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崛起不必担忧

  通过巨额对外投资和大量购进原材料,中国让从安哥拉到澳大利亚的诸多国家发生了巨变。如今,中国正把商业力量转化为政治实力,大步走上世界舞台。

  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克林顿出任总统期间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任的李侃如说:“中国正以远比过去积极的态度思考自身战略,不仅是地区战略,还包括全球战略。

我们看到中国的自信心发生了巨变。”

  李侃如说:“中国人自己不会这样说,不过他们从心底里认定二十一世纪是中国世纪。”

  这是真的吗?果真如此,那会以何种方式?西方会心平气和地接受这样的事实吗?国际体系能和平应对中国崛起吗?这些问题会在一段时期内困扰西方,但中国和西方今后要实现繁荣与和平,需要大家现在就寻求答案。

  人们常听说:中国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大约20%,拥有大批聪明的工程师,经济增长率达到10%。若这类描述让人着迷,那么,再想想这些:中国仍是一个贫穷国家,2005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700美元,远低于美国的4.2万美元。对中国领导人而言,当务之急不是如何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力量,而是如何保持社会稳定。

  然而,虽面临诸多国内挑战,中国人似乎想让自己的国家在世界上发挥更重要作用。

  走向世界之际,中国最重要的事情是什么?中国想要什么?它怕什么?排在第一位的显然是,它不想让别人干预它的事情。中国不能容忍任何干预其内政的做法。

  为在全球发挥更重要作用,北京正学习外交技巧。前美国副国务卿罗伯特·佐利克说:“30年前,这个国家还在以非此即彼的方式看待问题。对美国或西方而言好的东西对中国而言是不好的东西,反之亦然。”那样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

  华盛顿希望北京更进一步。佐利克2005年发表讲话说,希望中国成为国际事务中“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

  如何应对与中国的竞争?关键也许在于,应发现更多双方利益一致并在对双方有利的方面展开合作。作为开始,美国可致力于让中国加入国际能源机构和八国集团,因为这些机构是讨论这类话题的场所。

  中国可能崛起为强国。这不一定会与德国和日本当年那样,成为一件恐怖的事情。中国与美国之间不是非要有战争、有灾难、有失去控制的经济竞争。但是,在当今这个世纪,美国的相对实力会衰落,中国会上升。这样的局面早已形成。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侃如 | 中国 | 美国 | 西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