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重庆晨报

专家:能源大战没有赢家(图)

  1月10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欧盟总部介绍新能源政策动议。 欧洲

  能源新政与俄对抗

  欧盟是继美国之后全球能源消费的第二大户,能源进口量位居世界第一。欧盟每年进口天然气的一半与接近三分之一的石油来自俄罗斯。2005年,俄罗斯、乌克兰闹天然气价时,欧洲遭“断气”;2006年俄罗斯与白俄罗斯打油战时,欧洲险些“断油”。

  两次能源危机后,欧盟委员会10日推出一份内容庞杂的新能源政策动议,以图摆脱欧盟对传统能源及进口的过度依赖:一是与所有能源伙伴加强关系,避免过于依赖单独来源。
欧盟将与挪威、阿尔及利亚、卡塔尔开展“紧密联系”,并与中亚及外高加索国家密切合作,促使里海地区能向欧盟源源不断地输送油气;二是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并在未来6年内增加10亿欧元(约合13亿美元)相关科研投入;三是鼓励使用核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专家点评:欧洲能源“新政”看似是在经济上与俄的对抗,其实也是政治上的对抗。接下来欧盟还会加强对内部能源的协调,能源进口多元化的建设,注入资金到俄罗斯能源产业中,以得到供应的保证。北约也已经将能源安全纳入职能范围。由于欧盟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已经有很长的历史,所以这种合作关系短期内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因此,欧盟与俄罗斯因能源而引发的较量会有一个漫长的过程。

  俄罗斯

  两败俱伤的战斗

  从4日开始,俄罗斯在与白俄就出口税和过境关税发生矛盾的短短几天时间内就损失了近60亿美元,而这仅仅是开始。能源出口屡屡因要穿越他国而受制于人的滋味让俄罗斯并不好受。随着俄白石油关税争端的升级,俄罗斯不得不开始另寻新路。

  俄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9日指出,在2-3年的中期前景内,俄对欧供应石油将更多地通过波罗的海石油管道,以替代白俄罗斯方向的俄石油过境运输。他说:“类似警钟(白切断俄过境石油运输)迫使我们认真地考虑增加波罗的海方向的输油规模,我们能够在中期前景内使由俄沿岸经波罗的海方向的输油规模增至1.1亿吨。我们还被迫考虑和加速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建设进程。”俄工业能源部长甚至宣布,如果在采取了各种措施之后,俄石油出口过境风险依然存在,俄将被迫减少石油产量。

  但无论是上述哪种措施,俄罗斯都将付出惨痛代价。修建直通欧洲的油管不仅工程难度大,而且投资数目惊人。能源产业已成为俄罗斯的支柱产业,如果被迫减产,可能失去欧洲市场,这对正在发展中的俄罗斯将是一个沉痛的打击。

  专家评点:俄罗斯不会因为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让步而放弃能源运输的独立进程,不仅如此,俄罗斯对国内能源的控制还会加强,而且在近两年来俄罗斯的能源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当然此次的“断油风波”令俄罗斯意识到,“能源武器”是一把“双刃剑”,俄罗斯在利用能源对其他国家进行牵制的同时,不但有可能涉及到第三方的利益,还有可能最终伤害自己。

  周边小国

  纷纷向欧洲靠拢

  虽然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与俄罗斯之间的“油气大战”,都以让步告终。但事实证明,在普京“能源大棒”下,曾经的“铁哥们”可能一一向欧洲靠拢。

  乌克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虽然俄罗斯在天然气提价问题上让乌克兰低头,但并没能阻止乌克兰“亲欧”举措。白俄这个“铁哥们”也在能源争端中伤了心。虽然在卢卡申科任期里,欧洲可能还是会把白俄罗斯排斥在外。但下一届选举可能会发生变化。

  专家评点:俄罗斯过去对前苏联时期的“兄弟”实现能源补贴政策,使得格鲁吉亚、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等国在能源和工业发展方面极大地依赖俄罗斯,也因此忍受着俄罗斯的颐指气使。但欧洲市场对俄周边国家有巨大吸引力,格鲁吉亚、乌克兰等国开始“向西走”,俄罗斯为了自身利益“惩罚”了这些不听话的“兄弟”。但从目前看,所有手段没起到警示作用,相反可能让更多国家厌恶俄罗斯的大国派头。本报记者李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能源 | 俄罗斯 | 欧洲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