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法国交通事故死亡率降了不少

  本报驻巴黎记者 谢 皓

  据法国“国立跨部委公路安全观察署(ONISR)”最新报告,2006年,法国死于交通事故的人数为4703人,较2005年的5318人下降了11.6%。最近5年时间内,公路交通事故死亡率连年递降,较之于2002年,交通死亡率下降了43%。

  《世界报》文章认为,交通事故死亡率下降四成三的佳绩,始于希拉克总统2002年7月把公路安全作为优先施政目标之时。内政部长萨科奇身边人士说,“我们的政策让我们在5年内拯救了9千条生命,并使10万人避免了伤害”。

  内政部官员所说的这个政策,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即增设车辆测速仪和重罚超速狂。为打击严重交通违规现象,法国政府于2002年推出以醉酒驾车、超速开车为主要重罚对象的罚款、扣分交通管理条例,被认为是法国有史以来最严厉的惩罚条例。据统计,1998年法国全国的年度扣分累积数为280万分。按照新的条例,2005年法国的年度扣分累积数蹿升到740万分,2006年更创下830万分的新高。2006年一年,被吊销驾驶执照的人员高达6万8千人。

  记者在法工作两年间,曾多次领教过法国交通执法的严厉。去年5月,记者因事开车前往法国西北部布列塔尼地区。因没有看到限速标志,仅仅超速9公里,就收到了45欧元的罚单。另有一次,记者在参加巴黎新闻活动时,因转了3圈没有找到车位,怕迟到影响工作,就把车子停在因前面车辆停放不到位、后面只有4分之3个车位但不影响停放的地方,结果被罚11欧元。

  法国的交通执法虽然有时严得不近情理,但以记者的观察与感觉,还是不乏人性管理。在高速公路和省道上,有车辆测速仪的地方,老早就可看到善意的提示标志。至今还没有发现以罚款为主要目的暗中执法。

  因此,虽然政府对违规驾驶的重打、重罚举措也不时引发违规者的不满与抗争,但在生命高于一切的今天,政府的措施还是得到法国民众的广泛认同。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法国 | 交通 | 记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