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07年我们读什么

  素有图书市场风向标之称的2007北京图书订货会昨日落下帷幕,从此次订货会上我们能探视出2007年有哪些新的阅读趋势?

  译作精品多

  《我的名字叫红》、《法兰西组曲》等一系列外国引进文学作品去年既获得了良好的口碑也一版再版,今年各大出版社在图书订货会上列出了长长的2007年外国文学作品书单。

除了刚刚出版的《E.B.怀特随笔集》和《索尔·贝娄文集》,很多出版社迫不及待地公布已经获得的国外名作中文版权图书,计划在年内出版的有作家出版社的2005年布克奖得主爱尔兰作家班维尔文集,《法兰西组曲》作者内米洛夫斯基的文集;人民文学出版社则计划推出女作家札迪·史密斯2006年橘子文学奖获奖作品《关于美》、美国D.L.多克特罗2006年普利策获奖作品《大进军》等;而名不见经传的接力出版社则意外拿下了挪威作家塞厄斯的《喀布尔书商》,此书也将在今年出版。2007年国外文学译作值得期待。

  于丹、易中天能复制吗?

  于丹、易中天两位《百家讲坛》的说书人成了2006年写书最赚钱的人,那么他们的成功经验还能复制吗?这厢边,于丹以每分钟20本的速度签售,那里已经开始力捧下一个“新人”———目前正在《百家讲坛》讲授《史记》的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虽然《史记》还刚刚开讲,但中华书局已经在图书订货会上放出话来,“《王立群读史记》起印至少60万册”,足见出版社对《百家讲坛》系列丛书的持续成功信心爆棚。但问题是,丛书的畅销是建立在《百家讲坛》高收视率的金字招牌上的,2007年的《百家讲坛》甚至《王立群读史记》能否吸引足够的收视率,一切都不得而知,但出版社显然愿意再博一把。

  国内文坛依旧虚弱

  因为余华《兄弟(下)》和苏童《碧奴》在上、下半年的相继出版,着实让2006年的文坛热闹了好一阵,撇去小说质量,这两部作品至少在易中天的三国英雄和于丹的孔子前后夹击中,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应。参加这次图书订货会的文坛大腕不少,但叫得响的选题不多,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作家也纷纷推出“续集”,如阿来的《空山2》、杨志军的《藏獒2》等。但在春节前最值得期待的文学作品也有不少,其中包括二月河的《密云不雨》和格非的《山河入梦》。

  悬疑小说泛滥

  自丹·布朗的悬疑推理小说获得极大市场成功之后,国内许多出版社纷纷出手引进这类所谓知识型的悬疑小说。在此次图书订货会上,人民文学出版社的《四法则》、《美第奇匕首》,湖南文艺出版社的《邪城箴言》,上海人民出版社的《倒转地球》等不下数十种。但这些选题严重重复的畅销书,哪些能杀出重围,现在不得而知。虽然其中的选题不乏盲目,但每家出版社都对此类国外畅销书的热卖十分有信心,而完全不在意读者其实已经对此类图书的泛滥产生了“审美疲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丹 | 易中天 | 图书 | 出版社 | 百家讲坛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