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大荔推进县域经济由农业向工业为主转型

  本报讯 (通讯员 张秋丽记者晓霞)“十一五”开局之年,大荔县依托国家农业科技园大荔核心区,紧紧围绕渭南工业强市战略,全力推进由农业向工业占主导地位转变、工作重心由主抓农业向主抓工业转变、工作职能由管理监督向服务保障为主转变,加快推进县域经济以农业为主向工业为主转型,举全县之力加快工业强县步伐,呈现出一派“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态势。

  大荔是一个农业大县、工业弱县、财政穷县,工业经济占全县生产总值的比重一直徘徊在15%左右。为彻底摆脱县乡财政面临的困境,从根本上解决农民收益少、经济增长单一、经济总量偏低问题,县委书记王春阳、县长孙云峰等新一届领导班子,在深入分析县情、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把工业强县列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县第十四次党代会还把“工业强县”作为今后五年发展总纲,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荔县去年先后邀请太仓市、昆山市和射阳县有识之士“传经送宝”,又组织乡镇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赴蒲城、澄澄、韩城三兄弟县、市参观学习,通过召开更新观念座谈会、讨论会,制定了《工业发展规划》,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建立了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并分赴发达地区招商,全面推行项目代理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同时,围绕工业强县配强班子,全面落实项目建设考核机制。实行县级领导包联企业责任制,先期开辟了洛滨大道、工业大道等一批城区主干路网建设工程,为龙头企业派驻特派员,组织20余名骨干企业负责人赴镇江参加苏陕对口经济干部人才培训。

  同时,县上出台了《发展民营经济的若干政策规定》,成立大荔县经济金融协调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坚持优势资源转换和优势产业引进并举原则,不断培育壮大以棉纺加工为龙头,食品工业、纸业板材、绿色加工、机械电子为骨干的五大产业,打造以官池科技园区、城区商贸产业园和许庄工业聚集区为支撑,连接南北高速公路的大荔工业走廊。

  在工业强县进程中,各乡镇、各部门争做排头兵,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出现了为工业强县争做贡献的喜人局面。并且,推动了“打工潮”转化为“创业潮”。目前,随着恒田化工、三河木业、军鹏果蔬等一批工业型、产业型项目相继落户,累计完成投资2.4亿元。投资16亿元的罗韦高速公路被省交通厅立项,投资1亿元的中高密度板加工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西洽会签约的招商引资8个项目相继开工,合同引资11.78亿元。

  据统计,目前全县乡镇企业已发展到23722个,企业从业人员7万余人,企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工业总产值分别比2005年增长10%左右。出现了陕西八鱼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科技含量高、产品有市场、发展前景好的过亿元企业,陕西大荔炊事机械有限公司、鼎盛大荔果业有限公司等5户年产值超千万元的企业,以及八鱼食用油、炊事机械等一批“以诚立信、以信立企”的名牌产品。形成了八鱼油脂、绿奥集团、景壁食品公司等一批档次高、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加工龙头企业,以油脂、肉制品、矿泉水加工为主导,建材、炊事机械、棉纺等多业并举的工业群体。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工业 | 农业 | 强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