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男性将比女性多3000万(图)

  2020年我国人口控制在14.5亿

  据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记者朱玉吴晶)2005年以后,中国进入婚育年龄人口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婚姻挤压问题凸现,低收入及低素质者结婚难,其所导致的社会秩序混乱将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严重隐患。
这是国家人口发展研究战略课题组昨天发布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结果之一。报告指出,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是我国这些年人口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到2020年,20岁至45岁男性将比女性多3000万人左右。报告明确了新时期中国人口发展战略目标:202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14.5亿;本世纪中叶,人口峰值控制在15亿左右,之后人口总量缓慢下降,人均收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异常,到2020年——

  2005年以后,中国进入婚育年龄人口男性明显多于女性,婚姻挤压问题凸显,低收入及低素质者结婚难,其所导致的社会秩序混乱将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严重隐患。这是国家人口发展研究战略课题组11日发布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的结果之一。14年后男比女多3000万

  报告指出,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是我国这些年人口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7,2003年抽样调查为119,个别省份超过130。2005年1%抽样调查为118.58。城乡均出现异常,农村失调程度更为严重。到2020年,20岁至45岁男性将比女性多3000万人左右。2010年人口13.6亿

  报告明确了新时期中国人口发展战略目标:201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13.6亿,人口素质明显提高;202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14.5亿;本世纪中叶,人口峰值控制在15亿左右,之后人口总量缓慢下降,人均收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此外,国家人口发展的战略目标还包括:到2020年,人口总量控制在14.5亿人,人口素质大幅度提高。群众普遍享有较好的医疗保健,出生缺陷发生率、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持续下降。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1年左右。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贫困人口继续下降。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城镇化率达53%以上。城乡间、区域间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遏止。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国独生子女近1亿

  报告特别强调,由于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第三次出生人口高峰的影响,2005年至2020年,20岁至29岁生育旺盛期妇女数量将形成一个小高峰,导致出生人口数量出现一个小高峰;同时,自实行计划生育以来,全国已累计有近1亿独生子女,进入21世纪后这部分人陆续进入生育年龄,将使生育水平有所提高。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将使出生率和出生人口数量有明显增加。

  拆除“人口爆炸”引信

  报告表明中国自全面推行计划生育以来,少生了4亿多人,拆除了“人口爆炸”的引信,使世界60亿人口日推迟4年,而且比其他发展中的人口大国提前半个多世纪跨入低生育水平国家行列。老年人口达1.43亿

  报告指出,中国老龄化进程加速。老年人口数量多、老龄化速度快、高龄趋势明显。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43亿人,占总人口的11%。到2020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34亿人,65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64亿人。预计本世纪40年代后期形成老年人口高峰平台,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4.3亿人,比重达30%;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3.2亿多人,比重达22%。届时,每3至4人中就有1名老年人。2020年、2050年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口将分别达2200万人、8300万人。据新华社出生人口性别比

  出生人口性别比是指活产男婴数与活产女婴数的比值,通常用女婴数量为100时所对应的男婴数来表示。正常情况下,出生性别比是由生物学规律决定的,保持在103至107之间。据新华社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口 | 出生 | 人口达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