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普定票决制决定村级重要事务

  1年多已票决重要事务2000余件,否决100余件

  金黔在线讯“你喊你的,我做我的,你干你的,我看我的”,这是从前许多群众对村务漠不关心的真实写照。2005年下半年来,普定县在试点的基础上实行村级重要事务“票决”制,改变了这一状况。

到目前,全县1年多时间共票决村级重要事务2000余件,否决100余件。

  实施村级重要事务票决制,群众在决策之前建议,在工作之中监督,在桌面之上讨论,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由大多数人说了算。

  普定县委下发的《关于村民代表“票决”村级重要事务的实施意见》,规范了“票决”的有关事项。县里把实施“票决”制与计生、党建等工作联系结合起来,建立了县乡领导干部联系点83个,对《实施意见》规定“票决”的五项内容进一步细化和拓展,对涉及村民的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修改和废止,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财务开支、村级经济发展规划、工程投标、集体物资的租借、义务工摊派、扶贫资金的使用、各项公益性建设等12个方面的问题,必须经过村民代表“票决”。

  该县选择36个不同类型的村作为票决制试点,各乡镇分别确定3到5个村作为试点。由组织部、民政局及时加强指导,发挥典型导向、示范和辐射作用。县委下派53个干部驻村,确定476名乡镇干部包村,协助村支“两委”全程参与这项工作,列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

  把村务的决定权交给群众,把干部的评判权交给群众,转变了村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了执行力。一些长期困扰农村的难点热点问题,在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下得到了逐步解决。马官镇马官村对村边鱼塘的治理,一直形成三种意见,久拖不决,后来通过票决,迅速达成一致。值得一提的是,群众还自发捐资捐款6万多元。

  作者:李玲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村级 | 事务 | 群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