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叛逆的思想

叛逆的思想



  《叛逆的思想》

  [意]阿·伯·奥利瓦著

  易英译

  河北美术出版社2006年6月版

  定价:39.00元

  林扶叠 撰文

  为艺术辩护

  为当代艺术寻找辩护词

  2006年是“意大利文化年”。作为一本晦涩的艺术史著作,《叛逆的思想》在国内的出版,可以说是部分借力于这个所谓的“文化交流项目”。在中国,除了辉煌的文艺复兴艺术展,“意大利制造之艺术:今日——当代艺术和工业设计”展也曾经吸引了一些媒体的关注。

这个展览的策展人就是阿·伯·奥利瓦——一个身份混杂的人:艺术史教授、艺术评论家、策展人、作家、诗人。1998年,奥利瓦的《超级艺术》一书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1993年,奥利瓦担任主席的第45届威尼斯双年展,邀请中国艺术家参展,是为中国当代艺术走向西方的开端。

  当下,当代艺术的市场价值愈加凸显,其远离群众的美学教育范畴和欣赏口味愈远。身为当代艺术的鼓吹者和评论者,奥利瓦的工作重心便是为当代艺术“辩护”。《叛逆的思想》固然是一本以意大利16世纪艺术史为主题的书,其核心价值,恰恰也是为20世纪的当代艺术寻找辩护词——甚至可以说,是为20世纪所有艺术门类的辩护。

  16世纪的意大利艺术,是样式主义的滥觞,不仅开启了洛可可和巴洛克之门,其效应一直延续至今——当代艺术的诸多理念和语汇,在16世纪都可以找到源头。然而,16世纪的艺术,可以说,是站于巨人脚下的孩子。在它面前,矗立着文艺复兴的巨大阴影。

  不仅作为艺术史的一个环节,而且作为世界史的重要进程,15世纪的意大利文艺复兴被无数书籍大书特书。尽管已经消逝了五个世纪,“文艺复兴神话”依旧被不同的民族演义和吸纳。在一定意义上,文艺复兴依旧统治着世界——思想层面,文艺复兴关于“理性”的定义被不停地修补;大众意识层面,文艺复兴营造的乐观主义依旧是维持社会稳定和进步的动力;科技层面,由文艺复兴开始的对“机械社会”想象,在当下世界成为现实;艺术层面,文艺复兴三杰成为艺术史上不可超越的巅峰和楷模;艺术教育层面,《蒙娜丽莎》和《大卫》几乎成为艺术的代名词;大众文化消费层面,《达芬奇密码》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书名。

  一束文艺复兴的目光

  “文艺复兴神话”的塑造,开端于法国启蒙运动。诸多关于文艺复兴的阐释和引用,都脱离不了启蒙思想家们划下的框架:自文艺复兴起,世界和人类的进步走上“理性”的光辉道路。在艺术层面,文艺复兴肇始的透视法,成为其后的艺术创作的起点。然而,把它放到最近500年世界史的框架内,文艺复兴的思想,与其说是“现代”的开始,不如说是“古典”的终结。这里的“古典”,指的是来源于东方的希腊文化。影响了世界达2000年之久的希腊文化,在环地中海的罗马文化、近东-阿拉伯文化衰颓之后,借文艺复兴在15世纪发出最后光芒,古代社会彻底终结——自16世纪起,人类开始艰苦地社会转型。

  文艺复兴是古典时代的一次短暂的“回光返照”。在文艺复兴时代,人、社会与历史之间是统一的,政治与宗教的压迫固然存在,却保留着传统的规范。16世纪,以威尼斯为中心的地中海商业圈开始衰退,大航海发现了美洲,马丁·路德领导的宗教改革兴起,马基雅维利政治哲学应用于现实操作,哥白尼的天文学逐渐取得统治地位,现代意义上的科学和哲学的原理和规范,都在逐步建立。16世纪的艺术,处在夹缝之中,一侧,是过去的辉煌的文艺复兴,一侧,是未知的迷雾笼罩的未来时代。

  和马丁·路德、哥白尼一样,16世纪的艺术也踏上了向现代转型之路,质疑过往的规范和价值,背离整体的世界观,充当历史叛逆者的角色,其武器就是“形式”。“样式主义艺术家运用风格的盾牌来抵御16世纪的大灾难,在他们的作品中完全扭曲了文艺复兴艺术家的英雄观念……走向一种逃避斗争和正面冲突的偏执的文化。”这种不停逃避的“偏执的文化”,成为奥利瓦论述的核心:“在样式主义中,风格是不断变化的,在这个意义上,也就存在着对形式的意识和压力,促使艺术家逃避存在的无能,追求作品的万能。”

  在《叛逆的思想》中,奥利瓦借助16世纪艺术,解剖了“形式”的各个层面,比如讽刺、模仿、隐喻、想象、喜剧……这大大扩充了本书的内涵,使它成为一部阐释文艺复兴之后所有艺术门类的书,不仅仅是绘画和雕塑,还包括文学、音乐和哲学。而在另一方面,这本书又是一本关于20世纪的书,为20世纪辩护。

  在奥利瓦看来,20世纪和16世纪充满了相似性:科技的发展延展了人类社会的“新边疆”,两次世界大战极大地摧毁了人类的“理性”神话,蓬勃的创造力和日新月异的变革,使人们的生活处于疲于奔命……在艺术层面,20世纪艺术面前矗立着印象主义的高峰,艺术家沉浸于对形式的追逐、对社会的质疑之中,艺术的材质和表现途径得到最大程度的拓展,艺术家不仅承担着思想的叛逆者角色,而且承担着行动的叛逆者角色……然而,人们对20世纪艺术的怀疑,从来没有停息。

  针对20世纪的艺术发展,奥利瓦还是沿袭了文艺复兴式的乐观主义,“相信历史在文化的自主性方面造成了有益的革命”。然而,20世纪是否会像16世纪,成为以后世纪的光明开端,而不是之前时代的黑暗终结?艺术的叛逆者所做的工作,不是抱残守缺,而是开启未来之匙?实在值得怀疑。

  未经南都周刊许可,任何稿件、图片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培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叛逆 | 思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