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社会保障取代下岗就业 成为2006公众最关注问题(组图)

半数城乡居民没有任何保障

  据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最新公布的《2006年中国居民生活质量报告》显示,在2001年至2005年期间,下岗就业问题一直是城市居民关注的首要问题;而2006年,社会保障问题以37.9%的比例首次取代下岗就业成为公众最关注问题。

  零点调查发现,50.2%的城乡居民没有任何社会福利或社会保障;有24.8%的城乡居民只享受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商业保险和其他社会保险这四类社会保障中的一种,全国仅有1%的人被纳入到了完整的社会保障体系中。


  此次调查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式,选取北京、上海、四川绵阳等5个城市和浙江绍兴诸暨、辽宁锦州北宁等5个小城镇及其周边农村地区,对共3780名常住居民进行了入户访问。

  社保体制改革进入最佳时机

  据悉,中国正在启动新一轮养老保险改革。2006年年底,9省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率先交由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运营,委托资金约为每年100亿元,迈出了个人账户基金脱离各地社保机构,集中中央社保基金管理平台的重要一步。

  此外,在东北三省2001年陆续加入了“做实”个人养老保险账户的试点基础上,2006年年初,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天津、上海、山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和新疆8个省区市。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系列举措,都显现出中国式社保改革的渐进特征。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财政收入的不断攀高和储蓄率的上升,中国正进入推进社保体制改革的最佳时机。

  改革养老保险制度新路:

  “转型名义账户制”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易纲12日说,采取从统账结合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与完全基金积累制结合过渡的“转型名义账户制”将是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新思路。

  易纲说,“转型名义账户制”养老保险制度为社会基本养老金、个人账户和自愿养老保险相结合的“三支柱”模式。与我国现行养老保险制度相比,改革思路的变化体现在用低水平、全国统一的补给制代替原来的现收现付制度,用以名义账户制向完全积累制逐步过渡的思路取代原来的部分积累制。

  根据改革新思路,构成“转型名义账户制”的三大支柱中,社会基本养老金将实行全国统一、较低水平的补给制,取消“地区差”,体现了向贫困地区倾斜、富裕地区补贴贫困地区的再分配效应。由于实行补给制,当个人账户所能支付的养老金不足每月250元时,政府将按照每月250元的标准补贴差额,财政负担也减少。

  社会保险法草案已拟出

  争取2007年提请审议

  据了解,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目前已拟出社会保险法草案。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国务院及有关部门在总结我国社会保险体制改革和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社会保险法草案的修改完善工

  作,争取2007年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社会保障除有关社会福利、社会救济、特殊人群保护等专门立法外,主要是通过社会保险来实现的。社会保险包括养老、失业、工伤、医疗、女职工生育等内容。

  目前我国社会保险立法层次较低,不能适应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因此,有必要制定社会保险法。

  中央财政助力农村“低保”

  2006年12月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将积极探索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此前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长金人庆表示,2007年中央财政将加大转移支付支持,在更多地区推广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这意味着,中央财政将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建立提供有力支持。

  有专家认为,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并非简单的经济救济问题,而应该是一个综合性的社会救助体系。它不仅包含最基本的吃饭问题,还应包括看病、养老、教育、就业等内容。另外,在确定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时,应当科学合理,既要能保障农村贫困人口的最低生活,又要能防止保障标准过高而形成“养懒汉”的倾向。

  深圳“五年门槛”被取消

  重新修订的《〈深圳经济特区企业员工社会养老保险条例〉实施规定》日前颁布,其中最大的突破是非深户籍员工养老门槛降低,取消了非深户籍员工退休前5年连续缴费的限制。这意味着,非深户籍员工在养老的条件上和深户籍员工平起平坐,即只要累计缴费满15年,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就可在深圳退休,按月领取养老金。

  据统计,截至2006年12月31日,深圳参加养老保险人数达426万人,其中约320万为非深户籍员工。目前已有近200名非深户籍员工在深享受养老待遇,月平均养老待遇约1100元。

  过去,非深圳户籍员工想在深圳享受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需在达到国家规定退休年龄的前5年,在深圳连续缴费。新条例取消了这一条款,非深户籍员工在深养老条件与深户籍员工达到一致,即“达到国家规定的法定退休年龄,同时在退休时累计在深缴费满15年”。比如一名深圳户籍的男职工,60岁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只交了10年养老保险费,那么他可以在个人缴费窗口继续缴费5年,并在65岁的时候开始按月领取养老金。

  户籍人员可“延缴延退”

  按照养老保险条例的规定,深圳户籍参保人要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必须达到两个条件:一是必须缴费年限累计达到15年;二是必须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如果一个参保人到了法定退休年龄,但缴费年限却没有达到15年,那该怎么办?

  对此,《〈深圳经济特区企业员工社会养老保险条例〉实施规定》建立了户籍人员“延缴延退”的制度,即允许达到退休年龄时,缴费年限达不到标准的户籍人员,可以进行以下选择:一是选择申请一次性领取个人账户积累额和一次性生活费,终结在本市的养老保险关系;二是申请参照深圳市灵活就业人员的规定在个人缴费窗口继续缴费,并在缴费年限达到15年时申请在深圳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

  在缴费年限达到符合按月领取养老金条件时,市社保机构停止收缴养老保险费,员工申请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新条例还规定参保人员每多缴一年,就增发一个百分点,上不封顶,有利于形成“多工作、多缴费、多得养老金”的激励机制。

  据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深圳特区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 户籍 | 深圳 | 缴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