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新加坡国立大学MBA07年将招20个中国内地学生

  日前,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学院在上海举行了MBA课程招生说明会,新加坡驻上海总领事馆教育与文化处领事、 ContactSingapore地区主任谢仲贤女士应邀进行了主题为“赴新加坡工作与发展”的演讲,介绍了新加坡的行业发展趋势、就业结构、薪酬福利以及新加坡对外国人才引进政策和目前的就业环境。

本报记者在演讲前专访了谢仲贤女士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学院上海办事处主任严俊先生。

  记者(以下简称记):中国学生到新加坡留学有什么优势?

  谢仲贤(以下简称谢):新加坡社会奉行双语制度,以英语和中文为主体,但各民族也保留了自己的母语。新加坡是一个多元化社会,拥有多个民族,其中75%以上为华人。这样特殊的社会背景,使得新加坡既保留了东方传统社会的价值观,又融入了先进的欧美教学方式。对于外埠学生,特别是中国学生来说,这样的教育环境既不会让他们感觉到非常陌生,又可以轻松体验到东西方教学之所长。

  记:香港也是双语教学,而且和中国内地的距离更近,那新加坡和香港相比,有哪些优势呢?

  谢:新加坡更靠近东南亚,文化更多元化,而且香港的中文是粤语,而新加坡的中文是普通话,在这方面,新加坡更有优势。

  记:除了语言优势,新加坡还有什么优势?

  谢:新加坡教育方式灵活,尤其注重创新教育,这一点,在本科及以上的高端教育层面体现得尤为突出。在新加坡,数理是主流,新加坡政府也正在努力,设立自己的体育、艺术学校,可以让有特长的学生有更多的选择。

  记:到新加坡留学,生活成本是不是比较高?

  严俊(以下简称严):在新加坡的大学里面,吃饭很便宜,一顿饭3新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5元),合租三室的房间,大约每人1200元人民币,按照正常水平,新加坡比上海的生活花费高20%~30%左右。

  新加坡国立大学MBA的学费为3.4万元新币,大约等于17万元人民币,要比香港便宜。因为是公立大学,有政府支持。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MBA课程最短16个月,最长48个月,由于实行学分制,学生可以在中途去工作,一般来说学生都会在22个月内完成,因此总的生活成本并不算高。

  谢:根据美世咨询最新公布的全球各城市生活成本调查中,新加坡只列全球第34位,香港列第8位,留学新加坡的教育成本相对较低。

  记: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学院,中国学生大约有多少?

  严: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学院MBA招学生总数一共是150名,去年有11~12名学生来自中国内地。2007年,要保证质量地招到20人,可以占到10%。我们要保证学生的多元,不会让一个种族占大多数,因为需要思想的碰撞。如果一个种族的学生数量过多,会削弱多样性的优势。

  记:如果中国学生报名的很多,如何控制?

  严:报名人数对我们不是问题。我们在2007年至少要招20个中国内地的学生,但也不会超过30个。本科学士有GMAT、托福或雅思成绩,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具有优秀的领导力、团队精神、沟通能力等都可申请。

  记:中国的留学生是不是大多回中国工作?

  严: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学院全职的MBA毕业生在上海不超过10个,北京有七八个。其实还是在国外工作的多。

  记:新加坡是一个国土面积很小的国家,就业机会是否比较有限?

  谢:新加坡提供的舞台是全球化的,它给学生们带来的机会、展现的市场是全球的。新加坡是重要的航空枢纽,全球有超过7000家企业都选址在此,这些跨国企业有大量的人才需求,除了留在新加坡本地工作,这些公司会根据自己的情况将所聘员工外派至各个国家。另一方面,新加坡专业人才的缺口较大,对电子、金融、生物科技等领域的人才相当看重。

  严:今年我们希望招更多的中国学生,因为新加坡和中国的市场来往更多,就需要更多这样的学生。虽然新加坡是一个很小的国家,但是其文化背景使得学生有能力在世界很多地方工作,甚至生活。仅仅在金融行业,新加坡就有超过60个国家的人才。

  记:有没有统计过外国留学生在新加坡工作的收入?

  谢:新加坡的薪金待遇还是比较优厚的。一般一个没有工作经验的外籍本科毕业生,最低月薪2500新元(约合人民币1.2万元)。不分行业、不分国籍平均3500新元。

  严:2006年,官方统计MBA的平均年薪为7.95万新元,月薪为六七千元新币,这在新加坡是一个中等靠上的收入。

  记:新加坡有哪些吸引海外人才的具体政策?

  谢:新加坡政府非常注重海外人才的引进,为此还特别推出了一系列新的政策和措施全面吸引海外人才。

  新加坡人力部在2007年1月推出个人化就业准证(PEP),特定的就业准证持有人,只要年薪满3万新元(约合人民币15万元),并在新加坡工作两年至5年,就可以申请PEP。

  要在新加坡工作,需申请就业准证,但目前就业准证是和用人单位挂钩的,一般要由雇主协助申请,而PEP是与个人挂钩的,获得PEP的外籍就业者即使离职后,也可以继续在新加坡逗留长达6个月,寻求新的就业机会。

  为了吸引更多具备有关学历和技术专长的海外人才到新加坡就业和居住,新加坡人力部还出台了一些新措施,例如把就业准证资格证书(EPEC)的期限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此外,为了让用人单位和求职者预先了解其工作准证的申请是否有可能获得批准,新加坡人力部还为工作准证申请者提供了在线的自我评估系统,并在网上列举了新加坡人力部认可的部分院校名单,让申请者对人力部所认可的资历有更深入的了解。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周凯)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仲贤 | 严俊 | 新加坡 | 学生 | 新加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