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张培元:2006十大流行语见证“和谐”

  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发布的2006年中国报纸、广播、电视十大流行语新鲜出炉,“青藏铁路”“消费税”分别位居综合类十大流行语的第三位和第八位,其他七个流行语依次为: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新农村、自主创新、社会主义荣辱观、中非合作论坛、长征精神、非物质文化遗产。

  人们常说,语言是思想的外壳。流行语作为社会文化思潮的“外壳”,它所展现的不仅仅是一个特定时期的话语流行色,同时也折射了某个时代人们的审美情趣、文化内涵、人文风尚、价值水平和社会心理。中国主流媒体的十大流行语发布活动已进行了5年,每次盘点,都能给人以无穷回味。

  从2002年的“短信”“降息”“十六大”、2003年的“非典”“隔离”“三峡工程”、2004年的“科学发展观”“执政能力”“审计风暴”、2005年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十一五”规划、神舟六号,到流行于2006年的“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新农村”、“自主创新”,结绳纪事的语言符号忠实地记录了时代的脉动,把它们串起来,就是一册高度浓缩了的编年史。

  品味2006年流行语,绝大多数词汇都传递出和谐的气息,表达着和谐的诉求,闪耀着和谐的光彩。如和谐社会、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仅仅是上口率极高的词汇,更是一种正在变为现实的目标;如青藏铁路、循环经济,已成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事业蒸蒸日上的美丽剪影;如社区卫生服务、平价医院,见证着以人为本政策的渐次落地;如孔子、百家讲坛、于丹、易中天、草根文化,寓意着优秀传统文化的回归与传承;再如机器人、概念车、科博会,承载着科技强国的民族复兴梦……

  当然,也有一些流行语所显示的话语色彩并不那么美好,甚至已成为老百姓记忆深处难以祛除的疼痛。诸如流氓软件、潜规则、看病难、假药、食品安全、多宝鱼、平价医院、欣弗、福寿螺、狂犬病、红心鸭蛋、汉芯、恶搞等——这些另类流行语无时无刻地提醒我们,一个健康的躯体必须保持疼痛这种条件反射,这些词儿就代表着社会的疼点、现实的不和谐点,只有下大力气将其消除,和谐的目标才能最终实现,老百姓的利益才能得到真正保障。

  我手写我心、我口抒我心,和谐音符居多的流行语盘点真实反映了公众心声,由黄钟大吕和乡野微音共同激荡出的和谐主旋律,必将在新一年焕发更加美丽的流行色。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流行语 | 十大 | 和谐社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