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京珠高速罐车侧翻 逾十吨有毒化学品泄漏

  前日(14日)凌晨6时30分,佛冈县委、县政府接到110指挥中心转来的报告:凌晨6时许,于京珠高速公路由北往南方向广韶段250km+900m处(佛冈县汤塘镇脉塘村),一辆核定载重质量15吨、运载危险品(环己酮)的重型罐式货车(车牌号鲁R81639),为避免与前方鄂F73292号轻型货车发生碰撞,失控碰撞公路护栏,车身发生严重侧翻,车上的危险品(环己酮)严重泄漏,使汤塘脉塘村附近的水沟受到污染。

  经省环保局和当地有关部门紧急处置,至昨日下午发稿时止,泄漏物绝大部分已得到有效控制处理,未收到人员中毒事故报告。

  「情况严重」

  部分环己酮流入附近四九河

  初步估计泄漏的危险品超过10吨,部分流入潖江河支流四九河。接报后,京珠高速公路大队与汤塘镇派出所民警、县消防大队消防人员,共出动了4台消防车,到事故现场进行紧急处理,但因涉及事故车辆装载了化学危险品,需县有关部门组织力量进行妥善处理。

  事故发生后,佛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指派4位县领导赶到现场处理,并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在省、市环保部门的指导下,采取积极处置措施。7时,县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与汤塘镇主要领导带领的应急干部队伍到达了事故现场。当时,为避免泄漏的环己酮发生意外爆炸,消防人员已向漏出的环己酮大量喷水进行降温和稀释,并组织群众用稻草铺在水面,对漂浮的环己酮进行吸附和堵截,防止环己酮流入四九河和潖江河。

  「紧急处理」

  堵截泄漏物防止人畜中毒

  在污染物得到初步控制后,县、镇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现场工作会议,部署各环节的处理工作,提出了四条措施:第一,用泥土、沙石堵截泄漏物流入四九河;第二,通知当地沿河的群众立即停止饮用井水、河水以及食用附近的蔬菜,防止人畜中毒;第三,立即启用应急机制,上报市环保局和省环保局;第四、由县卫生部门做好预防群众的有可能造成中毒的抢救准备工作。

  措施确立后,县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立即通知地处潖江河汤塘段下游的龙山镇,立即停止使用潖江河水。汤塘镇党委书记、镇长亲自组织了70多名镇、村干部分成若干工作小组分头行动。第一小组负责通知镇自来水厂立即停止抽水,通知沿四九河和潖江河的5个村委会,由村委会迅速通知各村民小组的群众停止使用井水和河水,停止食用附近的蔬菜,并派出干部到镇的农贸市场进行检查,对当天涉及河水养殖的鱼类及死鱼禁止销售,不得销售受到污染的蔬菜,并做好群众的解释工作。第二小组做好后勤保障,购买了80只水桶、150只水勺、手套180双、口罩180只送与一线工作人员用于清除污染物。第三小组到事故发生地点附近的村庄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防止污染事件引起群众恐慌及引发群众性事件。第四小组负责对造成污染损害的情况进行登记造册。第五工作小组留在现场候命。

  「安定群众」

  抽检井水解除群众顾虑

  8时许,由县环保部门对四九河、潖江河的水源进行抽样监测。

  10时30分许,广东省、清远市环保局的领导及工作人员到事故现场。

  13时许,省、市环保部门研究决定,对泄漏的环己酮要进行集中销毁。相关部门出动了挖土机在分流小溪下游的水田处,深挖3个共150立方米的应急池,组织干部群众把漂浮的环己酮及吸附物集中引向应急池。

  18时至昨日凌晨1时30分,在省、市、县环保部门领导及有关专家的指导下,镇、村干部分3次对漂浮的环己酮及吸附物进行焚烧处理。

  从昨日起,根据省环保局的指示,每隔4小时,由清远市环保局、佛冈县环保局、处于潖江河佛冈段下游的清新县环保局共同对潖江河的河水进行抽样监测,佛冈县环保局兼顾四九河水的监测,所有样本送省环保局进行化验,以随时掌握河水的污染情况。

  昨日中午12时,据省环保部门的化验结果,确认潖江河沿岸井水水质没有受到环己酮的污染后,由县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发出了解除禁止使用潖江河水、四九河沿岸居民禁用附近井水的通知,进一步消除了沿河群众的顾虑。(记者梁有华 特约通讯员张邦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环己酮 | 环保局 | 应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