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北京市发布食品安全应急预案 共设有四级预警(图)

  《北京市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发布,分为蓝黄橙红四个级别预警

  根据危害程度、发展情况和紧迫性等因素,北京市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预警将由低到高分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个级别。昨天,《北京市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简本)在千龙网发布。

  昨晚(14日),北京市食品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制定这一应急预案,主要是为了在发生突发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后,让各部门的责任和处理权利更加明确,按照规定的程序应对突发事件。


  食品安全事件划分四级

  据介绍,该预案由北京市应急办和食品办编制完成,适用于北京在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包装、仓储、运输、流通、消费等环节突然发生的、危及人们健康的食品安全事件。

  预案中规定,按照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危害程度、扩散性、社会影响和应急处置所需调动的资源力量,由高到低将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个级别,并依次对应对外向市民发布红色、橙色、黄色、蓝色预警,内容包括突发食品安全事件的类别、预警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范围、警示事项、应当采取的措施和发布机关等。其中蓝色和黄色预警信息由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负责发布或取消,橙色、红色在市食品办向市应急办提出建议后,由市应急办发布或取消。

  预警后19单位24小时响应

  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在市应急委领导下,是负责突发食品安全事件应对的“总指挥部”,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是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的日常办事机构。预案对涉及的19个成员单位予以明确职责。

  预警信息发布后,发改委、教委、科委、公安、工商、卫生等相关部门必须立即做出相应级别的预警应急响应,密切跟踪事件进展情况,确保24小时值守,并依据事态变化情况和专家组的建议,适时按程序调整预警级别。

  对于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的食品及相关产品,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可宣布采取查封、扣押、暂停销售、责令召回等临时控制措施,并公布临时措施的范围、期限以及救济措施等。

  一旦应急响应状态宣布后,将成立医疗救治、专家咨询、现场检测与评估、应急救援、新闻发布、事件调查处理、应急人员与物资设备等应急处置工作组,迅速开展应对工作。

  北京将建食品安全数据库

  同时,北京还将建立食品安全监测数据库,包括对种植业环境、土壤环境污染、饮用水质量、有害重金属污染、农药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生产领域食品质量、流通领域食品监测、餐饮企业食品质量、食源性疾病尤其是食源性传染病等方面的监测数据。(廖爱玲)来源:新京报

  转自新华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食品安全 | 预警 | 应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