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江苏:首次“民警与您相约”活动 让警民相互走近

  现场观摩,换位体验,看民警如何执勤执法;你对我有什么意见,我对你有什么建议,警民交心互动。江苏省首次“民警与您相约”活动,让警民相互走近。

  元月10日至12日,记者和普通市民一起,从南京到镇江,再到扬州,亲历“相约”活动,目击警民的角色“对话”和心灵交流。

  相约110

  市民:他们像弦上的箭,随时要冲刺

  民警:大年夜里一个不知名的感激电话,让我泪流满面

  时间:元月10日。地点:南京市鼓楼区。

  江苏省政协委员、南通市工商联副秘书长张薇丽和记者,乘上15号车,跟随南京市鼓楼分局特巡警大队教导员花磊和分队长田野,体验接处警巡逻。

  上午11:19,田野手中握着的电台响了。南京市110指挥中心呼叫15号车,中山北路200号发现入室盗窃!

  驱车赶往指示地点,一位女士正在巷口焦急张望。顺着指引,田野和协警员进屋将正在偷窃的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

  原来,这位女士上午到对面邻居家聊天,门没锁。正聊着,她发现有人走到她的门口,四下张望无人,便径直走进她家中,开始偷东西了。她随即在邻居家拨打了110。

  从这位女士拨打110到犯罪分子被抓获,仅仅用了5分钟。

  [说说心里话]“警嫂”王惠,南京烟厂统计员,南京市局鼓楼公安分局中央门派出所民警侯本良的妻子。在江苏省公安厅组织的警民交心会上,她说,平时感觉他(侯本良)挺辛苦,因为看他回到家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这次跟着民警出警,亲眼看到了,他们真的很忙,不仅是忙,而是时刻在操心,像弦上的箭,随时要冲刺。对丈夫,我更能理解了。

  泰兴市公安局110接警民警叶秀英说,“110接警员,说不累,那是假话!三班倒,最多一天接200个报警电话。可去年大年三十1个不知名的电话,让我觉得值!那天晚上我在值班,零点的钟声敲响了,我接到一个市民电话,她说,不是报警,只是为了向我们说声‘谢谢’。当时,我的眼泪刷地就下来了。”

  相约治安卡口

  市民:我们是最大受益者

  民警:请对治安检查给予更多理解和配合

  时间:元月11日。地点:镇江官塘桥卡口。

  上午11:40,引资大道车流如织,一辆箱式大货车由北向南驶来。卡口中队长吴军示意货车停车检查,只见一箱箱“一品梅”香烟,把偌大的车厢堆得满满的,整整500箱,价值300多万元。吴军让其出示烟草运输许可证,随车人员说忘了带,吴军让其赶快回去拿。货主是镇江市一家公司,随车人员随即打电话叫人送来。

  “随便”拦了一辆车,竟“碰巧”查出问题来,记者和市民赞叹不已。

  官塘桥卡口扼守镇江南大门,既管交通又管治安,现有6名民警、10名辅警。自2004年6月成立以来,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47名,查获被盗抢车辆77辆。中队长吴军还摸索总结出灵活设卡、察微析疑、人技结合、重点检查、联动合作等五种“卡口工作法”。

  [说说心里话]“我们是卡口的最大受益者。”警民交心会上,官塘村党支部书记蒋伟林说,这里地处城郊结合部,外来人口多。自从有了卡口,白天黑夜24小时有人值守巡逻,还主动与我们村联防队联动,治安明显好转。现在村民对契约式联防都不愿参加了,因为很少有小偷了。

  紧临马路的官塘中心小学校长谢荣林感受更加深刻。他说,这里接口高速公路,车速快,过去交通事故不断,每年都要死亡几个人。他们学校的会计,就是被汽车撞死的。现在交通事故很少了,特别是每天早、中、晚上学放学时间,卡口民警都要护送小学生过马路,还经常到学校进行交通安全教育。

  “我们敬老院就在路边,过去老人进进出出很不方便。现在卡口民警看见老人进出都要搀扶一下,老人过马路可放心了!”蒋乔镇敬老院院长严龙泉说。

  “主要请大家谈谈意见和建议。”在卡口民警的一再要求、启发下,官塘村党支部书记蒋伟林希望卡口扩大联动范围,让更多的村民受益。吴军立即表示马上研究“扩大”的办法,同时他也希望广大市民增强交通安全意识,不要横穿马路;对治安检查给予更多理解和配合。

  相约特警大队

  市民:这里的女职工,下夜班不要人接

  民警:我们对小区熟悉到“眯着眼睛也能走路”

  元月12日。地点:江都市公安局特警大队。

  江都市民刘德厚来看望特警大队大队长张明海。他告诉张明海,女儿刚过完生日,要父亲一定来感谢张队。“没有三中队,我的孩子早就没了。”刘德厚抹起了眼泪。

  1998年6月9日,江都市公安局交巡警城区三中队(特警大队前身)成立后巡逻的第一天,深夜12点,巡逻民警发现一个睡在纸箱内的6个月大女婴,被扔在桥洞口,已经奄奄一息了。

  张明海和民警一起在附近找到徘徊着的刘德厚。刘说,孩子得了先天性心脏病,动手术是唯一希望,可他根本拿不出这笔钱。万般无奈才出此下策,希望孩子能遇到好心人救回一条命。

  张明海当即和民警捐款,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发起“救救孩子”的爱心捐助活动,共募集5万元人民币。医院也减轻费用,2002年1月8日,刘德厚的女儿在扬州市人民医院成功地进行了手术。如今,她身体健康,刚过完9岁生日。

  [说说心里话]感激特巡警的不光是刘德厚。超市业主王安庆、江都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邹家华、仙女镇龙城社区副主任施丽萍不约而同地说,江都的治安状况让人放心,最直观的感受是——这里的女职工下夜班不要人接。

  施丽萍又说,这段时间,城区搞拆迁,我主要利用晚上时间走街串户做居民思想工作,夜里11点多了,寒风刺骨,从居民家里出来,都能看到张明海和队员们在转悠。不知道你们的“转悠”有什么门道?

  张明海说,夜间巡逻是动态的,我们专门制定了《城区大联防实施规则》,让队员熟悉区域内每一个大街小巷、每一幢居民楼,要熟悉到“眯着眼睛也能走路”的程度。我们还提出了“无链式夜间防范工作法”,把重点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值班保卫人员、居民小区门卫、公共场所负责人、三轮车夫送奶工和出租车司机等五个方面的人链接起来,使得城区到处都有一双警惕的眼睛……

  记者手记

  角色体验和换位思考

  一个素昧平生的市民拨打110的致谢电话,让接警民警叶秀英泪流满面。这份理解与尊重,成为她对职业甘之如饴的源泉。

  可不是所有的市民都能理解叶秀英们。有市民埋怨110总是占线、埋怨110处警速度慢,埋怨这埋怨那,就像身为“警嫂”的王惠,看到民警丈夫回家累得不愿讲话,都不免有些埋怨。

  埋怨是因为彼此不够了解。当市民走到民警的工作状态中,亲眼看他们“像弦上的箭,随时要冲刺”,民警倾听了市民最真实的呼声,双方的理解油然而生。

  “如果我是他,我也许没有他做得更好;如果我是他,也许我要求得到的比他更多。”在角色体验中,市民和民警都学会了换位思考。

  各行各业中,服务者和被服务者,往往都会存在或多或少的摩擦,如果彼此都能相互走近,悉心体察对方的甘苦,也许就能多一份换位思考后的彼此宽容和谅解。

  “大家都挺不容易,让我们彼此体谅和温暖吧。”这样的和谐之声出现在警民相约的尾声,但这并不是该活动成果的全部。当“相互理解”成为推动彼此更加努力的最大动力,这才是理解的真正力量和最终归属。(周刚沈峥嵘)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明海 | 刘德厚 | 叶秀英 | 蒋伟林 | 侯本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