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于“不和谐”处抓“和谐”(关注 “民主与和谐同行”系列报道④)

  “政协帮我要回了购房款”

  “要不是市政协监督执行,我的购房款不知啥时才能要回来。”福建厦门市民薛春芳感慨地说。

  几年前,薛春芳花120多万元钱从厦门一家房地产公司购买了一套住房,谁知这家公司又把这套住房卖给了别人。

法院判决房地产公司偿还购房款,这家公司拒不执行,一拖就是4年多。案件投诉到厦门市政协,被列为市政协对法院执行工作进行专项民主监督的典型案件。市政协委员林清旺、公维贵等组成的监督小组进行了深入调查,确认该公司具有偿还能力,最后通过法院使此案得到执行。

  法院案件执行难,群众反映强烈。厦门市政协根据市“两会”期间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和委员们了解的情况,认为法院执行难极大地损害了司法的权威性和法律尊严,影响了群众对政府、对法律制度的信心,于是决定对法院执行工作进行专项民主监督。

  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从众多的“执行难”案件中筛选出24个典型案件,聘请多名政协委员、特约研究员组成若干监督小组,开展个案追踪调查,召开座谈会,与法院执行法官对话,针对每个个案进行解剖,分析“执行难”究竟难在何处,最后形成《对法院执行工作民主监督的意见和建议》一文。市政协针对法院自身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一些案件裁判时未考虑能否执行,审判和执行脱节;由于执行法官不作为造成执行难的现象时有发生;审执超期现象严重,增加申请人讼累;诉讼保全难,不利于有效保护债权;不完善的举证制度加重当事人负担等。

  政协的专项民主监督行动在厦门市法院系统引起了震动,全市两级法院组织全体干警认真学习市政协通报的民主监督意见和建议,认真加以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向市政协反馈。法院在反馈报告中诚恳地表示:法院要不断强化司法为民意识,自觉接受民主监督,采取切实措施解决“执行难”问题。市政协提交的24个典型个案,大多数得到较圆满的解决。

  “失地农民的生计有了保障”

  在一次视察中,厦门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蔡石增和几位市政协委员惊讶地发现,钟宅湾一带的农民为在征地拆迁中多获补偿,纷纷抢建违章建筑及抢种树苗等,面积约达3890多亩。

  由此,他们展开了对失地农民状况的专题调研,提交了相关提案。提案深入分析了农民违章抢建抢种现象,认为根本原因在于失地农民的利益没有得到保障,现行的征地补偿标准偏低,与土地的市场价值不相称,大部分失地农民就业困难,也无养老保险,农民对此难以接受。此后,政协委员提出了建立失地农民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议,为解决失地农民问题建言献策,如适当提高征地补偿标准、落实10%农民预留用地、建立农民社保制度等。

  政协的建议受到了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政府方面认为,提案、建议中所提问题都是征地拆迁中必须认真研究解决的问题,文中有分析、有具体建议,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在之后政府出台的一系列解决失地农民问题的政策、措施中,许多方面都采纳了政协委员的意见。

  厦门市出台了《厦门市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暂行办法》,建立失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规定男年满45周岁、女年满40周岁的失地农民参保可享受政府的优惠政策。在医疗保险方面,厦门市着力推进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规定农民个人负担每人每年10元,市、区(镇)财政补贴每人每年35元至43元,参保人每年最高保险金额可达5万至5.8万元,深受农民欢迎,目前全市参保率达96%。

  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厦门市在工业集中区周边的13个村创造性地实施“金包银”工程。所谓“金包银”,是指在工业区整体规划中适当保留村庄,在村边建设商业用房,提供给村民作为经营性收入来源;里面的村庄按照建设新农村的标准进行改造,就地实现城市化。“金包银”工程的目标是,让被征地农户有一套自住房、一套出租公寓和一个店面,以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出路问题。同安区株厝村村民王冷高兴地说:年纪大了,体力活干不动了,有了稳定收入,以后的日子不愁了。

  让餐饮业油烟噪声不再污染扰民

  楼上住居民,楼下开餐厅,油烟、噪音污染让居民苦不堪言。近年来,厦门市餐饮业油烟扰民一直是市民投诉、信访的热点和难点,全市七八千家餐饮点,被投诉的就有两三千家。这一现象引起了厦门市政协的关注。

  由几位政协委员组成的监督小组来到双福花园小区的刘联仁老人家实地调查,眼前的情景让人惊呆:楼下海鲜餐厅厨房的火光映红了刘家的窗口,一开窗,呛鼻的油烟使人忍不住咳嗽,地面的温度被烤得高达40多摄氏度,连种的花草都被烤死了。“我实在是有房不能住,有家不能回啊!”刘联仁老人诉苦说。后来,在政协的监督下,这家餐厅迫于压力终于搬走了。

  监督小组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深入基层调研,走访职能部门,写出了详尽的调研报告,召开情况通报会,与市区两级环保局、行政执法局、工商局等领导进行对话。政协委员们提出批评说,部门之间各行其是,在审批与执法上,存在种种不协调。如餐饮业前置审批问题,一些餐饮店,未经环保部门审批,工商部门已批准营业,遇有群众投诉,往往找不到第一责任人,出现环保、执法、工商、卫生各部门相互扯皮现象。

  委员们建议,市委、市政府要充分发挥已成立的专项整治办公室的领导作用,理顺工作机制,协调关系,形成有效的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今后凡申请经营餐饮、娱乐项目,必须实行环保部门前置审批,环保手续完备方可经卫生部门核发卫生许可证、工商部门核发营业执照;应合理规划选址,集中餐饮经营,根治油烟、噪声污染扰民问题。

  政协的意见被政府采纳。去年2月,市政府出台新规,对涉及油烟排放的餐饮业项目实行环保前置审批制度。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的“执法直通车”,开进10个最乱、市民反映最强烈的小区,直接受理居民投诉并现场执法。同时,餐饮业集中区的建设开始加速,目前全市已新建、改建、扩建餐饮业集中区12个,还有6个餐饮业集中区正在建设中。有关油烟噪声污染扰民的信访投诉已大幅度下降。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两年内可基本将油烟扰民现象消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联仁 | 薛春芳 | 厦门 | 法院 | 市政协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