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印尼通过新国籍法 华人拥抱新生活地位逐渐提高

  2006年7月,印尼国会通过了新的国籍法,废除了法律中区分“土著”与“非土著”的法令,这项被形容为“革命性”的新法规定,凡出生在印尼并从未接受过他国国籍的居民,将自动成为印尼公民。新法进一步阐明,夫妻中只要一方是印尼公民,其孩子将自动成为印尼公民。

至此,从1958年开始颁布实行,2002年梅加瓦蒂政府提出删除的“1958年印尼国籍的第62号法令”,这项令印尼华人多年来在政治上备受歧视的法令终于走入历史。印尼华人终于挣脱枷锁,不再被视为二等公民。

  华语断层重获弥合

  国籍法只是当时的苏哈托政权排斥华人的其中一项措施。在他执政期间,政府制定一系列歧视性法令,系统地边缘化华人,限制华人的生活,削弱华人的竞争。在文化上,政府试图通过禁止使用华语,砍断华人的根,从而达到同化华人的目的。如全面禁止华语教育,禁止庆祝华族节日,禁止出版或进口华语书刊。印尼是东南亚少数禁止华语书刊进口的国家,当时,华语书刊与毒品一样被列为禁品。此外,苏哈托政府也禁止华人学习华语,所有华校被令关闭,华人失去学习母语的机会,中文老师也在一夜间失业。

  音乐家张匀指出,在那段黑暗时期,大部分家庭为了让孩子学习华语,偷偷聘请老师到家里教中文。她表示,不仅学习中文很艰难,中文老师教导中文也有风险。她透露曾发生过印尼邻居发现华人家庭学习中文后向村民投报,以致老师在离开时被村民殴打。

  被禁几十年后,中文的学习基本上已经断层,40岁以下的印尼华人几乎都无法掌握中文。苏西洛执政后,中文书籍得以再次自由进入印尼,为热爱华语的人们提供精神粮食与学习华语的机会。作家杨兆骥在雅加达唐人街开设雅城规模最大的书局———联通书局,定时从中国进口书籍,这在旧政权时期是不可想像的事。联通书局也获得印尼教育部的授权,与中国相关部门合作编写供印尼学校及实习班使用的华语教材。1998年苏哈托倒台后,报禁及党禁随即解除。在苏哈托执政时期,印尼只有一家华文报《印度尼西亚日报》。解禁后,雅加达、泗水及棉兰等各主要城市相继出现多份华人报纸。2006年12月,《印度尼西亚日报》出售股权给马来西亚行销量最大的华文日报《星洲日报》,并易名为《印尼星洲日报》。

  华人地位逐渐提高

  新法通过,也有助经济发展,尤其是吸引中国资金。苏西洛2004年上台后,印尼政治局势便趋向稳定,这使政府得以集中精力搞好国内经济,同时吸引外资。去年,印尼就已经超越马来西亚,成为东南亚第二大吸资国,其中中国大陆的资金投入更值得关注,从2004年的10亿美元增加到20亿美元,上升了一倍,大陆的投资也从过往的制造业扩展至石油业。

  华人在印尼的经济体中向来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新国籍法通过后,相信华商在印尼的发展将更蓬勃。华人对印尼的经济贡献到处可见。他们的投资资金大,包括具战略性的基建、港口、采矿、石油开采、能源等领域。

  新国籍法修定也为华人解决了不少工作和生活上的困扰。在电台担任主播的傅一倩是台湾人,在印尼工作已有7年。虽然傅一倩之前已顺利加入印尼国籍,但到国籍法修正案通过后,许多因国籍证引起的不必要麻烦才相继消失。她表示:“外国人在印尼工作很麻烦,申请更新工作证更是费时费精力。成为真正的印尼公民后,我再也不需要每年为此事烦恼。”

  现在印尼与世界其他国家一样掀起了学习中文的热潮,中文讲习班处处林立,私立大学纷纷开办中文系,政府甚至决定今年开始将中文列为中学必修课之一。私立建国大学中文系主任林雪莹对本刊说,该校目前有逾400名中文系学生,其中大部分为华人。她指出,懂得中文的学生目前在市场上非常抢手,一些学生还未毕业就有工作等待。据了解,印尼一些商行也规定,懂得中文的员工比一般员工的薪金更高,这种现象无疑为中文的重要性加分,同时鼓励更多印尼人学习华语。

  彻底平等尚需时日

  印尼华人普遍对政府修改国籍法感到高兴,但他们对半个世纪来已经习惯歧视、敲诈、欺负华人的行政官僚是否愿意配合政治领袖的决定行事,仍然有很大保留。印尼报章日前报道,印尼一些小镇上,虽然新法已生效,但华人到政府部门办理事务时,当地官员仍然要华人出示国籍证,就此已经收到华人向报章投诉。此外,华人目前还是很难进入国立大学,在行政体系、军队、警察部队等官方单位中也很难被提拔,这种情况是否会随着国籍法的修改而改善,有待时间说明。来自马来西亚、在雅加达工作逾3年的吴仲达说,当前的印尼行政体系仍然充满旧政权的官僚习气,官员们仍然遗留着旧思维,他们无法也不愿意接受新政策,因此许多新政策的推行仍会遭遇阻难。(林友顺余歌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一倩 | 印尼 | 华人 | 国籍法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