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艺术品收藏出现新势力 他们举牌都不是为了赚钱(图)

羽凡 恩爱

  我们连蜜月都是忙中抽闲

  记 者 张 盛 摄 影 戴树林

  11:25到场,12:00离去,昨日羽·泉新专辑《朋友难当》杭州发布会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立刻要去电视台做个节目,接着马不停蹄地去舟山、宁波、苏州等等一大串地方。羽·泉这样解释他们12:00离去之后的行程。

  那么之前呢,海泉看了一下羽凡,欲言又止,只说:“我刚从北京赶过来。”倒是羽凡大方,坦言自己是和新婚妻子一道来的,“12月26日领的证,她原名叫白雪,曾经一起合作过。
我们是昨天到的杭州,逛了灵隐、游了西湖、看了电影,没时间度蜜月,只能忙中抽闲。在杭州呆着,挺好。”短短几句话,说得杭州记者们的心都温暖起来,于是没人再计较他们的匆忙,没人再追问他们有关娱乐圈种种是非,只听任他们说了新专辑的种种,对于他们对唱片业不景气的牢骚频频点头,最多顺口玩笑似的询问了海泉啥时完成终身大事。

  发布会其实就是一场秀

  记 者 周 毅

  本报讯昨天,“西泠”秋拍落槌,这也是国内2006年度最后一场大型秋拍。这一年的艺术市场,被太多因素牵扯,让它变得错综复杂。而这最后的秋拍,出现的新变化,也许是理清艺术市场在中国的走向的一个线头。

  在人们看不清方向的时候,“西泠”的拍卖会上,出现了新的身影。这次秋拍共成交1.42亿元,总成交率达86%。“标王”是明代陈洪绶作品《米芾拜石图》,成交金额(包括10%的佣金)达到792万元人民币。

  一些藏品经过了多番争夺。方介堪刻的“潇湘画楼”印,是一方象牙印章,是张大千的曾用印。它的底价仅16万元,它最后的成交价为99万元,是底价的6倍多。据说,在拍卖师最后落槌后,还有人又出了新价。因为,应价者被电话遥控的,本来沟通就慢,加上买家稍一犹豫,就错过了报价。底价的6倍多,这根本不是一个投资者会做的事。后据了解,买家是一个艺术家,他买这方印纯粹是因为它的艺术价值,价格或者是预期涨幅根本不予考虑。“潇湘画楼”印成了非卖品。

  程十发的一幅作品被人以121万拍走,其中一位绍兴的买家说,他的心理价位是80万。他想办一个私人陈列馆。事实上,台州、南京、苏州等地都有想办私人陈列馆的买家出现。他们不计价格地收走了八大山人、王铎等古代名家的作品,一些不久后就会在他们的陈列馆中展出。他们希望在将来,这些陈列馆会成为一个真正的博物馆。

  还来了一些国有企业。杭州某著名国有企业,看中了一方印章,这方印章与这家企业的发展历史有着密切的关系,只是那一场拍卖到晚十点才结束,他们等不及,先回去了。

  这些,是以前的拍卖中,没有过的情景。新的需求正在进入艺术品市场,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收藏以欣赏为主,进入他们手中的艺术品不再是赚钱工具。

  这次拍卖,记者记录了每一个成交者的号码。发现90%以上的号码只买了一件艺术品,这说明买家众多。市场正在向成熟过渡。

  背景纵深

  股市向好 是一记重锤?

  2006年,是艺术品市场最动荡的一年。

  再往前推一年,这个市场只能用“疯狂”形容。据中国嘉德拍卖公司通讯显示,在欧美市场,2005年西方纯艺术的市场交易额已经突破40亿美元大关,2004年则为36亿美元左右。在拍卖市场中,2005年的实际交易量虽仍稳定在32万件左右,但较之2004年的艺术品均价却有了10.4%的增长。

  与此同时,艺术品交易的一系列纪录也不断被打破。2005年单件成交额超过100万美元的拍品达到了477件,2004年则为393件,即便在投机泡沫最盛的1990年也只有395件。

  事实上,那一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常出现这样的镜头,人们不断地在各个拍卖会上穿梭,前一个月买进的,一个月后又卖出,就能加上50%以上的价格。

  2006年初,市场又进一步被推高。但很快,成长过快的后遗症就出现了。普涨行情戛然而止,除了一些精品,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市场交易清淡,不少人都不再登门向画家买画了。因为,拍卖会上的价格比家中的价格更低,质量也更好。画家的反应比市场慢一拍。

  并且这一年股市欣欣向荣,而且看来会一直红火下去。逐利的资本,也纷纷转向。一些凄凉的拍卖,成交率只在30%左右。

  曾宝仪 老爸

  硬汉曾志伟哭了

  本报驻北京记者 梅春艳

  北京专电 《生日快乐》全国巡回宣传,曾宝仪只赶得及昨天的北京一站。

  电影里,曾宝仪演女主角刘若英的闺蜜;新闻发布会上,她一句话就抢得刘若英的先机:“老爸从看片室出来,居然哭了,他可是条铁汉啊!”

  老爸曾志伟是《生日快乐》的监制,关于他看哭这件事,昨天被提起数次,曾宝仪不厌其烦地作解释,怪不得别人说:“阿宝,你今天是来抢风头的!”曾宝仪乐呵呵地回答:“刘若英和古天乐都不爱讲话,谐星的角色只能我来做咯!”

  《生日快乐》是苦情电影,笑口常开的曾宝仪在影片里也有两场哭戏:“一场戏是我悄悄流泪,不能让刘若英发现;另一场戏,我哭着给刘若英发短信‘你不在,我好想你’。”

  曾志伟哭,却跟阿宝这两场哭戏没关系:“他应该是被刘若英和古天乐感动到了。我配完音那天,也是坐了好久才离开,我哭得很厉害。老曾也哭了,那不容易,我爸哭是没声音的那种,他上次哭应该是我爷爷生病的时候了。”如此严肃的话题,阿宝也能把气氛扭转过来,“他哭是没声音,打呼噜的声音却是很大的啦!”这个宝贝女儿真会揭老爸的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宝仪 | 刘若英 | 曾志伟 | 古天乐 | 英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