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校园英雄”,法制观念缺位

  黄杰

  南京某名牌大学在读研究生左凡(化名)因情感纠葛,在被人围殴时持刀捅伤6人。消息一出,不少与左凡年龄相仿的大学生留言“赞赏这种校园里已经罕见的血性”,有的干脆称左凡为“校园英雄”。近日,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对这起案件作出判决。

  (《中国青年报》1月15日)根据法律规定,左凡持刀捅伤他人身体,造成1人轻伤、2人重伤的严重后果,构成故意伤害罪。虽然在主观上有防卫意图,但其面对围殴人的拳打脚踢,持刀追打,且造成两人重伤的严重后果,属于防卫过当。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左凡受到应有的惩罚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但意料之外,比这个案情更令人深味的则是法庭之外的“审判”。在很多网友眼里,左凡的这一举动是英雄的血性表现,左凡被描述成不畏强敌的英雄。甚至左凡的辩护律师出示了一份由226名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共同签名的呼吁信,请求法庭对左凡从轻处理。

  本来是一起普通的刑事案件,可为什么这么多人显得是非不分呢?当代在大学生为什么只是简单的认同以暴制暴?在笔者看来,关键的原因正在于大多数学生缺乏最起码的法制观念。

  目前,绝大多数学生虽然都掌握了一定的法律知识,但他们对法律知识的掌握并未完全转化为自身法律素质的提升,他们缺乏由法律意识产生的那种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从而导致一系列失范行为发生。

  其实,高校对大学生的法律教育一般局限于讲授法律基础知识和基本的法律条文,学生对实际生活中紧密相关的法律却了解不多,而且,这些法律教育也没有调动起学生学习法律的内在需求,很多大学将法律教育作为一门课程来对待,忽视了法律思想、理念的培养,从而造成了大学生尽管知晓了一定的法律条文,但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目前看来,这显然是不够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让大学生们从思想上确立正确的是非观,关键要使他们树立法律意识和遵纪守法的观念。不仅要告诉他们基本的、重要的法律知识,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培养大学生的法律意识,使学生对法律的认同内化为自己的意志和信念,并从自身利益出发去遵守法律、尊重法律、积极维护法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左凡 | 英雄 | 法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