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在大漠找水 解放军西北战区野战给水兵要图完成

  宁夏军区给水团深入大漠戈壁找水,完成解放军西北战区第一份《野战给水保障兵要图件》,并为90多个县(市)上千万人改善了生活用水。

  到1月10日,宁夏军区给水团历时半年,对新疆千里边防水文地质实施有史以来最全面的勘察,完成第一份新疆边防水文地质图件。

同时,勘定富水井位9处,首次在雪域边关打出6眼日出水总量2215.7立方米的优质井。至此,他们对西北边疆水文地质勘察取得重大突破:在贫水区查明自流富水带19条,大型富水盆地5个,标定野战井位1300多处,打出优质井1200多眼,为巩固西北边防、服务西北军民作出了贡献。

  该团官兵担负着保障西北驻军野战给水的重大任务。近年来,他们面对西北许多地区水文地质勘察的空白和严重缺水的现状,翻山越岭,多次穿越巴丹吉林、乌兰布和、塔克拉玛干等大沙漠,对西北地区不同层次的水文地质展开综合普查,双脚踏遍荒原戈壁100多万平方公里,普查了古河道、沟壑、冰谷等远古遗迹,查清了西北水资源分布状况,完成我军西北战区第一份《野战给水保障兵要图件》,向军地提交贺兰山西麓、陕北黄土高原等西北军地兼容的水文图件7万份,探明“白垩纪末地球大变层后我国的存在”等重大水文地质情况,探明了年开采量可达100亿立方米的地下水资源,为建设西北边疆,发展地区经济提供了给水保障。

  新疆边防地区水文地质勘察,曾因边境线长,高寒缺氧,人迹罕至,属一片空白。一些边疆地区的军民生活用水比较困难。该团领导于2004年开始,5次率勘探分队千里机动挺进新疆天山南北,风餐露宿,战严寒、斗风沙,对南北疆边防水文地质进行勘察,目前已获得新疆边区重要水文地质资料16份,向军地提交新疆边防水文勘探图件6份,填补了新疆边防军事水文地质勘察空白,探明400米内地层岩性条件下找水规律,完成了多个给水保障探索与研究,解决了雪(冰)水、河水污染水源净化等一系列给水难题。

  该团率先在国际水文地质界将波浪状镶嵌构造理论用于国防和军事给水,采用“网眼区、网结区、网线区、水文电测井”等找水新方法,使找水成功率由过去的75%提高到98%。

  近年来,他们克服种种艰难困苦,在甘肃、宁夏、陕北、内蒙古西部、新疆伊犁、博乐等西北重点战略地域打出优质井1200多眼,构建军地兼容给水站多处,改善了西北部分边防官兵多年来饮用雪水、河沟水,以及氟、砷等含量超标的饮水状况,为90多个县(市)上千万人改善了生活用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刘智峰、王昌明、陈学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军地 | 西北 | 给水 | 水文地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