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强“三农”服务促农民增收——2006年全省农业发展综述

  2006年,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1号文件精神,切实转变政府工作职能,“强三农服务”,促进农民增收。经全省努力,今年夏粮增产,秋粮因旱灾减产2.5%,预计达到1122.7吨,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左右。

  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确保粮食基本自给。省农业厅千方百计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一是提高复种指数,从粮食播种面积上保证粮食总量稳中有升。因基本建设、退耕还林、小城镇建设等用地,耕地面积呈下降趋势,农业厅用做足做好提高复种指数这篇文章,保证粮食总量稳中有升,全省夏粮面积比上年增长1.3%,油菜增长1.7%,秋粮面积3046.8万亩,比上年增加25.3万亩。二是加大技术推广力度,实施科技入户工程,提高单产率。指导全省重点推广38个主导品种,12项主推技术,14种主推农药和主推药械。全省三杂良种(水稻、玉米、油菜)普及率分别比上年提高了3.1、2.0和4.5个百分点,亩产粮食比上年增加10公斤,油菜2公斤以上。三是落实支农惠农政策,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今年及时安排下发了省以上财政直补经费2.8亿元。仅良种、粮食、农机补贴,全省农民人均减负增收10元。将1100万元救灾款及时发放到旱情严重的灾区,帮助灾民生产自救。四是实行种粮目标奖,对六个完成粮食目标任务好的市、州、地农业部门进行了奖励,同时还奖励了10个全省种粮大户。

  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增长方式转变。农业厅明确提出:要用工业化理论把握农业,用工业化思维思考农业,用工业化经营理念指导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根据农民土地家庭联产承包的实际,农业厅用实施各种农业项目来引导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今年实施了粮食增产工程1010万亩,超高产示范工程1.1万亩,测土配方工程102万亩,脱毒马铃薯良种扩繁推广与高产示范等项目。全省用项目带动,基地加农户,公司加农户等方式连片种植优质稻611万亩,超级稻70万亩,特用玉米220万亩,脱毒马铃薯458万亩,夏秋反季节蔬菜基地80万亩、冬闲田土种草养畜105万亩。国家级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11家,省级58家,市(州、地)级188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556个,贵州农业向产业化、工业化的道路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增加畜产品供给,保持畜牧业28年持续增长。畜牧业是我省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省农业厅和畜牧局始终把发展畜牧业作为“三农”工作主要任务摆在议事日程上,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全年投入资金超过5亿元,明显增强了畜牧业发展后劲。今年共启动50个优质畜牧业基地建设项目,其中肉牛10个、肉羊8个、猪11个、奶源2个、禽16个,加上前三年已建的140个,共有190个。优质畜牧业基地建设加速了畜牧业产业化步伐。稳步推进猪杂交改良工作,今年引进良种猪6.35万头,推广杂交猪突破2500万头,其中三元杂交猪达1388万头,同比增长13%。动物疫病防治工作得到加强,提高了畜禽产品质量。根据省统计局预计,年末猪存栏2206.43万头,牛816.97万头,羊468.5万只,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2%、3%和4.5%,出栏率分别增长8.6%、12%和12.5%;肉类总产量达206万吨,禽蛋产量12.02万吨,奶类产量3.7522万吨,比上年略有增长,较有效的保证了市场供给。

  发展生态渔业和特色渔业,促进农民增收。今年全省启动了水产养殖增长方式转变行动。一是在重点大中型渔业水域发展不投饵网箱养殖,围栏养殖和大水面放养滤食性鱼类等生态渔业养殖,实行“内养外增”生产模式,仅黔西南万峰湖水库发展不投饵养殖滤食性鱼类网箱28000口,面积1056亩。二是在黔西南、遵义、贵阳创建3个健康养殖示范区1.6万公顷,1个水产养殖无病害示范区,既保护了水生态环境,也降低了养殖成本。三是发展以冷水鱼为主的特色渔业,建设了8个省级特色渔业养殖示范场(点),面积达30万平方米。四是巩固和发展稻田生态渔业,创建了20个稻田生态养殖示范区,面积10万亩。全年水产品产量预计达10.3万吨,比上年增长9%,既保证了贵州淡水产品市场需求,也改善了生态环境,促进农(渔)民增收。

  作者:谭仁瑜 刘惠杰 江亚强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农业 | 万亩 | 养殖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