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民营经济推进技术自主创新

  去年年底,上海诞生了一家民营飞机装备制造企业。这是国有企业“一统天下”的飞机装备制造领域里,首次出现民营企业的身影。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国53个高新技术开发区中,80%以上的企业是民营企业。

在上海,民营科技企业占用全市30%的科技资源,却创造出70%的科研技术成果。”

  2005年《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非公经济36条”)出台以来,中国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保持了迅猛增长的势头。保育钧认为:“发展私营经济,最大的受益者是国家和社会。”

  民企积极推进技术创新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经济学教授辜胜阻指出,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技术创新的中坚力量。民营中小企业拥有全国约66%的专利发明、74%以上的技术创新、82%以上的新产品开发。

  在北京,清华紫光的最新企业信息化应用软件,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性价比高出50%以上,深受市场欢迎。北京华旗研发的数字水印数码相机,填补了中国数字图像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空白,被纳入国家“863”项目,突破了数码相片不能作为直接证据和没有版权保护的应用瓶颈。

  在深圳,1700多家高新技术骨干企业中,70%是民营企业;全市76%的科技成果由民营企业创造。

  在浙江,民营科技企业的研发投入占全省企业投入的80%以上;全省500多个产值超亿元的产业集群中,半数以上是民营科技企业,龙头企业也基本是民营科技企业。

  跨国合作加速民企现代化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陈德铭表示,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国家将切实抓好法律法规的清理工作,废止在市场准入、财税金融等方面与“非公经济36条”不一致的规定,切实贯彻“平等准入、公平待遇”的原则。

  目前,中国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跨国经营态势日趋明显。去年11月在温州举行的“民营企业对话世界500强”论坛上,民营企业代表陈孝祥介绍了他的服装企业“夏梦”的跨国合作案例:“在国外任何一个‘夏梦’专卖店,客人量体定做的衣服尺寸,10分钟内传到温州的生产总部,25天内做好的成衣会送到客人手中。”该公司原是一个典型的家族企业,1995年开始进行国际合作。合资注入的不仅是先进的生产方式,还包括现代管理制度。陈孝祥说:“合资后我们和外方的股份是50%对50%。很多人问我,那到底谁说了算?我说是制度说了算。”

  据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统计,到2006年6月30日,中国的私营企业有464万户,其中近一成企业同海外企业建立了合资合作关系;有1.9%的私营企业,即8.8万户已在海外投资办厂,平均投资规模为82万美元;约74万多户私营企业引进了专利技术和专利技术设备。

  保育钧认为,“非公经济36条”的基本精神就是对民营企业实行平等待遇原则。经过20多年的发展,民营企业正在按照市场规则,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他指出,民营企业发展较快的浙江、广东、江苏等省,已有不少私营企业相互参股联合,组建股份制公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梦 | 陈孝祥 | 民营企业 | 企业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