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燕赵都市报

廊坊市长王爱民谈“和谐经济”

  本报记者刘彬程建辉今年我省“两会”期间,记者又遇到了去年省“两会”上采访过的廊坊市长王爱民。见到我们,他高兴地提供了一组展现廊坊发展形势的数据。王爱民说,这组数字表明廊坊的发展,尤其是经济社会的发展是非常有质量的,是和谐的。

王爱民从中获取了更多底气:“廊坊的后劲很足,华为、中兴、京东方、富士康等企业都落户这里搞建设,这些项目是绝对的高技术项目,而且还是投资几十亿上百亿的大项目。作为市长,我觉得路没有走错,廊坊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快,就是中央、省委提出的‘又好又快,更好更快’。”

  出租车司机拉来100亿

  初次到廊坊的人,大多会惊讶这座北方城市的美丽;多次到廊坊的人,则会更多地感慨它的变化。但所有到过廊坊的人,都可以深深地感受到,每个廊坊人对家乡的热爱。王爱民动情地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那还是前几年的事情:当时深圳的华为要在北方设一个基地,究竟把这个基地放在哪里,涉及上百亿的投资,公司老总一时拿不定主意。正在踌躇中,公司的老总来到了廊坊。作为候选地区之一,这位老总想亲身感受一下廊坊,于是他打了一辆“的”,在廊坊转了一天。在车上,他和“的哥”聊了起来。“廊坊城市很美,政府怎么样?”“当然好啊,我们廊坊的政府可真是干实事的,现在廊坊的发展一天比一天好,外商也一天比一天多。你看这环境,在北方可是不多见。”看着车子开过一片片绿油油的草地,品味着司机师傅说的话,华为老总决定,“把北方基地放在廊坊。”王爱民说,他是事后才得知这个小插曲的。华为方面的人说:“我们走过了很多地方,出租车司机是个很特殊的群体,一上车,基本上就是满腹牢骚。但在廊坊,出租车司机对市委市政府交口称赞,这非常少见。这说明廊坊是个干事业的地方。”王爱民说:“我到现在都不知道这个‘的哥’是谁,如果知道了,我一定给他发一个大大的奖章,他的一席话,给廊坊带来了多大的好处啊。”

  打造“和谐廊坊”的“和谐经济”

  王爱民时常把老百姓挂在嘴边:“当市长,就像我的名字,首先要‘爱民’。我来的时候,省委白书记就鼓励我‘当个爱民市长’。所以这些年市政府美化环境、吸引项目,要给老百姓多做些实事。”去年廊坊市政府主要为农民实施了“路、水、医、学、保、养”六项工程,力图使百姓行路通畅,饮水安全,生病有所医,上学有贴补,困难有低保,孤寡有所养。10年来,廊坊的农民工人均收入一直是全省最高。廊坊市政府真正把“富民”作为开展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通过一系列治理措施,去年,城市居民燃料气化率、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率、城市污水处理率均达到了百分之百;城市集中供热率达到80%;城市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336天。廊坊市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称号。“只有为百姓谋利,百姓才能真正说你好,而百姓热爱廊坊,廊坊才能和谐,这才是廊坊发展的真正动力。”王爱民如此诠释他的“和谐经济”。

  希望外界能说,廊坊的人真好

  王爱民举了一个例子:“在我们的广阳区,有一个名叫刘泽民的老人,没事儿就在外面转,但他可不是瞎转,哪里的路面坏了一块砖,哪里的路灯不亮了,哪个小区周围有噪音扰民了,他都一一记下来,然后写一封信,寄给我。每次我收到他的来信,总是立即让有关部门马上处理,这位老人把这些事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认为廊坊就是自己的家,这让我们心里都非常感动。”“还有,我们有一个‘夕阳红宣传队’,这个宣传队现在有1000多人了,他们不仅仅是自娱自乐,而且帮助维护秩序,骑上车子出去捡垃圾,义务宣传党的政策。这些人的平均年龄都在60岁以上,其中年龄最大的都快90岁了。最近我还给他们介绍了三个日本老太太,这三个日本老太太都是外商的家属,加入‘夕阳红’后,干得可高兴了。”王爱民说。王爱民说,目前,汉王制造、神威药业、多元电器、华创天元、雅星软件等企业已经在全市经济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的华为北方基地和总投资1.2亿美元的利比玻璃已开工在建,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的中兴北方基地,总投资5亿美元的成功(中国)大广场等大项目也进入了开工前的准备阶段。他们除了看重廊坊的地理位置外,对廊坊的和谐环境也都感触颇深。“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外界一提起廊坊,不仅仅说廊坊环境不错,还能从他们嘴里说出,廊坊的人真好。”

  数字廊坊

  “十五”期间,廊坊财政收入平均增幅达到25.7%,而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仅为0.97吨标准煤。生态方面,城市绿化率达41.85%,区域绿化率达36.5%;2006年,廊坊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6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4900元;2006年1—11月份,廊坊市共新增就业岗位3.4万个,完成全年任务的1.24倍;2006年,廊坊市投资1.2亿元新改扩建敬老院34所,入住3951人,占全市五保对象的58%;2006年,全市投资6987万元,解决了246个村街、20万人的饮水问题;2006年,廊坊市共发生事故950起,死亡155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为全省最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爱民 | 爱民 | 城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