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年关将至消费者谨防诱骗短信忙“拜年”

  2007年1月1日早七点,伴随着MSN的网络彻底瘫痪,已经连续工作了几个星期的我,也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瘫痪”在床上,蒙头大睡了。就在这个时候,一阵急促的短信铃声,不合时宜地惊醒了我,“这种祝福的短信到底有什么意义?”我的心里这样抱怨,但还是挣扎着起身,眯着眼睛,打开了手机……晕,又是“垃圾”。

  本报记者姜卓实习生张淑芳记者郭亚佳摄

  垃圾短信也玩升级

  圣诞节、元旦刚过,又是临近春节的时候,除了商家想趁着节日扎堆的时候,努力吆喝捞钱,一些利用短信进行诱骗的不法分子,也想在年关的时候,捞点“压岁钱”。

  如今的垃圾短信不仅内容五花八门,而且花样层出不穷,诱惑性、欺骗性也越来越强。但是,这些垃圾短信纵有七十二变,万变不离其宗———骗钱。归结起来无外乎三类:一是诱骗用户订制其短信服务,二是通过短信进行诈骗,三是商家发送的广告促销信息。

  1月4日,信产部在其官方网站,最新公布了6种典型的诱骗短信内容,提醒消费者谨防短信服务的消费陷阱。从公布的6条典型短信中我们发现,部分SP利用其短信端口号或手机号码,向消费者发送诱骗短信的方式,已经由过去赤裸裸的诱惑型短信,“升级”为类似朋友问候式的诱骗短信,以达到尽可能模糊消费者判断能力的目的。

  防范意识不容忽视

  在记者看来,在2007年的新年伊始,信产部就开始对广大消费者,展开谨防诱骗短信的“普及教育”,这不仅代表着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自去年6月便开始的对SP实施的“铁腕”政策的始终性。更意味着,消费者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抵制不法分子利用短信的途径,进行诱骗的举动,是一项关乎每个消费者切身利益的社会行为。

  上海市通信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胡永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治SP要建立完善的监管体制,需要公安、通信管理部门、运营商等几方共同合作。国家的措施不可能一步到位,在相应的法律法规目前还无法跟上的情况下,只有靠广大消费者提高警惕,自觉抵制。“上海对SP的整治还是很有成效的。其实诱骗短信也不只是SP商所为,现在还出现了‘点对点’的传播方式,而这种个人的行为更难控制。对此,我们和公安配合,一旦有用户举报,将会对侵犯他人的手机进行‘双停’,也就是停机、停号”。

  看来,只有消费者提高自身防范意识,或在接到诱骗短信的时候,主动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那么,包括诱骗型短信在内的各种“垃圾”短信,才会彻底从我们的手机中消失。

  6种典型的诱骗短信内容

  髴“现在哪里呢?忙吗?陪我聊聊好吗?”

  髵“你的邮箱有一封未读邮件,你的朋友有急事找你,回复X到XX查收,当日有效。”

  髶“尊敬的用户,为感谢您的支持,特送您三首铃声,回复8即可下载到您的手机上。”

  髷“你手机中取5元话费,领取回复18。”

  髸“圣诞派对,预约神秘女郎,固话拨95********同城约会……”

  髺“小美诱惑能否守住最后防线?移动用户拨打

  12590****,联通用户拨打10159****。”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短信 | 诱骗 | 消费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