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电视台《心理访谈》栏目 > 最新节目

央视《心理访谈》:别惹我

  《别惹我》

  今年33岁的王波,在外人眼里是个踏踏实实、一丝不苟的好男人.可是一年前妻子安小姐却毅然和他离了婚,原因是无法忍受王波对她的暴力。结婚六年来,安小姐总是小伤不断。而王波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能对深爱的妻子下手。

就在前不久,王波居然又一次对前妻动了手。无奈之下,他们走进了心理访谈的演播室。

  主持人:你好,您收看的是《心理访谈》,我是主持人阿果。今天的心理专家是李子勋,你好!李老师。

  主持人:因为丈夫动手打人,结果两人离婚了,离了以后还打吗?

  安小姐:嗯。最近8月份还打了。当时他跟我说想复婚,因为离婚以后,我把房子给了他,孩子也给了他。后来他母亲找到我,说在外头租房子开销比较大,要我回去。老房子是他母亲的,说让我住到那里去,我就答应了。后来他找我谈的时候,第一句话就问我:住在那里算什么?我说我不想住在那里,是因为你母亲非要我住在那里。他说:我妈妈的目的难道你不明白吗?她的目的就是希望咱俩和好,所以才让你住在那儿。你住在那儿到底算什么?当时这句话就把我激怒了.我说行,我马上搬。我明白你的意思,我不住在这儿。

  安小姐:后来他就不让我走,我非要走,就这样动手了。他说你出去干什么去?你去找男人?我说我有这个权利。然后他就是一拳头,把我耳朵打穿孔了。

  主持人:王先生是这样的吗?

  王 波:基本上是这样。

  主持人:她当时是哪句话刺激了你,你一拳打过去打得那么重?

  王 波:我现在也想不起来具体是哪句话。

  主持人:其实你当时去找她是想重新和好。

  王 波:对,我也作了很大的思想斗争。

  主持人:就没想到去了以后前妻的态度仍然很坚定。

  王 波:对,我始终没有机会和她谈,那天晚上我非常想跟她谈。她说美容院组织去旅游,她想去。我说两天时间,回来回去时间也不够,我说你别去了。她不同意,当时她在外面已经谈了男朋友,我就认为他和那个男的一块儿去。

  主持人:你觉得她还是你的老婆,带着这种感觉发现她跟别的男人幽,所以很生气,就打了她。

  王 波:嗯。

  王波说那天他确实想和前妻复婚,他也清楚自己无权干涉前妻的决定。可一想到前妻要和新男友去旅游,再加上前妻的态度强硬,一股无名火一下就冒了上来,想控制都控制不住。安小姐也告诉我们,她这次来到演播室她不是想和王波和好,她是担心自己的儿子。因为王波这种坏脾气不仅仅是针对自己,儿子也成了他发泄的对象。儿子从三个月开始,挨打便成了家常便饭。

  安小姐:三个月的孩子,他不尿,你非要他尿, 10来分钟没尿出,放床上孩子就尿了,就给他一巴掌,或者就开始骂,把你尿,你不尿,放到床上你非要尿,骂得特别难听。我就说我们家孩子随他尿,这东西能值多少钱,这样又打起来了。

  主持人:我听着有点心惊肉跳,孩子现在跟谁?

  王 波:跟我,已经两岁零两个月了。

  主持人:还打孩子吗?

  王 波:来之前,还打过一次。

  主持人:怎么打的。

  王 波:就打屁股一巴掌,挺用力的。

  李子勋:王先生手挺厚。

  主持人:这一巴掌打到小屁股上紫了吧?

  王 波:反正我知道挺严重的。

  王 波:我现在急需想解决这个问题。

  李子勋:什么问题?

  王 波:就是前妻已经被我打跑了。

  主持人:你也承认前妻被你打跑了。

  王 波:对。已经过去了,不再谈了。现在需要解决的是,我身边最亲的两个人,我的母亲和我的孩子,我们三个生活在一起,我还会对他们造成伤害。

  主持人:好,现在请王波的妈妈坐上来。你好!阿姨。

  王 母:你好!

  主持人:王波让你来,他觉得跟您相处得不太好,他脾气特暴,你觉得是这样吗?

  王 母:脾气是不好。

  主持人:他最近因为什么事跟你发火?

  王 母:就是因为孩子,孩子太小了,要求还挺严格。他还特别爱干净,爱利索。只要拉一泡尿,炕被、床罩都得洗。他也挺辛苦的,这方面我理解他。但是我忍受不了他打孩子,太可怜了。

  主持人:您看他怎么打?

  王 母:他就打屁股,手比较重,男同志的手,我就受不了。

  面对前妻的指责、母亲的担忧。王波毫不否认,他说他也很爱自己的家人,每次一碰到看不顺眼的事情,就控制不住情绪,常常使用暴力解决问题。为了了解王波的心理特点,我们带他去心理实验室,做了一个应急心理测试。

  主持人:好,刚才那个片段,李老师,看出什么问题来了?

  李子勋:这个是测他的应急水平,什么是应急水平呢?对王波来讲,他易暴怒,暴怒就是一种愤怒,突然就产生了。比如说测他的时候,出汗了,皮温会增高,心跳会加快。出现这一系列,我们就说他的应急水平很高,应急水平很高就容易激怒。

  主持人:可能一般人都觉得没什么事,他会突然发火。

  李子勋:对,还有一种冲动状态,就是他不能克制这种暴怒。他打人时,内心可能说不,但是他控制不住。他打完以后,又处在一个后悔的状态中。

  王 波:我和我妈包括我儿子,现在我们一家三口,相处在一起,有时候真的挺累的,也不愉快。有时候不仅因为孩子,还有别的一些小事情,可能不合我的意,我就会指责我妈。

  主持人: 比如说什么事情?

  王 母:比如说我们给孩子热奶,小奶锅,那个是玻璃的,我就不愿意那么扣着,我怕案板上脏,小孩的东西必须注意,我就反着放。他说给你说过好几次了,你就不记着。

  李子勋:为什么他要扣着放?

  王 母:他就说安全,省得总动,不容易打坏,这也是个矛盾,完了我们就争,就吵。

  王波的妈妈说,他们平时的生活就是这样,大矛盾没有,天天为了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吵架倒是挺多的。可就是这些看似小得不能再小的事情,就能让王波怒气冲天。王波的妈妈其实也清楚王波是个孝顺的儿子,但就是和他生活在一起很累,可是又找不到原因。根据王波的种种表现,专家问了王波一些问题。

  李子勋:我要问你两个问题。一个就是,你跟同事、领导打架吗?

  王 波:没有动过手。

  李子勋:吵吗?暴怒呢?

  王 波:吵过。

  李子勋:吵完了会怎么收场,是必须要他们服从你?还是你服从他们?

  王 波:也不是。有一次和领导发了一通脾气,领导过后也没追究。

  李子勋:你小时候,就是说从儿童时期起,喜欢打架吗?

  王 波:不太喜欢。

  李子勋:或者喜欢欺负弱小的孩子吗?

  王 波:不是。

  李子勋:喜不喜欢折磨小动物?

  王 波:不喜欢,绝对不喜欢。

  李子勋: 你的生活很规矩,是吧?而且你需要你的亲人都服从你这个规矩。在外面你管不着,但是家里面你必须要管,而且你要制定一些规矩,是吗?

  王 波:基本上这样。

  李子勋:那我要问你,就是如果妈妈来到你的家,也要遵守这些规矩吗?

  王 波:对

  李子勋:那您能告诉我,有些什么规矩?

  王 波:比如说扫地的扫帚、墩布,都有它固定的位置。用完了,必须放回原位。

  李子勋:不能够改变?

  王 母:改了就嚷嚷,就闹了。我收拾房间,我先从这边沙发收拾,有一个靠垫,我就放到沙发上,他习惯靠垫放这儿。他就说你看你怎么这样,我说那个有多大妨碍,放哪儿不是放,有多远,离不了半米、20公分。他不行,他就挑剔。

  主持人:那他怎么会有这样一个习惯呢?

  李子勋:这是一种个性。这样的男人,因为他觉得他是对的,他就容易产生暴力。比如一般人打人,他会觉得我打她,她会疼,她会难受,他有一种共情在妨碍自己。但是处在他这个状态,他打人是正当的,就像他打儿子一样。我打他,他就老实了,而且他必须得打。

  主持人:关键是事情本身的错,还是他眼中的错?

  李子勋:是他眼中的错。他不管儿子多大,他是管规矩的,规矩胜过一切。

  主持人:那听您这么一说,实际上他不是人品问题,而是心理问题。

  李子勋:应该是心理的,叫病态人格。他已经暴力了,他已经带有攻击性来伤害别人了。

  这种个性有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他在外面可能不会胡搅蛮缠,而且同事都觉得王波是一个很容易相处的人,他在外面没那么多规矩。但是回到家里,他会构建一些规矩。在这些规矩里面,他觉得安全,舒服。

  李子勋:瓶子是这样摆的,那个东西是那样摆的,他看了很高兴,他觉得这是我的家。第二种:属于那种比较固执,而且他这个固执就是注重细节,而且认真。几十年如一日地生活,刻板,跟他在一起生活没什么情趣。

  王 波:我太死板了。

  李子勋:他内心还有一个很强的对错感觉。就是有些时候,他有一种超然的意识。比如说他对看不惯的东西,愤怒会超越一些,有些时候会失去控制。好像这些事是他当然该管的,他会产生这种极端正确的观念。第三个特点,就是带有强迫型人格。

  主持人:这种是天生的,还是后来成长经历给他带来的?

  李子勋:可能跟经历有关系。

  王 母:我们这个家庭比较特殊。因为地震,我们成了单亲家庭,他的父亲埋在地下了。

  李子勋:父亲去世时,王波多大?

  王 母:4岁,她姐姐8岁。

  李子勋:你能告诉我那时候你带着这两个孩子,你跟他们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王 母:跟两个孩子相依为命。我这一生特别坎坷,我带着他们两个,去火车站都去过好几次,我都想一块儿走了算了。但是我又想,两个孩子是无辜的,所以我含辛茹苦,把两个孩子拉扯大。

  一个柔弱的女子感到了生活的艰辛。生活中的困难也总是比想像中的多。在最困难的时候,当说到几十年前那段经历,王波的妈妈一阵阵地哽咽。天灾的降临、丈夫的离去,在最困难的时候她甚至想带着孩子自杀。虽然当时年仅4岁的王波对此没有印象。但是专家说,正是母亲的这个举动,造成了王波不安全感的形成。

  李子勋:妈妈曾经说到在王波4岁和姐姐8岁的时候,曾两次想去卧轨,想干脆死了算了。虽然王波只有4岁,但是孩子跟妈妈是相通的。

  主持人:他有记忆吗?

  李子勋:不一定有记忆,但是他会恐慌,他会觉得妈妈拉着他是一个不好的事情。但是4岁的孩子,他是渴望跟妈妈形成依恋的,妈妈任何一个情绪都会让这个孩子害怕。这个害怕就是让他不能够建立跟亲人之间的信赖,至少这个信赖会受到破坏。这个不安全感就会在生活中制定一个规则,好像保护自己,好像他定了很多规则,好像他给生活设定了一些禁忌,这个禁忌必须得到我允许才能破坏。为什么呢?因为我在这里面我才觉得舒服,我才觉得自由,因为这一直是我愿意生活的环境。

  主持人:所以你要打破他这种秩序,他会有一种不安的感觉。

  李子勋:对,他会觉得你是在伤害他。但是旁人不知道这个伤害从哪里来,这个伤害可能也是由于他儿童时期家庭遭到变故。这当然不能怪妈妈,遭到变故以后,他的年龄恰好在4岁,而不是8岁。8岁的孩子会因为这样的事故早熟起来,帮助妈妈度过危险。但是4岁的孩子会害怕、会恐慌、会感觉到这个世界变了。

  主持人:那现在怎么办呢?靠这样一个谈话就能解决问题吗?

  李子勋:当然不能,这个谈话只能告诉他原因在哪儿,但是可以通过心理训练得到改善。

  主持人:那您说训练多长时间?

  李子勋:训练有两个。第一:坚持3个月到半年的行为训练。

  主持人:第二:专业训练。

  李子勋:怎么进行训练呢?就是把王波容易激怒的行为一一列出来,让他回到那个情节。他产生愤怒的时候,就会给他一些口诀,通过倒数,念一些词。在他暴怒的时候,他的肢体动作不出来,让他厌恶暴力,慢慢地内心产生一种力量,让他一点一点地学习,怎么去处理应急。

  李子勋:在生活上,王波你想怎么生活,这是你的权利。但是当你有妈妈、有孩子,如果以后结婚,还有媳妇的时候。你尽可能把你的范围缩小,比如说卧室按你的安排,但客厅、厨房让大家自由地生活。不能一进门都得依你的,你总得给大家一条活路。

  另一方面,你还要重建一下对妈妈、对妻子的这种信赖关系,这个我觉得也是你比较缺少的,因为你是靠自己来获得安全感的,你不敢去依赖别人。

  主持人:其实说了这么多,我们刚开始还挺困惑,怎么有这么一个狠心的丈夫、父亲?现在我们找到原因了,他也是受害者。现在王波你对你自己的情况有认识了吗,你知道自己是怎么回事了吗?

  王 波:我多少也有一些认识。

  主持人:李老师刚才也说了,只靠做这期节目是帮不了你的,接下来还要找专业支持。阿姨知道儿子是怎么回事了吗?你的任务更大了,你要照顾你和孙子,还得多体谅你的儿子。

  李子勋:有的时候提醒他,有的时候你觉得心情不好、就去喊叫喊叫。

  母 亲:我也挺自责的,有时候对他的理解还不够。

  主持人:我今天做完王波这期节目,很多人问我们,你们接触这么多人,你们是不是越做越累?其实不是,因为他们都是带着困惑和问题来的,但是当我们把它的结症找到以 后,大家又轻松了。下一步该怎么做,还得靠你自己。希望你做一个很和蔼的父亲,这样你的儿子也能够健康成长,谢谢你们二位、也谢谢李老师。

  王 波:谢谢李老师。

(责任编辑:李培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心理 | 父子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