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江苏今年春运汽车票不涨价 省物价局即将发文

  省物价局将发文,不实施涨价措施

  今年春运汽车票不涨价

  今年春运火车票不涨价,给公路客运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昨天记者从省物价局服务价格处获悉,今年春运汽车票不实施加价措施,五一期间已经上涨了10%的线路不得涨价,没有上浮的7条线路最多上浮10%。

而记者随后了解到,沪宁线不涨价,只有徐州、盐城和杭州最多上浮10%。

  今年春运铁路不涨价的消息传出后,在叫好声的同时,不断有人呼吁,“汽车票也不要涨价!”市民唐先生昨天给记者打来电话,义愤填膺地表示,“火车票都不涨价了,汽车票为何还要涨!”“春运期间,客流大,车站的利润应该更好才对。而且人多,服务质量也下降了,这时候涨价就是利用短缺的资源来抢钱。”唐先生是海门人,火车坐到南通后还要再转汽车,所以每年都坐汽车,而涨价后原来60多的票要涨到80多。

  今年汽车票到底涨不涨价?江苏省物价局服务价格处一位负责人昨天给了记者明确答复:“今年春运,原则上不再执行春运加价规定,也就是说今年不可以再上涨20%。但是企业有上下浮动10%的权利,不过‘五一’后涨了10%的线路不得再涨价。”该负责人表示,该文件即将下发。

  今年“五一”由于油价上涨,汽车票黄金周涨价10%,节后,除了徐州、盐城、镇江、杭州、无锡、苏州、上海7市票价恢复外,其他线路票价始终没有回落。根据物价局的文件,只有这7条线路的票价可以上浮10%。不过,记者采访后了解到,沪宁线将不涨价,徐州、盐城和杭州的客运企业目前还没有确定。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春节过节晚,民工和学生基本在春运2月3号前都走完了,春运客流将相对平淡。再加上铁路不涨价,如果公路客运再涨价的话,将会造成很大影响,为此,徐州、盐城和杭州涨价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关注

  送票上门学生不领情

  每天2万多学生火车站排队买票

  [现场]

  队伍排到售票厅外

  昨天下午1:20,南京站一楼的售票大厅所有32个窗口全部开放,但是买票队伍一直排到了门外,记者数了一下,每个队伍都在50人左右,这样一算,有上千人在同时排队买票,“这种情况从前天开始的,人突然多了起来,其中大多数是学生。”一位工作人员这样介绍。记者仔细一看,队伍中学生模样的旅客占了绝大多数。

  南京站票务科的罗科长告诉记者,元旦刚过,现在是客流的淡季,每天始发人数还不到3万人,但是预售票却很火,每天有4万多张,其中有2/3是学生票,也就是说每天有2万多学生在买票,“这么多学生涌到车站,其他人买票就很麻烦,有点吃不消。”

  [车站]

  送票到门不要

  “今年,北京、广州、上海等大站已经不再给学生送票了,但是南京站还继续保留这种传统。目前已经排出了80多所院校(含校区),组织了20多人,1月4日开始送票上门,但是很多学生却不领情,宁愿耗费半天,来车站排队。”南京站一位负责人无奈地表示。他介绍说,去年春运,车站直接上门送票不需要现场排队买,但是还是有十多万学生自己买票回家。

  为何有这么多学生“不领情”呢?这位负责人分析,一是很多学生定不下行程,总想着到最后还能买到票;二是有的学生当时嫌麻烦;三则是不少学生在车票栏里只“单选”,如果这天没票,我就不要了,导致最后连接下来的几天的票也买不到。

  [学生]

  担心买不到合适的票

  担心订票买不到卧铺,耗费了一个下午的王同学这样说道:“我家在山东邹城,要是我没买到卧铺或者座票,那就糟糕了。”她说尤其是黑龙江、新疆、内蒙古的,最怕买不到回家的远程票,“离家远的,我们都是亲自来买票的。”

  东南大学制药专业的大一新生陈同学说,其实知道学校里有订火车票的专项服务,但是他一个大男生,大大咧咧的,没有留意到这个情况,错过了订票的时间和机会,所以他也只好在长龙中排队。

   南京财经大学的大一新生说“我们学校18日就可以回去了,我的老家在盐城,票不是很紧张,所以我就自己先来买票了。”

  □记者观察

  大学生生存能力越来越差?

  火车站一位工作人员评价这种现象,“现在80年后的大学生社会生存能力越来越差了。”不仅是订票一件事,春运中学生甚至被当成了“弱势群体”。“有些民工买不到票,但是他们生存能力很强,车子来了就算从窗子里爬也能爬进去,而每年春运都有不少学生买了票却上不了车,我们对他们都要格外照顾。”

  而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春节回家时,很多学生带的行李都是大箱小箱,夏天的衣服、脏了的被单被套,还有不少书。而实际上,这些书带回家很少有人会看。由于行李多,上车拥挤,不仅有学生挤不上车,甚至还有学生被挤哭。

  为此,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学生,春节放假能订票的一定要在学校订票,尤其是东北、石家庄、太原、新疆、湖南、湘西等,这些票本来就很紧张,送票都比车站预售期要早。另外,订票时一定要填备选车次日期,以保证买到票。而学生回家的行李,车站人员提醒最好“轻装上阵”,不看的书不要带,夏天的衣服也最好留在学校,明年还是要穿。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涨价 | 汽车票 | 学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