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舆论监督奖:“宁与外寇,不与家奴”?

  舆论监督奖:“宁与外寇,不与家奴”?

  谢浮名

  2006年的湖南郴州,多灾多难,算是个新闻“高发地”。因为贪腐,整个官僚体系几乎崩溃;因为“碧利斯”,洪灾泛滥,损失惨重。这个湖南省的边远地区,一次又一次地聚焦了来自全国的目光。

官场地震,是外省媒体率先披露;“碧利斯”导致的洪灾,隶属郴州的资兴涉嫌瞒报死亡人数,又要劳中央媒体千里迢迢

  赶去揭露。总之,外地媒体对郴州的监督可说不遗余力,作出了极大贡献,厥功至伟。使得新的领导班子充分意识到,媒体的舆论监督是监督体系的重要部分,主流媒体在作正面报道的同时,对社会丑恶现象加以披露非常必要,对一个地方的发展很重要。因此,今年1月11日,中共郴州市委办、市政府办决定设立“舆论监督奖”,“专门奖励主动把舆论监督线索交给郴州调查处理或通过舆论监督对郴州工作产生重大推动作用的中央、省级媒体记者”。(1月14日新京报)

  设立“舆论监督奖”,是个不错的主意。加大舆论监督的力度,作到政务透明化、公开化,有利于推进民主,预防官员腐败,更好地服务于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建设,而且,鼓励媒体监督,更体现了新任领导班子对“阳光执政”的勇气和自信。然而,这个“舆论监督奖”,“专门奖励……中央、省级媒体记者”,将本地媒体置于何地?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一个小地方的媒体,采访实力、报道的深度广度等方面确实不如中央、省级媒体,而且由于记者身处本地,复杂的人际关系也使报道的客观性打了折扣。总之,本地和尚确实在很多方面不如外地和尚会念经。但是,无可置疑,因为熟悉情况,哪里山高林密,有鬼可捉;哪里洞穴曲折,易生妖孽,他们清楚得多。这些优势,是中央、省级媒体无法企及的。如果调动本地媒体的积极性,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更加开明的态度”支持本地新闻媒体开展工作,放手让他们发挥监督的效能,给他们创造宽松的监督环境,“严禁对行使正当舆论监督权利的本地媒体记者进行刁难、阻挠或打击报复”,相信监督的效果、消耗的监督成本会小得多。为什么要舍近而求远呢?

  产生舍近求远的思维,笔者以小人之心揣度,不外乎三点:一是对本地媒体的能力不放心。其实,能力是激发出来的,政府有心阳光执政,本地媒体的监督能不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一是因为本地媒体属于自己的管辖范围,端的是自家的饭碗,一举一动,都得看自家的脸色。说你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行也不行。没必要奖励。这样的思维模式似乎在有意无意地传承“宁与外寇,不与家奴”的封建思想,应该彻底消除。一是无实事求是之心,有哗众取宠之意。说白了,设立这个奖,只不可是一种姿态,告诉外地媒体,我们的工作做得好,你们不必前来监督了。

  如此看来,如果郴州以后再出了负面新闻,即便当地官员很大度地要“颁奖”,最熟悉郴州情况的本地传媒,大约只能作壁上观。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舆论监督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