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新快报

张裕:葡萄酒业成长的最大受益者

  陶博

  葡萄酒行业概况:增长空间巨大

  葡萄酒行业在中国是一个成长非常良好的行业。不仅得到国家政策鼓励,而且未来若干年内葡萄酒总体消费量将可能呈现翻番增长的态势。我国食品工业“十一五”规划中对酿酒行业的政策是:重点发展葡萄酒、水果酒,积极发展黄酒,稳步发展啤酒,控制白酒总量。

有数据表明我国葡萄酒行业的成长空间非常巨大。世界葡萄酒的平均消费水平为7升,法国每年人均消费葡萄酒59升,阿根廷为38升,英国为22升,美国为12升,日本为2.2升,而中国每人每年仅消费0.3升。我国葡萄酒消费量仅占全国酒类消费量的1%,预计十年内该比例有可能提高到3%。日本葡萄酒人均消费量,从20世纪70年代初的0.2升上升到目前的2.2升的故事,说明葡萄酒消费量的提升空间非常大,而且非常迅速。自1999年以来,葡萄酒占酒类饮料销售收入比重呈现迅速上升的趋势。近两年中,白酒、啤酒占占酒类饮料销售收入比重趋稳定。2005年葡萄酒销售收入增速最大,达到37.6%,接近白酒销售收入增速的两倍。我国白酒业最近两年虽然处于复苏态势,但总体上下降趋势可能已经形成。另外白酒属于国家限制总量的行业,白酒消费总量成长空间不如葡萄酒行业乐观。

  竞争环境分析:恰遇良好扩张时机

  葡萄酒行业是集中度最高的酒类子行业,明显高于啤酒和白酒行业。2005年四大品牌张裕、长城、王朝和威龙占全国葡萄酒产量的51.49%,前十名占60.71%。葡萄酒行业集中度,或者说竞争格局已经基本定型。葡萄酒行业新进入者,或者二线品牌,基本上已经很难撼动一线品牌的地位了。与白酒行业竞争仍然激烈(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水井坊、山西汾酒等诸多品牌)不同,在葡萄酒行业,张裕将成独骑前进的态势,今后长期领先长城、王朝的可能性极大。至于二线品牌,如威龙、新天国际,短期内跻身第一军团的可能性不太大。对于张裕来说,最好的竞争环境是:最主要的竞争对手长城葡萄酒正处于整合时间,给予张裕非常良好的扩张时机。

  基本面亮点:2008年有望进入前十强

  张裕公司发展战略目标明确:到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15亿元,进入世界葡萄酒酒业前10强,成为国际著名的葡萄酒企业集团。张裕公司执行产品高端化战略:停止生产15元/瓶以下的低端酒,提高中高端葡萄酒的比重,开始生产冰酒等超高端葡萄酒,这有利于提高毛利率。张裕葡萄酒的销售价格近几年不断上升,已经成功地超越了主要竞争对手长城和王朝,并且差距已经开始拉开。张裕公司已经实现MBO,管理层激励问题已经解决。最主要的竞争对手长城葡萄酒仍然是国企作风,虽然有中粮国际的整合,但相对张裕已经呈现落后的趋势。张裕公司目前股权结构,已经形成高管、员工、外资和国家共同持股的现代企业。不但有利于向海外拓展,顺利实施国际化战略,而且从制度上保证了张裕的可持续发展。张裕公司品牌价值巨大———创立于1892年,是中国第一个葡萄酒企业;张裕名列国家商务部2006年12月20日公布的首批434个“中华老字号”品牌。百年张裕,名不虚传。

  估值分析:2年内达到80倍市盈率?

  关于张裕A(000869)的牛市估值分析,如果从PE(市盈率)的角度来考虑,有三个可供参考的数值———第一个是可口可乐曾经到达的68倍PE,第二个是美股20世纪70年代的漂亮50的PE,第三个是美股20世纪90年代的漂亮50的PE。美股20世纪70年代“漂亮50”的平均PE超过50倍,最高的达到92倍PE(1972年,索尼92倍、宝丽来90倍、麦当劳83倍、国际香料81倍、迪斯尼76倍、惠普65倍)。美股20世纪90年代“漂亮50”的PE达到88倍,最高的达到900倍PE。张裕A(000869)作为极具成长性的酒类股,入选A股市场的“漂亮50”应该没有问题,而且其市盈率超过平均值应该也是没有问题的。取招商、中金、元富等八家研究机构预测的平均值,张裕A2006年、2007年和2008年每股收益(预测)是0.8265元、1.1211元和1.505元;2006年收盘价49.82元对应2006年的PE是60倍;2006年最高价52.75元对应2006年的PE是63.8倍。张裕A在2006年的PE已经达到60倍,预计未来两年内维持在60倍以上PE的可能性较大。因为,2006年是张裕的PE急速飙升的第一年,有先例表明这种高PE的维持时间有可能会在三年以上。例如武田制药的60倍PE曾经在1997至2000年的四年时间内都维持在60倍PE左右。又如我国市场中的东软股份(600718)自1996年上市到2000年共产生了四波中级行情,每波最大涨幅都接近或者超过100%以上,买入点一般都在50倍PE以下,卖出点都超过或者接近100倍PE。鉴于张裕A在2006年的PE已经达到60倍,不排除2007年、2008年上升到70倍甚至80倍PE的可能性———如果大盘牛市在2007年和2008年能继续行进的话。预计张裕A的高PE状态将随着本轮牛市的结束而下降;或者说本轮牛市结束之前,张裕A保持60倍PE的常态是有可能的。如果预计张裕A(000869)在2007年、2008年仍有可能维持60倍PE,根据前述每股收益预测值,则2007年、2008年60倍PE对应的股价目标位是67元和90元。如果超过60倍PE或者前述每股收益预测值低于实际值(这种可能性也是较大的),则张裕A未来两年内的股价可能会升到更高的目标位。

  风险提示:近期股价略有高估

  2006年涨幅已经巨大,且PE已经较高。另外张裕A(000869)与张裕B(200869)存在较大的的价差。虽然张裕是葡萄酒行业成长的最大受益者,而且远期价值非常高,但近期有存在高估的风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葡萄酒 | 张裕 | 行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