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京日报

南京车船税实施细则即将出台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张希)今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暂行条例》开始施行。昨天,南京市地税局表示,由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以及省政府尚未公布新条例实施细则及具体税额标准,因此,目前南京市已暂停了2007年车船税的征收工作,并且已经在研究制定细则,待上级对有关细则和具体税额标准明确后,将立即开始征收工作。

据介绍,新条例与过去车船使用税和车船使用牌照税政策相比有诸多变化。首先它解决了中国内外资企业车船税制长期不统一的问题。条例将车船使用税和车船使用牌照税合并为“车船税”,统一适用于各类纳税人,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和外籍人员。税额标准也提高了。据悉,原来的车船使用牌照税税额已有55年没有调整(1951年至今),而车船使用税的税额是按照车船使用牌照税的税额标准制定的,也已有20年没有调整(1986年至今)。为了使车船税的税额标准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并考虑目前对车船征税和收费情况,条例保持了原车船使用税税额幅度的下限,而将上限提高了1倍左右。如,载客汽车的上限由原来的320元提高到660元,载货汽车的上限由60元提高到120元。财政部与国家税务总局在划分子税目时还将载客汽车分为四种类型,即:大型、中型、小型和微型。此分类与公安部车辆类型划分接轨。具体规定各类型车辆缴纳税额的下限和上限。预计小型车(小于等于9座)最低下限为360元,最高上限为660元。载货汽车的计税依据也有了明确规定:载货汽车以自重作为计税依据,半挂牵引车和挂车分别按照载货汽车的标准计征,客货两用汽车按照载货汽车的标准计征。按照公平税负、拓宽税基的原则,条例采取三种方式对车船税制的减免税范围作了调整。取消的减免税包括:经营性车船(港作车船、工程船)、使用财政经费单位(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等)的自用车船、不属于条例规定的应税范围的车船(趸船、浮桥用船)、对确有困难的纳税人由省级人民政府予以定期减免税。增加的减免税包括:非机动车船、拖拉机、捕捞和养殖渔船以及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对城市、农村公共交通车船给予定期减税、免税。保留的减免税包括:军队、武警专用的车船;警用车船;按照有关规定已经缴纳船舶吨税的船舶以及依照我国有关法律和我国缔结或者参加的国际条约的规定应当予以免税的外国驻华使馆、领事馆和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及其有关人员的车船。新闻附件车船税知识问答

  1.哪些单位和个人应缴纳车船税?

  根据《条例》规定,车船税的纳税人是车辆、船舶的所有人或管理人,即在我国境内拥有车船的单位和个人。单位是指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中外各类企业。个人是指我国境内的居民和外籍个人。同时,《条例》规定,应税车船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未缴纳车船税的,应由使用人代缴。

  2.哪些车船需要缴纳车船税?

  车船税的征税对象是依法应在公安、交通、农业等车船管理部门登记的车船,具体可分为车辆和船舶两大类。其中,车辆为机动车,包括载客汽车、载货汽车、三轮汽车、低速货车、摩托车、专项作业车和轮式专用机械车;船舶为机动船和非机动驳船。

  3.征收车船税会不会过多增加车船所有人负担?

  《条例》充分考虑了目前我国车船所有人和管理人的承受能力,在原车船使用(牌照)税的基础上对税额幅度进行了调整。与原车船使用(牌照)税相比,车辆的税额低限维持不变,高限提高了1倍左右;船舶的最低税额每净吨增加1.8元,最高税额每净吨增加1元,且对捕捞和养殖渔船给予免税优惠。因此,车船税的出台给纳税人增加的税收负担并不多,在纳税人用于车船的各项开支中所占的比重也是很小的。

  4.《条例》为什么规定保险机构代收代缴机动车车船税?

  机动车的车船税具有涉及面广、税源流动性强、纳税人多为个人等特点,导致征管难度较大。同时,纳税人直接到税务机关缴纳税款又存在道路不熟悉、停车困难、排队时间长等种种不便。2006年7月1日开始施行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规定,在我国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都应当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因此,由保险机构在办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时代收代缴机动车的车船税,可以方便纳税人缴纳车船税,提高税源控管水平,节约征纳双方的成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车船税 | 车船 | 税额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