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从游戏规则参与者转变为制定者

  从游戏规则参与者转变为制定者

  深企通过参与制定技术标准提高核心竞争力

  深圳商报记者林若飞苏海强

  本报讯在一般人看来,“集装箱”不过是个“铁箱子”,集装箱行业似乎没什么技术含量。

因此几年前一些分析师在评价中集集团的时候甚至认为其增长空间已十分有限。但是近年来中集集团始终保持着高速增长,连续多年雄踞全球集装箱行业榜首,硬是把冷冰冰的“铁箱子”变成了金灿灿的“钱箱子”。

  中集集团的“点铁成金”之术从何而来?要解答这个问题需要回顾中集集团的发展历程。据介绍,在发展初期,中集的发展主要依靠购买国外技术。例如在冷藏箱技术上,中集曾经引进德国Graaff的技术,当时外方拥有的核心技术包括12个专利。此后几年间中集在德国人技术的基础上,通过更新换代自主研发,申请了11个专利,基本替代了原有的引进技术。为保持生产技术上的先进性,中集集团早在1997年就成立技术开发中心。目前,中集拥有500多项集装箱设计专利和800项专有技术,中集提出的6项国际集装箱标准修改提案被采纳。此外,中集还主持制定了5项专用车行业标准和1项空港设备部标。在制定集装箱国际标准的TC104委员会中,中集已拥有绝对的发言权。

  “在技术标准成为产业竞争制高点的今天,拥有技术标准就掌握了行业发展话语权。”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有关人士认为,技术和标准的拥有,使得包括中集集团在内的深圳企业抢占相关领域产业市场制高点。据介绍,目前深圳已涌现出一大批积极参与国际、国内、行业标准制定,努力抢占高新技术产业竞争制高点的优秀企业。除了华为、中兴这样的国际知名企业外,软件领域的海云天、金蝶、金证,生物工程领域的科兴、赛百诺、海普瑞,新材料领域的嘉达科技、比亚迪、长园,医疗器械领域的迈瑞、一体医疗、安科等等,都以其领先的技术标准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具有相当强的竞争力。

  通过参与国际、国内以及行业标准制定,深圳企业的竞争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不少深圳企业已经成为各自行业的领军企业:喜之郎公司成为果冻行业标准的起草者后,公司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在全国果冻行业牢固地树立起龙头地位;比亚迪日产二次充电电池300万粒,生产的镍镉、镍氢、锂离子电池所占国际市场份额分别居第一、二、三位,迫使东芝退出锂离子电池业、三洋撤离中国市场;在10年时间里,高云峰带领他的大族激光跃上了亚洲激光装备领域的龙头宝座,激光打标机世界销量第一,激光钻孔机全球销量第二……

  除了这些闻名遐迩的企业外,各个细分行业内的“小巨人”也层出不穷,成为引领行业技术标准的一道新风景线:以“迅雷下载引擎”闻名的迅雷公司,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下载服务提供商;在信息产业部日前公布的首个手机充电器行业标准中,深圳康佳作为唯一跟踪该事件的企业,全程参与完成了标准的提议、制定和研发过程;深圳研祥智能主导制定的工控行业国家标准,填补了十几年来我国工业计算机相关产品一直缺乏相应标准的空白,在规范中国工控产品市场的同时也提高了国产嵌入式技术研发水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制定 | 深圳 | 企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