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娃娃当起社区大管家把社区管理得井井有条

  本报记者周雪莉

  2006年4月22日,哈尔滨市首批18名社区小主任在东原街道办事处管辖的4个社区走马上任。他们都是在校生,年龄最大的15岁,最小的只有11岁。从那天开始,他们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与社区主任一起为社区居民服务。

  社区管理让“小鬼”当家据东原街道办事处王宝芳主任介绍,自从东原街道办事处成立以来,社区里的孩子经常帮助社区主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只要社区主任一声令下,孩子们不约而同地到社区办公室集合,他们出色的组织管理能力减轻了社区主任的工作负担。去年初,一个计划在王主任心中酝酿着:社区工作繁杂,接触面广,如果大胆放手让这些孩子管理社区,把一些工作交给他们,是不是可以增进他们与居民的亲切感呢?他们决定“聘用”孩子当社区主任小助理,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去体验一名社区主任的责任与义务,这样不仅可以减轻社区主任繁重的工作,又可以培养孩子们的社交能力与社会责任感,再让孩子们的行为去带动居民,社区的精神文明也能得到提高。

  2006年4月22日,东原街道办事处正式启动“社区小助理”活动,现任18位社区主任每人聘用一名在本社区居住、品学兼优的学生做助理,社区还为他们颁发聘书,聘任期为半年。社区主任对小助理的要求十分严格。小助理以小分队的形式工作,分队成员为4至5人,平时工作时间以休息日为主,每月累计为社区服务时间不少于4小时,假期累计为社区服务时间不少于10小时,全年累计为社区服务时间不少于48小时。

  小助理的任务就是跟随社区主任一起工作,服务居民、庭院护绿、美化环境、参与社区建设等。如果小助理能很快适应工作环境,社区主任还让他们独立完成一些任务,使他们成为名副其实的社区大管家。小助理解决大问题刚刚拿到“工作证”后的小助理们欢天喜地地投入工作,他们不嫌脏、不怕累,奔走在社区的街头巷尾。哪个单元楼道的声控灯坏了,哪面墙又被贴上小广告,哪处庭院又堆满了垃圾,哪家老人需要照顾……小助理们为这些事忙起来。

  自从有了小助理,社区的环境一点点地变化着,居民们亲切地称他们为“小荣辱宣传员”、“小诚信使者”、“小节约倡导者”、“小环保推进者”,他们成为社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于婷婷是沿江社区主任的小助理。她是低保户,母亲早逝,她跟着奶奶一起生活。这些年,社区主任常常为她送去衣物、粮油,婷婷十分感激社区对她的照顾。当“社区小助理”报名开始时,她第一个报了名,她也要像社区主任一样,为居民服务。每逢周末,婷婷就到社区办公室找主任赵英娜要“任务”,赵主任去收卫生费,婷婷就跟在后面开票子,赵主任去探望贫困户,婷婷就帮着拿礼物,有时候她还会带上两个小志愿者一起工作。

  哈尔滨市第107中学初二学生赵帅也是一名小助理,他由衷地热爱这份工作。一天,赵帅刚回家,妈妈告诉他,社区主任找他,他来不及放下书包,一路小跑来到社区办公室。看他满头大汗,社区主任心疼地摸着他的头,一个劲地说:“又不是急事,不用这么着急……”

  去年8月份是社区工作最忙的时候,一些居民要填写离退休人员社会调查表,每天办公室挤满了咨询的居民,小助理派上大用场。在办公室里,他们俨然一副大人模样指导居民如何填表,遇上眼花、文化水平低的居民,小助理就耐心地替他们填表。有些居民看到“咨询员”是几个孩子,有些不放心:“一个小孩子懂什么。”但是孩子们的认真劲与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最后让他们刮目相看。

  去年暑假,在方元社区举办的趣味运动会全是由小助理们策划组织的,他们聚在一起编节目、动员各家居民报名参加活动,挑选合适的场地……那段时间,居民总能看到几个小家伙凑在一起商量“大事”。在他们的精心策划下,趣味运动会赢得居民一致好评,精彩的节目、精心的安排、独特的奖励方式让居民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假期。

  王主任说,以前社区搞活动时,都是临时拉凑孩子参加,他们的热情也不高,而这次让孩子们在增强参与意识的同时,也让他们在为人民服务中找到社会价值。孩子们都说:“当社区主任很光荣。”

  社区工作消除母女间代沟在社区工作中,小助理们逐渐变得成熟、稳重,“待人接物大方得体”是家长和老师给予他们的评价。赵帅的妈妈欣慰地说,小助理工作让赵帅变得懂事听话了。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可妈妈从来不让赵帅做家务,对他的要求也是有求必应,所以赵帅从不过问家里事。当了几个月的小助理,妈妈发现赵帅对家人体贴细心了,以前家里来了客人,赵帅只是打个招呼就去忙自己的事,现在赵帅为客人端茶倒水、陪客人聊天。社区小助理改变了赵帅,妈妈极力支持他的工作。有一次赵帅写作业时,突然接到社区任务,妈妈收起他的课本,陪着赵帅一起到社区,趁着闲暇时间让他完成了作业。赵帅还把在社区工作中学到的知识和经验带到学校里,影响着班级同学,因赵帅表现优秀,多次得到老师表扬。他总对妈妈说:“老师表扬我,我就要做得更好。”

  沿江社区主任张丽的身份有些特别,一方面作为社区干部,她要带领别的孩子去工作,另一方面,她作为家长,也让自己的孩子参与到聘任活动中。张丽说,现在有些独生孩子封闭、自私,不愿与人交往。她的女儿上初三,学习很紧张,但她还是想通过社区搭建的平台,用社会实践活动告诉孩子,要成才,先学会做人。原来她和女儿是两代人,语言上有代沟,现在孩子成了社区小助理,两个人成了工作同事,感觉自己的心态年轻了。

  王主任说,社区小助理的任命还将继续,将有更多的孩子加入到这个队伍中,她相信“小助理”接力棒能让每一名孩子得到锻炼,也能让社区的每一位居民得到优质服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帅 | 张丽 | 社区 | 主任 | 助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