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南京明孝陵有望国庆节前复原 恢复明代原有状态

  南京明孝陵复原原始风貌有望国庆节前完成

  专家和市民渴望已久的南京明孝陵复原原始风貌有望今年完成。南京明孝陵博物馆馆长周钰雯昨日告诉记者,继翁仲路和石象路封闭之后,目前《下马坊遗址公园的规划》已经过专家审定,正式立项。

今年国庆前,从下马坊—大金门—四方城—石象路—翁钟路—陵宫区将实现一线串通,届时,世界文化遗产明孝陵神道将基本恢复到明代原有的状态。

  神道起始段查明走向

  2003年,明孝陵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山陵园管理局明孝陵博物馆与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研究所合作,用高科技手段保护文化遗产,日前双方又续签了新的合作协议。明孝陵的神道,自大金门至陵宫,目前基本保持了明朝时的原貌。而从下马坊至大金门的起始一段,由于历史变迁,下马坊几遭移动,神道的确切位置无法确定。自2003年开始,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研究所开始对下马坊至大金门之间的神道走向进行勘探。现已可以断定当年此段神道的位置是从大金门—手表厂—前线歌舞团大门外,再折东经宁杭公路至下马坊。

  在对该段神道的勘探中,专家们在手表厂北侧开挖了3条探沟,结果发现有明确的明代地层,而卫岗加油站东、宁杭公路北侧的4条探沟地层中,未发现与神道有关的遗痕。在一些地段,专家们发现了神道的道路基础,出土了部分六朝砖,由此证明明孝陵当年在建设时大量毁坏了钟山六朝墓葬。在手表厂、前线歌舞团区域内还发现树径达1米、树龄超过70年的法国梧桐树,其位置就在大金门向南中轴线的两侧。另外,从1928年绘制的《总理陵园地形全图》上也能看出,大金门经国民革命遗族学校(现手表厂、前线歌舞团)至钟汤马路(现宁杭公路)有一条道路,而这条道路是沿用神道加工而成的。在中国帝王陵墓的神道中,明孝陵的神道依自然山势呈北斗星式格局,在宁杭公路施工中,曾发现下马坊的基础及其后一段明代地层,证明当年进入下马坊的神道(包括大金门前后的神道)是呈直线的,处于北斗星“勺”柄的位置。

  大金门四方城要架人行天桥

  目前,旅客一直以为陵宫区就是明孝陵的全部,其实作为明孝陵的神道,下马坊、大金门、四方城、石象路、翁钟路都是其不可或缺的重要遗迹,但由于长期被人为割裂,原本串为一体的明孝陵虽然贵为世界文化遗产,却给人感觉有些“单薄”。如果将这些亮点串连起来,不仅可以恢复其空间序列原貌,还可大大提升明孝陵作为明清第一皇家陵寝的魅力。

  由于与神道垂直交叉的陵园路将大金门和四方城分割开,专家们建议,可以在这两点之间架设一座生态人行桥,设计上可以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把这样唯一的断点接通后,游客就可以一直从下马坊沿着神道走到陵宫。

  手表厂将改造成博物馆

  目前,老厂房以其独特的空间作为工业遗产已越来越受重视,将其改造成博物馆、展览馆已有很多成功的先例,南京手表厂作为一个老厂,坐落在明孝陵的入口处,周边环境绝佳,本身就与钟山风景区融为一体。根据目前制定的《下马坊遗址公园的规划》,确定原手表厂搬迁后,部分厂房改造为明孝陵博物馆新馆。

  作为明代进入大金门的入口处, 现手表厂一带具有真正的历史空间价值,目前厂房有7000平方米之多,改造后除部分用于明孝陵博物馆新馆之外,还可设立明式家具馆、云锦工作室等明文化展示馆,同时设立游客服务中心,与下马坊遗址公园一道构成明孝陵和中山陵景区的入口。尤其是,南京的明孝陵景区(包括梅花山、梅花谷)一共有九个出入口,分散了游客对于明孝陵的整体欣赏,将这条神道恢复后,将实现明孝陵各单元之间的互通,使游客可以完整地欣赏明孝陵的全部文化遗存。其实,这也是明孝陵当初申遗时对世界教科文组织的承诺。

  本报记者 陈金山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翁钟路 | 明孝陵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