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席东盟系列峰会和东亚峰会 > 综述评论

人民日报:东盟一体化肩负重要使命

  近10年来,东盟在东亚合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主导作用。为保持这一战略优势,东盟不断加快、加深自身的一体化进程。在刚刚结束的东盟系列峰会上,东盟10国领导人做出三大历史性决定:一是提前5年,也就是在2015年建成东盟共同体;二是通过关于起草东盟宪章的宣言,启动东盟宪章的制定进程;三是通过《东盟反恐公约》,加强在反恐问题上的地区性协调与合作。

以上措施分别涉及东盟的长远规划、机制化建设和具体领域合作,其中蕴含四层深意。

  一是锁定东南亚的发展方向。东盟国家自己主宰这块昔日的大国逐鹿之地,必须在自强的基础上实现联合自强。各国在保持本国传统特征的同时,加速现代化建设,这是自强;各国借助东盟组织这个依托,通过一体化的途径发挥集体力量,这是联合自强。两者并进,互为支撑,这是东南亚在二战后摸索出来的正确道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东盟就不断加速一体化,先是不断提速东盟自贸区的进程,现在则第一次提速东盟共同体的进程。

  二是巩固东盟在东亚合作中的主导地位。冷战结束后,东盟不仅成功实行大国平衡战略,而且主导了东亚地区合作进程。东亚复杂的国际关系使东盟成为各大国共同接受的主导者,为东亚合作设计方向、左右进程、协调关系,而任何单一的东盟国家都不可能发挥此作用。因此,东盟一体化的程度直接关乎其影响力的可持续发展。

  三是应对新的内外挑战。东盟40年发展壮大的历程,也是根据内外形势变化,不断自我调整、应对挑战的过程。目前,经济全球化、亚洲力量格局结构性变化、非传统安全问题、东盟内部问题等,都需要东盟进一步协调内部关系和发展思路来解决。一些适应新形势的新原则和新方法需要得到肯定和固定下来。东盟名人小组为东盟宪章提供的一些建议就反映了这种趋势,例如制定东盟宪章的目的就是要将东盟从一个松散的组织向具有一定法律机制性约束的组织转化。

  四是增强东盟的领导力建设。为增强领导力,东盟不仅要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提高协调能力,将10国、10+1、10+3、10+6的关系处理好,同时还必须提高战略规划能力,始终保持战略上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东盟是东亚合作的倡导者和主要实践者,在合作进程中发挥着重要协调作用。东盟一体化进程肩负着重要使命,其不断深入将对东亚合作产生积极影响。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及大洋洲室主任)

  《人民日报》 ( 2007-01-16 第03版 )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东盟 | 东亚 | 合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