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要勇于“为群众买单” 网民为三次价格调整叫好(组图)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记者朱继东)新华网14日播发国家发改委决定,当日起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降低90元。当天,北京各加油站最常用的93#汽油的价格牌同时由每升5.09元换成了4.90元。这是时隔近20个月之后,中国油价的第二次向下修正。

  消息一经播发,犹如烧红的烙铁扔进水里,网上立刻热烈起来,该消息点击量连日攀升,跟帖源源不断。网民用鼠标对这项民生政策投下了赞成票。而此前不久,今年春运不涨价,北京乘公交大幅打折两项惠民新政,同样在网上引来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

  网民理解:有涨有跌才是市场法则

  1月14日,北京一处加油站更换了新的汽油价格表。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回落的情况,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自1月14日起,将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人民币,将航空煤油价格每吨降低90元人民币。新华社记者张旭摄

  新华网网友淡淡孤烟说:看着明确的4.90元的大红价签就知道,连续一年多的油价上涨终于结束,下降通道开始打开……一位北京的网民在新华网发展论坛上说:油价降得不多,但毕竟是个好的开端,我每月也可以省点钱了。


  上海现代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何兴刚博士评价说,石油产品消费涉及千家万户,汽油降价对广大汽油消费者是个利好消息。对涉及公共利益的价格调整,人们有理由寄予更多期待,价格决策希望能够更多地听取百姓的意见。

  网友路见不平说:在国际油价上涨的时候,国家发改委连续多次上调国内油价,而在国际油价暴跌的过程中,国内油价理所应当尽快顺势下调。这才是市场法则,才是百姓可以理解和认可的规律。而不再是垄断者的一言堂。

  更多的网民认为,最关键的问题是尽快制定出公平合理的成品油定价机制。

  网民开心:这是最好的春节礼物

  1月10日,铁道部宣布2007年春运铁路火车票票价将不上浮。虽然没有透露此番决定的原因和背景,但联系前不久媒体和呼吁,网民认为铁道部对公众的普遍要求给予了积极的回应。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高级责任教授张红武认为,对春运票价上浮问题,大家质疑了好些年。如今终于见了动静,而且是大动静,这表明铁老大开始弓下身子采纳百姓意见,让人们看到了铁道部出台政策更加关注民生。

  新华网网友山东人耿直连发几次帖子说:铁道部取消春运涨价,为老百姓着想,值得称赞!民有所呼,上有所应是现代责任政府的一个起码品质。实施了5年涨价政策之后,铁道部果断取消春运票价上浮,表现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之风范,为其他垄断部门与行业做出了表率。

  网友漂流漂更是发表抒情感言:外出打工赚点钱多不容易啊,为了过年能和家人一起吃个团圆饭,为了不让爹妈感到孤单,为了回家看看孩子,却要多付不少钱。感谢政府,这是送给我们的最好的春节礼物!

  网民感慨:再多一些打折善举

  从2007年1月1日开始,北京公交普通IC卡乘公交打4折,学生卡打2折,包括空调车在内公交线路的基础价为1元。对此,北京城市交通规划部门的负责人解释说,本次改革再次明确北京公共交通的公益取向。北京财政在今年将投入116.5亿用于本轮改革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交部门的亏损补贴。
北京部分公交票价低于30年前.(资料图片)

  光听过商店打折,没想到坐咱北京的公交车还能4折!政府应该多一些这样的举措。在发展论坛,类似的评价和感慨非常多。

  很多外地网民在为北京公交新政叫好的同时,也期待本地政府能够学习北京的做法,在公用事业领域进行决策时,更多地把重心放在关注民生上,把为人民服务落到百姓生活的细节当中。

  网民观点:要勇于为群众买单

  接连进行的三次价格,所引起的社会反响和积极意义,已远远超出其中的经济价值本身。新华网网友实话实说说:这都是新年伊始给百姓带来的利好消息,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理念,真正反映市场价值规律的重大举措。

  在网上,更多的人期望其他公用事业领域也能尽快出台类似举措,并在探讨公共事业应该如何更好地服务公众问题。在日前新华网推出的一项网上调查中,92%的网民认为其他部门、单位、地方应该学习上述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做法,多多让利于民,甚至勇于为群众买单。

  张红武教授指出,我们应该明白,面对一个必然的需求,价格杠杆就会失灵,铁路春运如此,水、电、油、气等生活必需品也是一样。在这种情况下,公共事业决策必须走出减亏靠涨价的怪圈,打破调节客流涨票价、节约用水涨水价等价格万能的老套思路。公共事业的公用属性,意味着它承担着服务社会、服务公众的责任和义务。其定价原则应该是成本加微利,不足部分由财政补贴--用纳税人的钱,继续为纳税人办事。

  记者注意到,在铁道部和北京市的示范下,不少部门、单位、地方已开始跟进。江苏省物价部门日前宣布,今年春运期间,江苏省公路客运票价原则上不再实行加价20%的规定。此外,郑州等地也作出今年春运汽车票价不涨的决定,一些冷线还会出现比平时还要低的票价。 多家航空公司纷纷制定了春运折扣计划,推出低价机票……新年之初的一系列新变化,都没有逃过网民的眼睛,围绕这些举措的赞许、讨论和期盼,还在热烈的持续中。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红武 | 网民 | 价格 | 票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