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足首战冰火两重天 “板凳匪徒”逼傻德甲老八

  这是国足2007年的第一场比赛。对手:德甲比勒费尔德队;比分:1比1;赛制:三节、每节30分钟;战况:中国队冰火两重天。

  韦尔瓦的暖温空气和阳光,对那些被阴冷天气憋得难受的德国人很有吸引力,也成了德国球队的冬训佳地。

比勒费尔德比中国队早到两天,当中国队进入这里的酒店时,他们正懒洋洋地靠在沙滩椅上,透过太阳镜,打量着这群东方人。

  14日上午记者在酒店大堂正与几个朋友聊天,一位德国记者叫住了我,询问中国队的情况,包括主教练的姓名、年龄、带国家队时间、过往的战绩……他抱歉地说:“对不起,我不是很清楚。”但这场比赛,让德国人记住了这支东方球队,和这支球队的主教练——内向、不擅言辞的朱广沪。

  相比朱广沪,戴着金丝边眼镜、左耳穿着银耳环,一副学究气的比勒费尔德主教练黑森则开朗得多。训练赛前,球队正在训练,他和朱广沪不期而遇,相互寒暄。黑森说:“你们队看上去不错。”朱广沪说:“你们是冲欧冠的队伍。”德国人说:“冲欧冠我们没戏,因为没有球星。稍有好的队员,就被俱乐部卖走,简单就是做生意!”中国人说:“我们还没结束冬训,是来向你们学习的。”黑森说:“好好踢吧,把90分钟利用好!”

  比赛结果成全了黑森的话。两支队伍都很好地利用了90分钟,而中国队打得更好一些。

  一开始简直不是一个等级的比赛,就像是业余队对职业队。

  赛前一天,对方传过话来:打三节吧,还是90分钟。朱广沪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他非常想全部检验手下26条枪的能力。

  第一节朱广沪排了守门员宗磊,后卫曹阳、徐云龙、季铭义、王圣,前卫吴伟安、肇俊哲、姜坤、徐亮,前锋李金羽、杜文辉。

  效果不好,很不好。德国人控制了局面,中国队传球过了中线。中后场最抢眼的是四处补防的肇俊哲,守门员宗垒慌里慌张,出击拿球让人提心吊胆。李金羽成了单箭头,并不硬朗的身子在高大德国后卫夹击下,连连摔倒。

  简直不是一个等级的比赛,就像是业余队对职业队。9分钟里德国队3次射门1个角球,中国队还没有到禁区。这样打下去,最大的悬念是输几个球。

  第15分钟,德国队捕获机会,门前劲射,“呯”地一声,球进了。场边响起稀稀拉拉的掌声,到场的几十个德国游客开心地拍手。就在比赛前,比勒费尔德全体队员还和他们一起合影,感谢他们的支持。看台上,球迷拉起一面横幅,上面是欧洲球迷最流行的支持口号:“你永远不会独行。”

  比赛在继续进行。比勒费尔德队放肆地进攻,粗嗓门响彻全场。而中国队除了李金羽和肇俊哲叫几下外,全都闷头踢球,斯文得像一群高中生。中国人拿球就躲,德国人则气焰嚣张,竟把前场变后场,18号、9号两个前锋和22号黑人右前卫,搅得中国队后防不得安宁。这个22号祖马,是南非国家队正选,身价1000万欧元。

  休息时都在外场,朱广沪没责怪队员,只是说了一句:“第一,他们也怕紧逼,有几次不是逼得他们失误吗?二,前后场要连接,要敢于接球。”

  德国人闹不明白:怎么中国队这样换人,一换一大片?

  第二节开始,王栋换姜坤,其余基本没变。老朱的嗓门也大了,喊到最多的就是“逼上去!”

  经过30分钟的垫场,场面开始互有攻守,中国队的逼抢力度也加大了。德国队手脚开始不灵活,第一节的气势有所压抑。比队主教练有点坐不住,在到场边转悠,不时指点几句。比赛进入胶着状态,第二个30分钟结束。比分不变,还是0比1。

  第三节朱广沪大换血,坐在替补席上衣着整齐的一帮人,全都更衣上阵了。守门员李雷雷,后卫忻峰、张耀坤、赵家林、孙吉,前卫郑斌、陶伟、姜坤、于涛,前锋杜震宇、阎嵩。这不是绝对意义上的主力阵容。但是在坐山观虎斗60分钟之后,这群“板凳匪徒”却爆发了。

  德国人闹不明白:怎么中国队这样换人,一换一大片?更令他们吃惊的是,生力军一上场,就把整个局面完全颠倒过来,好像是要向他们“清算”一样。仅3分钟,中国队就获得射门。高个子门将在地上滚了几下抱住了球,湿草皮粘湿了他的球衣。在前60分钟,他基本上是站在门前看风景。

  前11分钟,国足已经数度威胁对方大门,射门次数非常多,而德国队还没有射门。场下又响起老朱的叫喊,“逼,逼,逼上去!”白衣白裤的中国队围着蓝衣蓝裤的比勒费尔德队。不知什么时候,朱广沪已经跑到对面边线指挥着进攻,像个篮球教练。而当中国队罚角球的时候,他竟然在底线出现!

  比队教练黑森的心情也好不到哪里去。他手抱一只球,每当中国队失误球出界,他就把手里的球掷向他的队员,像是对他们发信号:赶快开球,快进攻!他放下了尊严,宁愿当球童。

  完全的短传配合,完全的一次触球,其流畅感,真如水银泻地。

  比勒费尔德队目前排名德甲第八。这是一支传统的“烂队”,每年都为保级而苦苦斗争。今年时来运转,德甲半个赛季17轮过后,排名老八,已经是历史上不多的好成绩了。德国人不愿意看到自己的球队被中国队围追着,他的心情开始坏了。

  中国队继续围堵比勒费尔德队,用李雷雷的话说:“我们坚决贯彻了朱导的布置。”记者问:“朱导到底布置了什么?”李雷雷朗声回答:“紧逼对方,快速出球,少打高球。”

  很简单的布置,要做得好,很难。这个布置直到第三节才开花结果。第15分钟,中国队传球到了左路,郑斌发了疯似地向前窜,突然起脚横传,中路几道白光闪过,慌张的比队3号挡球时手触球,裁判吹哨,点球!无可争议。陶伟罚球,力量非常大,硬是从判断准确的比队门将的手中撞入球网。

  这个进球当然算不上漂亮,最漂亮的球是中国队的一次从后场到中场再到前场的配合,完全的短传配合,完全的一次触球,其流畅感,真如水银泄地。看得坐在看台上的领队蔚少辉摇头晃脑大叫:“不容易呀不容易,一个半月没比赛,才练了不到一个月呀!”话音未落,中国队狂飙又起。阎嵩高速带球穿过二、三个德国人的防守,禁区前大力施射,“呯”地一声惊动所有人,球擦柱飞出。

  经过冰火两重天,中国队先输后平,但反击势头猛烈。比赛结束,中国队教练们招呼着场上球员与对方握手,而那位斯文的比队教练,却匆匆先行离去了。训练比赛,重在内容。就这点而言,所有在场的中国人都向朱广沪握手祝贺。他却摇了摇头,轻轻地说:“开始太紧张,后面好一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广沪 | 肇俊哲 | 李金羽 | 郑斌 | 陶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