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400亿保险资金追捧京沪高铁 保险业频进军基建

  从上周召开的2007年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传来消息,京沪高速铁路有望于今年开工建设,并于2010年基本建成。目前,保险公司正就保险资金投资京沪高速铁路相关具体问题,与铁路有关部门进行实质性的谈判。

  年内开工的京沪高速铁路将吸引400亿元保险资金的追捧,这笔巨资将分年度对该项目进行投资,投资总额大致占该项目全部投资额三成左右,因此成为基础建设的生力军。

  据悉,在初期意向中,保险资金投入京沪高铁的数额有800亿元,但最终获批金额只有初期意向的一半。不过,这仍是自去年3月《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试点管理办法》出台后,目前最大的一笔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项目。

  能分享到这道投资盛宴的是活跃在国内投资一线的平安保险、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及泰康人寿等国内保险公司。上述一家公司的投资总监认为,相对其他基础设施而言,有政府护航的京沪高铁投资风险较小,收益较稳定。

  京沪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它所通过的地区,纵贯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和河北、山东、安徽、江苏四省,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是全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地区,也是全国客货运输最繁忙、增长潜力巨大的交通走廊。

  在其它基础设施领域,保险资金也若隐若现。自去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向保险资金开闸后,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便悄然启动相关投资项目,交通、水务和能源成为它们的投资重点。目前,两家保险公司已正式进军湖北、山西、新疆等地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种种迹象表明,在近期的保险资金投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保险公司较为青睐于通过资产收购、股权投资等方式投资地方性基础设施项目。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于刚涉足基础设施领域的保险机构而言,规模和风险相对较小的地方性建设项目,较为适合投资。”

  而上海2010年世博会将是保险公司下一道投资盛宴。据悉,中国人寿已通过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与上海世博土地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协议,计划以发行40亿元信托产品的形式,间接投资世博会基础设施建设。上述消息并未得到中国人寿方面证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险资金 | 京沪高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