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重庆晚报

我市拟年内出台养犬管理办法-

  本报讯 规范养犬问题引起了市人大代表的高度关注。昨日下午,罗荣汉、刘绍璋等人大代表到市公安局,调研养犬管理立法的进展情况。

  罗荣汉代表说,目前我市大部分犬只没有规范圈养,且没有进行登记免疫,即不卫生也存在安全隐患。

“我们不能忽视不能回避养犬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罗荣汉代表说,“犬只噪声扰民,引起邻里纷争,随意放养犬类,过往市民感觉不安全,且随意大小便,污染环境!”

  “从上一届人代会起,我几乎每一年都要提规范养犬的议案或建议。但都快到10年了,有效的管理办法或地方性法规仍没有出台!”罗荣汉说,要构建和谐社会,就必须得通过立法的形式来管住日益成为公害的养犬问题。

  为什么呼吁多年都没有结果呢?市公安局法规处有关负责人称,在立法管理上主要有四大原因。首先是市民对此争议很大,矛盾较为突出。最近的几次听证会就是如此,一种意见是坚决捕杀。而另一种意见是狗是人类的朋友,养犬增加了很多乐趣。

  其次,如何收费不好把握。高额收费可以减少犬只,但对大部分养犬的市民来说不公平。再次,公安机关的主要工作是职责是打击违法罪犯,在本身警力不足的情况下,再去管狗难有好的效果。最后,不允许犬只出入公共场所,但犬只要去登记免疫,那还不是要乘车并进出公共场所。

  虽然面临争议,但市公安局已代市政府拟订了《重庆市养犬管理办法》(送审稿),目前该送审稿已送市政府法制办,该办法有望在今年出台。

  人大代表建议违规养犬:重罚!

  本报讯 昨日,市人大代表们要求降低养犬的门槛,但通过加大违规的处罚来规范养犬。

  市人大代表刘绍璋认为,在立法上应该降低门槛,也就是在登记免疫环节不一定要高收费,因为这有一个公平的问题。“但是你既然要养,就得规范地养。就得遵守相关的规章和法规!如何来规范呢?就是提高违法处罚的标准!对违规的养犬者进行重罚,只有这样才能引起养犬者的重视!也才能不影响公众的利益!”

  市人大代表张洪持同样的观点。她说,养犬管理不能继续处于失控的状态。要真正管好,就应该加大违法处罚的力度。“这样一来,养犬的市民就会逐步自觉遵守!一般的老百姓遭不起处罚就不会来违规,有钱的养犬者一旦违规也罚得心痛,就自然不会只顾自己而不顾别人!”去年狂犬病例超过前5年总和28名患者无一救活

  本报讯只要一旦确诊是感染上狂犬病,再用什么药都没有效果。昨日,市公安局在向市人大代表汇报养犬管理立法情况时说,去年我市狂犬病发病数为28例,超过过去5年的总和。

  随着城市养犬的市民和犬只数量的激增,狂犬病疫情上升十分明显。据卫生部的统计,2005年全国因发生狂犬病死亡人数为2545人,去年1-9月累计报告发病数2254人,与2005年同期的1738人相比上升了29.69%。

  我市情形与全国差不多,一方面狂犬病发病数明显增加。另一方面犬只集体伤人事件也明显增多。2001年至2005年,我市共发生群体性犬伤人事件8起,73人被抓咬伤,但去年就发生4起群体性犬伤人事件,31人被犬咬伤。

  “狂犬病病毒在体内的潜伏期长达几年!死亡率高达100%,一旦确诊为狂犬病就必死无疑!”这位负责人说。

  市公安局法规处有关负责人称,我市犬只管理的依据只有《重庆市预防控制狂犬病办法》,该办法主要是针对狂犬病疫情暴露后处置而制定的,对犬只管理只做了一些原则性的规定,没有制定相关的处罚措施,对规范管理作用不大。此外,2003年市政府明确取消了“养犬的审批及收费”这一许可后,对犬只管理更缺乏依据,“狗患”由此严重。记者李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荣汉 | 刘绍璋 | 养犬 | 管理 | 狂犬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