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改善孕产妇与儿童生存

  2007年1月11日,卫生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人口基金在京共同召开“中国孕产妇与儿童生存策略研究结果报告会”。卫生部副部长蒋作君出席会议并讲话。

  蒋作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本研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蒋作君说,“中国孕产妇与儿童生存策略研究”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对中国妇女儿童生存状况和妇幼卫生事业发展进行的全面、系统、综合的研究和评估,是中国积极实践“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具体行动,是国际社会支持与中国政府优先领域结合的典范。他强调,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要“发展妇幼卫生事业”,这要求全社会都能够充分认识妇幼卫生发展的大环境、大趋势,深刻理解妇幼卫生工作的内涵和要求,正确运用本次研究的结论和建议,为进一步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联合国儿基会、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共同倡议国际社会关注妇女儿童健康,为不断改善妇女儿童的生存状况而努力。研究组专家从政策分析报告和技术分析报告两方面分别介绍了策略研究的主要结果。来自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和联合国儿基会东亚太平洋地区的官员分别介绍了国际上对妇女儿童生存策略研究的情况。有关政府部门代表、各驻华国际组织代表、有关专家和部分媒体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背景资料:

  “中国孕产妇和儿童生存策略研究”由卫生部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从2005年5月共同开展,旨在全面、系统地回顾和分析目前中国妇幼卫生工作所取得的成就,面临的突出问题和挑战,提出改善妇女儿童生存状况的战略选择和政策建议,保证中国能够按期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本研究历时一年半,由众多国际和国内专家学者共同合作,借鉴了国际上先进的研究方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将来开展类似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参考和借鉴。

  经过系统回顾妇幼卫生的发展轨迹,研究组充分肯定,在过去20年间,中国在改善妇女儿童生存状况、降低孕产妇和儿童死亡率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以《母婴保健法》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为核心、较为完善的政策法律体系;全国近3000家妇幼保健机构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公共卫生服务机构,是为妇女儿童提供保健和基本医疗服务的主导力量,对提高中国人口的整体健康水平发挥着重要作用;孕产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由1991年的80/100,000和61‰下降到2004年的48.3/100,000和25‰,分别下降了39.6%和59%;中国政府与多个国际组织合作开展的妇幼卫生项目,对于提高妇幼卫生基本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及管理水平等方面都做出了有益探索。

  更为重要的是,妇幼卫生事业对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1990-2000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的下降使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提高了约24.7%;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每减少1个千分点,直接和间接受益人口达数十万;提高新儿保健的可及性、减少出生缺陷和残疾直接降低了社会发展成本,增加了人力资源的健康存量,对社会稳定、家庭幸福做出的贡献更无法用金钱衡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本研究详细分析了目前中国妇幼卫生事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主要表现在:政府投入不足,财政拔款水平低且增长速度缓慢,妇幼卫生状况的改善和事业的发展滞后于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孕产妇和儿童死亡过早进入下降缓慢徘徊的“平台期”,与部分发展水平类似或较差的发展中国家相比也存在一定差距;妇幼卫生服务享有的不公平性问题突出,城乡、地区和人群之间差异较大;妇幼卫生宏观目标与服务提供方式存在尖锐矛盾,妇幼保健机构功能定位出现摇摆,影响了妇幼卫生服务的公益性、公平性和普惠性;妇幼卫生政策与其他社会政策缺乏有效的协调和配套机制。

  为了解决妇幼卫生事业发展和妇女儿童生存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研究组将中国实际与国际经验相结合,提出中国妇幼卫生事业发展的战略选择和政策建议:

  从战略上,要进一步明确妇幼卫生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石地位,高度认识妇幼卫生的社会公益性及对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作用,充分考虑妇幼卫生对我国国际地位和形象的重大影响,将妇幼卫生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的优先领域;进一步明确政府在妇幼卫生事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和公共责任,大幅度增加对妇幼卫生的投入和财政保障,保证弱势群体和边缘人群能够获得基本的妇幼保健服务;进一步明确妇幼卫生的发展方向和战略目标,坚持妇幼卫生工作方针,深化妇幼保健机构的规范化建设,整合妇幼卫生资源,着重缩小城乡、地区差异,努力实现网络健全、功能完善、基本满足需要、政府责任到位的发展方向。

  从干预措施上,要以农村地区为重点,建立起覆盖所有人群的妇幼卫生服务和管理体系,强化乡村两级的服务能力,提供质优、价廉的妇幼卫生基本服务包;建立制度化的妇幼卫生经费投入机制,由政府对基本妇幼保健服务实行专项投入,保证妇幼卫生事业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同步甚至超前;制定妇幼卫生人力资源发展计划,加强人员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提供水平和能力;加强妇幼卫生信息系统建设,动态监测妇幼卫生发展,并建立有效的政策回应机制;以项目带动解决妇幼卫生重点和难点问题,如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出生缺陷防治、妇女生殖道感染等常见病防治、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等当前亟待解决的妇女儿童健康问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作君 | 妇幼 | 研究 | 发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