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为墨脱流泪流汗无怨无悔

  为墨脱流泪流汗无怨无悔

  报告会上许晓珠平凡话语打动听众心

  在昨日的报告会上,许晓珠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平实简单的话更加打动了深圳会堂近千名党员干部的心。

  起初不想常进墨脱办公

  许晓珠说,尽管自己以前曾经在海南当过兵,去西藏前也有自认很充分的吃苦准备,可到了西藏林芝地区,竟然听朋友们说到墨脱工作就像“判徒刑”,进出的“生死路”与生活艰苦不说,全县中级以上医师只有一个,一年8个月大雪封山,一旦生病就完蛋了,就连普通百姓都不敢在冬季生孩子,因为缺医少药。

  这些出乎意料的情况,让许晓珠一度想主要呆在墨脱驻林芝办事处而不常进墨脱办公,“本想只要为墨脱人民筹集一些资金,盖一些房子,添设一些设备,自己的援藏工作就能顺利完成了。”可是,从第一次进墨脱生死一线的经历开始,一系列的事情改变了他的想法。

  汗水鞋大两码都脱不下来

  “第一次进墨脱,我们打着绑腿,带上盐巴,所有物品层层包裹,怕被连绵不断的雨水打湿,我们每个干部都要带两个人出发,一个通信员,一个背夫背东西,可即使这样,连着四五个小时要爬4000多米高的雪山,我感觉连打开雨伞的力气都没有了。下山更危险,到处有泥石流塌方。”

  “进墨脱的时候要穿大两码的解放鞋,可这样的鞋第二天就嫌不够大了,因为就像整天泡在水里。5天的路走下来,我第一次腿脚肿得鞋子、裤子都脱不下来,还磨断了两个脚趾甲。”泪水通信员奋不顾身搭救同样是第一次进墨脱,让许晓珠在西藏第一次流泪:“舍己救人,我过去也只在电视上见过,没想到自己第一次进墨脱就碰上了。下雪山的时候突然通信员欧珠冲过来一把把我推开,上面突发泥石流,几块大石头就擦着他的头掉下去。当时我的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才几个小时,他就不顾自己的危险,只顾救我的命。”

  后来一次进墨脱,许晓珠看见一名儿童背着约20多公斤重的物资蹒跚行走,他不忍心想帮忙,可遭到了拒绝。后来他才知道,孩子是在靠暑期背运挣学费。许晓珠又一次流了泪。

  血水鼻孔里床上都有蚂蟥

  墨脱由于地处喜马拉雅山南麓,“气候就像海南一样,而且降雨量全国最大。”许晓珠说,进墨脱爬过雪山之后,还要穿越原始森林,由于到处都有积水,这里到处都是蚂蟥:“蚂

  蟥很凶,到处都是,能跳1米左右到身上。尽管我们的领口袖口都提前拿封口胶粘上了,可我们中没人没被叮过的。甚至在鼻孔里、在床上,都有蚂蟥跳上来。一条只有牙签大小的蚂蟥,吸满血,有烟头那么大。”许晓珠说,而且有些品种的蚂蟥有毒,为了消毒,被叮之后还得自己拿烟头烫周围的皮肤。坐不住不到墨脱不知苦虽然在进墨脱第一天的时候,许晓珠就感到了一种矛盾:“才走了一天就这样,往后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怎么过?我的心里极端矛盾。”可一到了墨脱,一接触墨脱的百姓,他顿时感觉“坐不住”了,从此日复一日地“走上了这条泪水、汗水、血水的路”。

  “不到墨脱你不知道生活的苦。”在接触中,许晓珠了解到,墨脱百姓所有现金收入只有一项:背运。背夫年龄上至60多岁的老人,下到八九岁的孩子。背夫很辛苦,更很危险:因为“老虎嘴”等道路建在峭壁上,最窄50厘米而且长满青苔,每年都有人失足坠崖。

  “低效”20多天走一个乡

  由于不通公路,墨脱县的物价奇高,猪肉二三十块钱一斤,鸡一百五十块钱一只,鸡蛋也要三块钱一个。更不用说同样需要背运进来的钢筋水泥等建材了。许晓珠回忆说:“有次我到一个村去慰问,村长希望我能直接点他的名,让他当我的背夫。我去他家看,没想到他杀了家里仅有的三只下蛋的母鸡之一,更没想到他们一家六口年收入不到500元,他的孩子连裤子、鞋子都没有。”

  为了了解情况进而联系解决问题,许晓珠用自己的双脚一步一步走在墨脱的土地上。“人们都开玩笑着说墨脱是最平等的地方:无论县太爷还是老百姓,都得自己走路,因为根本没车坐。”两年多来,许晓珠的双脚已经踏出了4000多公里,虽然“效率很低,20多天才能走完一个乡”,可深入的调研让他拿出了一系列方案。

  前景墨脱有望再次通路

  为了墨脱百姓,许晓珠不但“借”出了自己在广东的10多万元存款,而且通过干部们的努力,共争取到国家对墨脱教育投入2500多万元,社会各界也援助了墨脱140多名孩子,还有众多的图书等等。尤其深圳也为墨脱拿出了120万元,兴建县中心小学教学楼,最近更拿出300万元资金,用于购置墨脱的道路保通机械设备。

  在4000多公里翻山越岭走遍墨脱8个乡之后,许晓珠执着地要为墨脱再次修路:由于频繁的泥石流等原因,这里曾经创下了公路通车仅仅三天的全国纪录。现在许晓珠已经参考海南模式:国家立项之前先修县乡公路。为此广东、福建两省援藏干部们共筹集2400多万元资金,援建了墨脱县城水泥路、农牧民住房、干部职工周转房等。

  为了通过实地数据等支持国家的公路立项研究。他4次冒着生命危险,在大雪封山的冬季进出墨脱,会见有关专家。在报告会后他满怀希望地对记者说:“新的雪山隧道已经开始钻探研究,相信墨脱公路的未来一定会好!”

  人物简介

  许晓珠,广东省第四批40名援藏干部之一。2004年6月,先后担任佛山市南石镇党委副书记、佛山市经贸局副局长的他,毅然离开佛山,离开自己身患脑瘫的女儿和多病的妻子,远赴西藏任林芝地区墨脱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为期3年。

  在援藏工作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先后14次冒着生命危险进出墨脱,行走4000多公里,走遍全县8个乡镇下48个村,风餐露宿100多天,找出了墨脱贫困的根源所在,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墨脱发展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就他的事迹,温家宝总理批示“援藏干部的模范”,广东省委授予他“广东省模范共产党员”称号。

  深圳三人也在同期援藏记者昨日从市委组织部获悉,与许晓珠同为广东省第四期援藏干部的,有3名深圳干部,“他们的表现也很优秀。”

  这3名深圳援藏干部分别是:龚明克,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龙岗分局助理调研员,现挂任西藏林芝地区建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伟东,盐田区事务管理局助理调研员,现挂任林芝地区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巫超豪,龙岗区交通局助理调研员,现挂任察隅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晓珠 | 任林芝 | 援藏 | 干部 | 蚂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