十四万智力残疾人,艾滋病等有蔓延之势。农村劳动年龄人口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比例达百分之四十七点六。部分人群失去信仰、理想支撑,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社会责任感缺乏。

  ——人口结构性矛盾对社会稳定与和谐的影响日益显现;老龄化进程加速。到二0二0年,六十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二点三四亿人,比重增长到百分之十六,本世纪四十年代后期形成老龄人口高峰平台,六十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四点三亿人,比重达百分之三十。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到二0二0年,二十至四十五岁男性将比女性多三千万人左右。人口在地区间、产业间分布不尽合理。

  ——人口调控和管理难度不断加大,低生育水平面临反弹风险。目前农村剩余劳动力仍有一点五到一点七亿人,今后二十年将有三亿农村人口陆续转化为城镇人口。地区之间人口态势差异明显;现阶段的低生育水平很不稳定。

  为此,报告提出的战略措施和政策建议是:创新工作思路、机制和方法,形成稳定低生育水平的长效机制;进一步稳定和完善生育政策,建立健全有利于稳定低生育水平的利益导向机制和养老保障机制;全面提高人口素质,优先开发人力资源;实施全民健康工程,提高人口健康素质;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实施公民道德振兴计划。

  此外,还应着力解决人口结构性问题,促进社会公平。综合运用经济社会政策,建立社会安全网,发挥人口政策的导向作用,解决人口老龄化、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等人口结构性问题,促进代际代内公平、男女平等和社会公平。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引导人口有序迁移和合理分布;探索利用国土规划引导人口合理分布的有效途径,建立以流动人口流入地管理为主、流入地与流出地管理相结合的管理制度和服务体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口 | 0年 | 生育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