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神奇鸡蛋”能治病

  本报综合报道曾培育出世界上第一只克隆羊“多利”的英国罗斯林研究所,近日又取得了一项重大的科学突破:该研究所的科学家成功培育出世界上第一批能下“神奇鸡蛋”的小鸡。这种经过基因改造的小鸡所下的蛋能用来制造治疗癌症和其他疾病的药物。

这一重大科学突破无疑为大规模生产药物提供了非常广阔的前景。

  此类鸡需特别培育

  据英国媒体14日报道,罗斯林研究所的这一科学突破于15日发表在英国《科学院院刊》上。罗斯林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宣布,他们已经培育出5代能下“神奇鸡蛋”的小鸡。

  科学家用于研究的小鸡名为“依沙褐壳蛋鸡”,这种法国品种鸡每年可下约300颗鸡蛋。经过基因改造后的“依沙褐壳蛋鸡”,其DNA中含有人为加入的人类基因,当母鸡生下蛋后,科学家就能从鸡蛋的蛋白中提取用来制造药物的蛋白质。

  小鸡带有人类基因

  目前,药用蛋白质主要通过生物反应器来制造,但要从中提取有用的蛋白质却很昂贵,也很困难。此前虽然也有研究人员培育出转基因小鸡——即人为改变其DNA的小鸡,但这种小鸡在经过一两代之后,所下的蛋中含有的特殊蛋白质就变得越来越少。

  作为罗斯林研究所这一项目的领导人,海伦·桑博士从1997年起就一直在研究,如何让在小鸡身上经过改造的基因不被丢失,而是顺利地传给下一代。此外,爱丁堡大学教授、“多利”羊之父伊恩·威尔默特也为这一项目充当了顾问。

  经过多年研究,罗斯林研究所的科学家终于成功培育出了经过基因改造的“纯种”鸡——人类基因已经在这些小鸡身上一代一代传了下去。这项在世界上尚属第一次的技术,使工业化培育能下“神奇鸡蛋”的小鸡成为可能,也使未来的药用蛋白质有望变得非常便宜。

  研究人员介绍说,他们首先从母鸡体内提取出尚未形成鸡蛋的小公鸡胚胎,然后将“寄养卵”注入其中,使小公鸡胚胎“感染”上一种带有人类基因的病毒,而这些人类基因中包含了研究人员希望制造的人体蛋白质图谱。

  可以制造不同蛋白质

  这种携带着人类基因的病毒在进入小鸡胚胎的细胞后,就成为小鸡DNA的一部分。不久,第一批“创始小公鸡”被成功孵化出来。研究人员还欣喜地发现,当这种“创始小公鸡”和普通母鸡进行交配后,它们的后代身上都带有同样的人类基因,所有鸡下的蛋里都含有研究人员希望制造的蛋白质。

  美国生物科技公司维若金一直与罗斯林研究所进行密切的合作,该公司的杰维斯博士表示:“这种制造特殊药物的新方法有着广阔的前景。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培育出了5代小鸡,所有这些鸡下的蛋里都含有高浓度的制造药物所需的蛋白质。”

  可治疗癌症、关节炎

  牛津生物医药公司的研究人员安德鲁·伍德表示:“从理论上来说,这种技术适用于不同种类的基因,因此这些母鸡也可以被用于制造许多不同的蛋白质。未来,这种技术有望用于治疗包括帕金森症、糖尿病和多种癌症在内的各种疾病。”

  据报道,罗斯林研究所目前已经准备着手建立两条转基因鸡生产线。在其中一条生产线中,小鸡下的蛋能够制造一种人体干扰素,这种干扰素和目前一种广泛用于治疗多发性硬化症的药物非常相似,具有数亿英镑的国际市场。另一条生产线上的小鸡下的蛋能用于制造一种名为miR24的抗体,该抗体对治疗皮肤癌和关节炎都能起到很大帮助。

  此外,罗斯林研究所还培育出了至少两种其他品种的小鸡,它们下的蛋有望用于制造治疗癌症的药物。

  会给动物带来危害?

  不过,一些科学家对于这种“神奇鸡蛋”技术还持谨慎的观望态度。

  他们指出,早在近20年前,一些生物科技公司就已经表示要制造出来自转基因动物的新药品。

  然而,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最成功的转基因动物也许只能算是荧光鱼——这种热带鱼经过用海葵和水母的DNA进行改造后,具有能发出荧光的皮肤,如今被人们当作宠物来养殖。

  “动物保护组织”负责人安德鲁·泰勒则认为,改造动物的基因是一种可怕和危险的做法,他说:“基因改造给动物带来的危害是巨大的。在这个过程中会牺牲很多生命,一些动物生下来就带有某种缺陷,还有一些动物因为基因改造而发生流产或其他问题。”

  (本报综合报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鸡 | 制造 | 蛋白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