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开车稳当文明服务 烟台公交有个“No.1”

  1月12日清晨7:00,一辆公交1路车轻快地停靠在市区南大街建设银行站点。前门打开,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乘客面前,他就是公交1路车驾驶员吕忠生。和这辆已陪伴他13年的公交车一起,他被乘客们亲切地叫做“NO.1”。

  这时,一位拄着双拐准备上车的残疾人引起了吕忠生的注意。他迅速从驾驶座上起身、下车,把这位乘客扶到车厢里,接着又动员前面的年轻乘客让出一个座位,安排乘客安稳坐下,他才回到驾驶座位挂挡、起步。“各位乘客,前方车辆转弯,请扶好站稳……”伴着电子报站声温馨的提醒,刚才发生的一幕让有的乘客不禁竖起了大拇指。记者随几位乘客一起上车,这动人一幕也尽收眼底。

  “吕师傅开车稳当、文明服务,在老客们眼里是公认的。”家住宫家岛的刘先生每天早晨都坐吕忠生这班车上班,他告诉记者,像今天这样的情形在这班车上已经司空见惯,每当有行动不便的老人或残疾人上车,吕师傅都会主动帮他们上车、找座位,热心着呢。而且,吕师傅开车也是出了名的小心,在路上从不争道抢行,从不开斗气车,就连停靠站点都先看看有没有水洼,绝对不会让乘客下车一脚水。因为这是1路车,更因为有这一流的乘车环境,“NO.1”就成了大家对他的昵称。

  “这些只是最普通的工作,只是对公交车驾驶员最基本的要求。”在终点站,吕忠生一边打扫着车厢卫生,一边淡然地说。短短20分钟,吕忠生不仅把车厢打扫得干干净净,还仔细检查了一遍车辆的各个安全部位,连厢内扶手、拉手这样的地方也不放过。“谁让咱选择了这份工作呢,干就要干好!”说完,他又上路了。

  一番体验,印证了记者之后的采访。“乘客们多次来信反映,说吕师傅的车,是最安全的车,是最干净的车,也是最温馨的车。”在位于宫家岛的公交一公司,谈起这位公司的模范驾驶员,经理周徳文感触良多。他说,在13年的驾驶岗位上,吕忠生行车里程达100多万公里,却没有因为个人原因出过一次事故,没有受到一次投诉,没有和乘客闹过一次红脸,而且安全、服务、收入、车辆维修等各项考核年年都名列前茅,年年都是先进标兵。

  谈起吕忠生,他的同事们都不禁竖起大拇指。多年来,老吕已养成了一个习惯———提前半小时到岗检查车况。尤其是冬日雪天,他每天4:30来到站点,加水加热,检查灯光、刹车等每一个安全部位和细节,哪怕一个螺丝,都要拧紧扣严。日常工作中,他还专门对沿线道路和站点状况进行了详细了解,沿线厂矿企业所在地他几乎一清二楚,成了乘客的“好向导”。

  不仅如此,吕忠生还是公司一流的节油高手,总是把节约当成自己的责任。一次,站上的工作人员对车辆例行保养后,离合器的输油管擦得不是很洁净,吕忠生见状马上抢过抹布仔细擦干净。“这会引起汽油的沉淀,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后来,精心擦洗输油管竟成为站上所有工作人员最习惯的一个规定动作。就是凭着这样一股韧劲,他的百公里油耗慢慢从30升降低到26升,在全队节油记录上遥遥领先。

  “马上就换‘奥运车’了,我们得争取给乘客一个更安全、更舒适的乘车环境,做真正的‘NO.1’。”坐在驾驶座上,展望眼前的新日子,吕忠生的话语淡然却坚定。

  记者 张景亮 通讯员 鲍雪梅 李晓林责任编辑:亦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忠生 | 宫家岛 | 乘客 | 一个 | 安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