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布什宣布对伊拉克新政策 > 布什对伊新政消息

伊拉克各派对美新战略反应不一

  人民网大马士革1月11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今天上午正式宣布所谓对伊拉克新战略之后,在伊拉克国内和国际社会均引起了不同的反响。

  伊拉克政府发言人达巴格在伊拉克当地时间中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支持和欢迎布什总统发表的美国新伊拉克政策和有关计划。

他指出,美新计划吸纳了伊政府的观点和意见,具有良好和积极的内容。他说,美计划还明确了向伊军移交安全责任的时间。实际上,从今年初开始,美军就将向伊拉克军方移交部分省份的安全责任。

  伊拉克逊尼派“和谐阵线”领导人阿德南·杜莱米此前表示,向伊拉克增兵,可能有助于恢复巴格达的稳定,要解决伊拉克的危机,应从巴格达开始,它代表着整个伊拉克,而要恢复全国稳定,只有全面解散各派武装民兵才能实现。

  伊拉克最重要的逊尼派穆斯林长老会则持不同看法,他谴责布什总统向伊拉克增兵的计划是在向“伊拉克战争火炉里送人”,将使伊拉克和美国人民付出更高昂的代价。因此,穆斯林长老会呼吁美国撤军,以结束失败的战争,停止伊、美人民无辜生命和鲜血继续白流,巨大经济的财产陪葬。

  穆斯林长老会成员伊斯梅尔·巴德里一针见血地指出,外国占领是一切问题的症结所在,如果结束外国占领,不仅将在巴格达实现安全和稳定,也将在伊全国实现安全和稳定,而教派武装民兵横行则是外国占领的副产品,是激起逊尼派和什叶派仇杀的工具。

  美国总统布什的对伊“新政”也受到了其传统盟友澳大利亚和日本的欢迎。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11日在悉尼对记者表示,澳大利亚支持美国总统布什的增兵计划,但不会追随美国向伊拉克派遣更多的澳大利亚军队。霍华德坦诚指出,美国或者西方在伊拉克的失败将导致恐怖主义惊人的增长;而且如果美国在伊拉克被打败了,很难说将怎样做才能打赢长期的反恐战争。他认为,澳大利亚目前在伊拉克境内或周围驻有1400名士兵,这个规模是适当的。

  自去年7月就已全部从伊拉克撤军的日本政府,今天也表示赞赏美国总统向伊拉克增兵的决定,并希望美国的努力能够实现伊拉克的稳定,有效地恢复伊的正常生活。

  而布什在伊拉克“新政”中寄予厚望的沙特、埃及、约旦等地区盟国,对布什的伊拉克“新政”却迟迟未作出表态,显得颇为谨慎。

  为了配合美国的伊拉克新战略,伊拉克总理马利基在本月6日举行的庆祝伊拉克军队建立86周年的集会上宣布了巴格达新安全计划。其主要内容有:向巴格达增派4个旅的军队;由国防部的政府军、内政部的军警和美军对巴格达组成3个大的“安全圈”;任命曾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被美军俘虏的伊什叶派将军阿卜杜·冈巴尔中将为执行巴格达安全计划的总司令,并负责直接向马利基提供有关执行报告;将巴格达划为9个大区,政府军警将进驻这些地区的居民区,逐一对各个地区进行清剿,以铲除与基地有关的逊尼派激进组织“安萨尔军”和“奥马尔旅”,同时收缴各派民兵武装武装,解散所有民兵组织;在上述地区成立“人民委员会”,协助维护本地区的治安。这是伊政府的第5份安全计划,其特点是赋予战区指挥官更大的自主权,来加强安全措施。马利基的计划旨在阻止自3月份以来日益升级的教派仇杀。

  连续四天来,伊安全部队在美军战机和地面部队的支援下,在首都巴格达中心的海法大街和阿拉维大街地区与盘踞在那里的逊尼派武装人员发生激战。伊美联军宣布,4天来已在巴格达地区剿灭了80多名武装嫌疑分子,逮捕了10多名外籍武装人员,其中4名苏丹人,7名叙利亚籍人,解救了8名人质。

  目前美在伊驻军为13·2万,在增兵2·15万,其总驻军将达到15·35万人。而随着11日一名美军士兵在费卢杰被路边炸弹炸死,美军自2003年3月发动伊战以来,已有3008名美军官兵命丧伊拉克。

  此外,伊战也造成了半个多世纪以来最大的难民潮。仅最近的6个月就有50万伊拉克人为逃避战火而离家出走。迄今已有200多万人逃离伊拉克,170多万人在国内流浪。他们的生活在极度的艰难困苦之中,因此,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募捐6000万美元,以对伊拉克难民提供紧急求助。

  而布什总统的伊拉克“新政”能否拯救伊拉克乱局,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霍华德 | 伊拉克 | 巴格达 | 安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